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离石区信义镇:夸夸俺村的第一书记

发稿时间:2019-01-14 16:55:28 来源: 吕梁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在全国范围打响了脱贫攻坚战,第一书记作为一支最有作为的帮扶队伍,他们既是中央政策的落点,也是精准扶贫的支点,更是精准扶贫联通上下的中坚力量。

  离石区信义镇共27个行政村,全部配有“第一书记”。他们吃在村、住在村、干在村,成了地地道道的“村里人”,近三年的付出,让他们爱上了农村这片热土、喜欢农民这群“亲戚朋友”。而老百姓们说起他们的第一书记,也是各夸各村的好,百姓们都说:“一日不见第一书记,就感觉今天做什么事情都没心情,他们已经成了我们生活的一部分。”“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有了老百姓的认可,第一书记们更是干劲十足,下定决心一定要让农民朋友们脱贫致富。

  跋山涉水频入户 群众冷暖系心上

  该镇高家庄村第一书记辛达平、贾悟村第一书记王巧玲、回龙塔村第一书记闫永红、康家岭村第一书记郭志红全是“女将”,是村里老人们的贴心小棉袄,工作也做得格外细致。

  天一亮,辛达平就带领记者走了六家贫困户,有的住在山沟里,要绕好几道狭窄的崎岖山路才能到达,一些土路只能放下一只脚,路上散落着许多羊粪。辛达平说:“虽然有些危险,但这就是农民的自然村庄,而在这里,牛和羊是农民生存的希望”。到了每一家贫困户家中,辛达平都会清楚地向记者介绍这是谁家,一共几口人,因什么原因致贫,脱贫措施是什么。村民谈起辛达平,也都说非常满意,“辛书记经常来,隔三岔五的来看望我们,和我们拉家常,问我们有什么需求,给予我们帮助。”

  面对贾悟村没有网络的问题,王巧玲一直铭记于心。于是联系自己单位离石区新闻办,费尽心思、跑上跑下,争取来2万元购置了无线网线全覆盖设备,铺设光缆1500米,实现了全村无线WiFi全覆盖,让外出务工许久不能回家的亲人实现了和家人视频通话。走进贾悟村,村子里格外地热闹,有人在房顶上安装无线,有人在街道上打扫卫生,有人在墙壁上粉刷标语……当记者走进村委院子时,远远地看见敞着的门里,王巧玲正在电脑前忙碌着,一声招呼之后,才匆匆出了房门,来到院子里介绍这一幕幕的情景,然而在说到争取无线网的不易时,却只是淡淡地说了一句“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回龙塔的闫永红,非常擅长唱歌,尤其是老人们非常喜欢的红歌和经典老歌。最会用甜美的歌声疏解群众们不愉快的心情。闫永红对记者说:“老人们的子女大部分都外出务工了,很少回来,所以他们的内心是很孤单的。老人们心情不好时,都会找她来倾诉,一起唱歌、聊天,把烦恼抛在脑后。”

  到了康家岭已是中午,郭志红正在给老人们理发,用梳子挑起一缕头发,下剪干净利落。原来,郭志红在入户解民情时了解到部分老人理发难的问题后,觉得自己手艺还不错,就主动拿起剪子给他们理发。剪完后,李大娘高兴地拿着镜子左看右看,直夸郭志红手艺好。郭志红则笑着说:“您不嫌弃就行,以后我经常给您剪。”

  这些“女将”们用真情交流,用行动证明,时刻把群众的事情放在第一位,立说立行,巾帼不让须眉。

  田间地头秋收忙 “儿子在家”来帮忙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秋天是收获的季节,是农民一年收成的希望所在,庄稼长得好了,农民个个喜笑颜开。然而,面对现在村里年轻劳动力不多,很多子女选择外出打工的现实,秋收就成了农民的一大难题,要是碰上秋雨连绵,损失则更惨重。

  吴家庄村第一书记郭峰主动担起了这份重任,谁家今天秋收,他准会去帮忙,有时还带着工作队的人一起去,人多力量大,即使再苦再累也从不计较,把汗水洒在了田间地头,承担起了农民儿子应尽的责任。今年秋收季节,记者专程去采访郭峰。农民也视他为自己家的儿子,对记者说:“田间地头秋收忙,儿子在家来帮忙”,当记者看到郭峰时,头发直立、泥土缠身、鞋里灌土,记者不禁问道怎么回事?他笑着对记者说:“这15天一直忙着帮助农民在田间地头秋收,秋收可是农民的希望,所以比较忙也顾不上收拾自己”。边说边打开档案柜拿记者要查看的资料,刚把资料递给记者时,又有村民把他叫走了。

  阳坡村的第一书记张旭兵、马家沟的第一书记赵岩都是离石区农委派下来的,对农村特别熟悉,不但能做好扶贫工作,还能给农民提供技术指导。张旭兵看见地里的玉米就特别亲切,时不时地去地里给农民说:“该施肥了,该锄草了,该秋收了”,他看着那玉米秆上的一枝一叶满是亲情,看着那饱满的玉米颗粒满是笑容。赵岩则带记者参观了马家沟村的集中安置房,他说:“有一人间的25平方米,两人间的50平方米等,等简单装修完后,就会让贫困户们抓阄分房,随后入住,让贫困户过一个欢欢喜喜的新年”。当记者前几天再去时,马家沟村的移民搬迁户已经入住,王大爷高兴地说:“我虽然一个人,但从来也没想到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有卧室,有厨房,还有卫生间,25平方米哩,足够我一个人住了!”。

  磨湾村第一书记王凤鸣则经常在村里扮起了“农民工”的角色,秋收季节帮农户收玉米、有盖房子的则帮忙拉沙子、砌墙、打扫卫生等;永红村的第一书记薛明明更是深得百姓信赖,他的一手中医医术,解决了本村及邻村人看病难的问题……

  这些“农民儿子”们不仅摸准实情,抓住关键,还在田间地头、户内户外实实在在帮扶百姓,得到了老百姓们的一致赞扬。

  离石区信义镇的第一书记5天4夜吃住在村,工作在村,不分白天黑夜、不畏严寒与路途遥远,经常加班加点走村入户、了解村情、体察民意,坚持党建引领脱贫攻坚,“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主题党日、智慧党建、扫黑除恶、化解矛盾等做得井井有条。对第一书记的付出,乡镇领导看在眼里,村干部记在心里,老百姓暖在心里,纷纷竖起大拇指。

  “既不越俎代庖,也不当甩手掌柜,努力做到指导不领导、参与不干预、帮扶不包办。”信义镇第一书记带着对农村的情感去工作,带着对农民的热情去摸准实情,带着对农业的发展去抓住关键,整合农村剩余劳动力,转变以前在机关的工作作风,真抓实干,扶贫与扶智两手抓,真正做到了“富得了百姓,留得住乡愁”,也将继续奋战在该镇的脱贫攻坚一线岗位。(记者 白丹 通讯员 祝李娜)

  吕梁日报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