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diyishuji@163.com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奋勇救火”背后故事

http://www.youth.cn 2019-01-14 16:53:53 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奋勇救火”刷爆朋友圈,背后的故事竟是这样...

  近日,一篇“第一书记奋勇救火”的消息在桂林人的微信朋友圈传播,不少人纷纷点赞和转发。这则消息说,全州县白宝乡白宝村一民房突然着火,房顶上空有4条高压线,情况十分危险。白宝村“第一书记”朱受恒临危不惧带领群众奋勇灭火。1月12日,记者来到白宝村了解了此事经过。

  “第一书记”带领群众灭火

  朱受恒是桂林市卫计委职工,2018年3月,他被派驻到全州县白宝乡白宝村任“第一书记”。2018年12月25日下午2点多,正在村委办公楼上班的朱受恒接到群众电话,得知村里一民房起火了。他立即叫上一名村委干部,两人乘摩托车匆匆赶了过去。

  5分钟后,朱受恒赶到现场。起火的是一村民家的厨房,为红砖瓦房。虽然这厨房只有一层楼,可里面用木板隔出了一个阁楼,里面装的全是柴火,且数量还挺多。当时,火势越来越大。更危险的情况是,厨房屋顶上方1米多高的地方有4根高压线。

  朱受恒立即让村干部联系白宝乡政府,通知供电部门断电。与此同时,他组织村民去找梯子、水源和水桶。

  朱受恒先是找来长棍,将厨房屋顶的瓦片捅出一个大洞。随后,他和几个村民爬上梯子,接力传递水桶,把一桶桶水从大洞里倒进去。

  虽然高压线的电已经断掉,但火势如果没有压制住的话,厨房还是存在被烧毁的危险。另外,仅凭一桶桶水要把火势压制住比较困难。这时,朱受恒听了村民的建议,和大家一起把房顶的瓦片都掀开了。这样一来,水接连不断地泼在起火的柴上,灭火效果明显。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努力,大火被灭掉。

  起火的厨房是78岁村民赵奶奶家的,和正屋相隔不到3米远,在同一个院子里。老人家告诉记者,当天,她在厨房里熏腊肉,并一直在旁边看着。当天下午2点多,她回正屋去拿东西,结果火就烧起来了,并引燃了阁楼里的柴火。她想自己救火,但已经来不及了,只能跑出院子大声呼救。

  “好在大火及时被扑灭,要不然蔓延到正屋就麻烦了。而且,大火要是烧到上面的电线,一样很危险。”对于朱受恒和那些帮忙灭火的村民,赵奶奶打心底里感谢他们。

  村民都很认可他

  朱受恒驻村不到1年,但他在村里人气很高,村民和村干部都很认可他。

  白宝村支书唐文学介绍,村里很多村民无法像城里人一样可以定期体检,一些小病容易拖成大病。朱受恒原本就职于医疗系统,他也意识到了这一点。去年8月,朱受恒在桂林市找了11家民营医疗机构,请医务人员来白宝村给贫困户免费体检。其中一家医疗机构还专门派了一辆体检车。当天,白宝村有60多个村民参加了体检,其中大多数都是老人和小孩。

  去年11月初,朱受恒通过朋友联系了慈善机构广东狮子会,说明白宝乡有多个贫困家庭的孩子需要帮助,很快得到了肯定的回应。朱受恒此前在乡里筛选了一些需要帮助的中小学生,并把名单报了过去。去年11月17日,广东狮子会20多人来到白宝乡进行调查。次日,一共有52名学生得到了助学金,共计9.36万元。

  白宝乡乡长王小军说,朱受恒驻村以来,吃住都在村里,他在扶贫方面为村民做了不少实事,赢得了村民的认可。

  (记者申艳 文/摄)

编辑:杨维琼 来源:桂林生活网—桂林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