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致敬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

发稿时间:2019-01-14 09:46:00 来源: 第一书记网

  六十多年前,在作家魏巍笔下有一篇《谁是最可爱的人》,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有一群人舍生忘死,浴血奋战,铁骨铮铮,他们为祖国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和生命,他们是那个时代最可爱的人。当弥漫的硝烟退去,在无数先辈们用热血换来的和平年代里,也有一些人,他们赋予了最可爱的人新的定义:平凡简单、踏实肯干、朴实无华、敬业奉献。

  和平年代里,用平凡书写忠诚。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提到:“此时此刻,我特别要提到一些闪光的名字,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永远值得我们怀念和学习。”在守着32年海岛的王继才心中:“守岛就是守国,爱岛就是爱家”。刚开始,王继才也和其他人一样,认为这是一份枯燥无味、简单无聊的工作,但是后来他领悟到将简单的事情做好,将平凡的事情做到极致也是一份不平凡。虽然每天只是升国旗、巡视小岛、记录日志,但这些小事看似简单平凡,但却十分必要。在寸土必争,寸土必守的中国,守住一方水土就是守卫一个国家。守好开山岛,就是守好国家,守好民族,守好人民,这是对人民的忠诚,对民族的忠诚,更是对祖国的忠诚。

  和平年代里,用坚守书写责任。王继才坚守海岛32年,用一生奉献,用一生坚守,更是用一生书写责任。在这个平凡人的身躯里升腾着一股英雄之气。或许,他想过放弃,有过犹疑,但是心中那股英雄之气从未磨灭。在和平年代里,我们身边也有许多像王继才式的人物,他们无私、坚守、不忘初心,他们用平凡的事迹干出不平凡的成绩。比如那个为党为国坚守到最后的宋月才、比如一腔热血坚守岗位的姜开斌、比如为梦想坚守科研第一线的黄群。他们用坚守将英雄精神融入血液里,落实到行动上,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不平凡的故事。

  和平年代里,用奉献书写担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奉献,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担当。王继才将一生奉献给党和人民,是平凡而伟大的一生。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当代社会里,我们更多人做着平凡的工作,但无数个平凡的我们是中国这个运转的大机器中微小的齿轮,作出点滴却也不可或缺的贡献。只要我们也把工作当成自己的事业来做,默默为党和人民奉献,必将为中华民族复兴留下虽不浓墨重彩却也不可磨灭的一笔。

  正如“两弹一星”元勋陈允芳言:人生路必曲,仍需立我志。竭诚为国兴,努力不为私。现今,在物质财富日渐丰盈的当下,面对“房子”“车子”“票子”等诸多诱惑,仍然有许多人坚守着“不畏浮云遮望眼”的定力,保持“不要人夸好颜色”的清醒,选择在最好的年华里奋斗,在最美的青春里沉淀,在平凡的岗位里坚守。这些铆在岗位艰苦创业的实际行动,就如涓涓细流汇成海洋,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凝聚起磅礴的力量。

  四川省合江县参宝镇人民政府 董悠悠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