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河南“周五基层调研日”转作风促脱贫

发稿时间:2019-01-15 09:49:00 来源: 第一书记网

  “家里有几口人,身体好吗?”“有几个小孩?孩子读几年级?”“家里收入多少?”“家里还有什么困难吗?”一声声亲切的问候,一个个问题的解决,犹如一股股暖流温暖着河南省三门峡市湖滨区每一个角落。

  去年以来,三门峡市湖滨区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周五基层调研日”活动,他们以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实际行动,以为民服务、为民解难的实际成效,转作风树形象,办实事促脱贫,形成领导带头干、干部扎实帮的良好局面。

  领导率先垂范进基层。“要用真感情融入基层,带着对党的无限忠诚、带着亲民爱民的真挚情怀、带着干事创业的执着追求下基层。”这是区委对领导干部的第一要求。该区印发《领导干部“周五基层调研日”活动实施方案》,对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内容和要求等作出具体部署;34名县级领导主动联系47个村、38个社区、38个重点项目,486名科级干部自觉与贫困村、贫困户、企业等结对联系;通过蹲点调研、谈心谈话、走访慰问、信访接待等形式,听民声、察民意、解民忧,认真了解联系点基本情况、各项政策落实情况、需要帮助解决的具体问题,搞清楚联系户的生活水平、群众内心的真实意愿、群众对党委政府的真实意见,时刻树立“群众的事就是天大的事”理念,及时把温暖送到群众心中。目前,累计下访3000余人次,排查问题2600余件,协调解决2000余件。

  围绕六大任务办实事。“围绕‘基层党建、脱贫攻坚、文明创建、项目建设、企业发展、矛盾纠纷’等重点工作,全力解民忧、解民困。”这是区委郑重交给大家的考卷。他们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用苦干着力,用实干引领,用巧干破题,各个击破,尽职尽责办实事。深入实施“三年强基工程”,培训党员7000余人次,投入1000余万元加强村社区阵地建设,创建五星党支部20个、党建示范点33个;积极发展特色产业,建立产业扶贫车间6个、产业扶贫基地53个、产业增收大棚1155个,安排贫困户就业892人,年人均增收1.1万元以上;重点整改中央和省环保督察中发现的问题,实行“一个问题、一套班子、一个方案”,拆除取缔“散乱污”企业4家,立案查处违法企业40家,清理河道14.5公里,治理畜禽养殖户49户;变群众“上访”为“下访”、变被动“接访”为主动“走访”,倾听群众呼声、解决信访件272件。

  探索推进机制促脱贫。建立指导督导机制,组建四大战区,选派援战队员,组建督战队,为有效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夯实基础;开展“干部帮扶大比武”活动,搭建比学赶超擂台赛,采用“10+N”模式,评出“五好五差”先进单位和个人,并颁发“砥柱杯”,着力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的士气;开展智志双扶“八星”评选活动,每月对贫困户“自强之星”、村组干部“耕耘之星”、帮扶企业负责人“光彩之星”、责任组长“冲锋之星”、第一书记“攻坚之星”、驻村队员“奋进之星”、帮扶干部“奉献之星”、帮扶单位“创新之星”大力开展评选表彰活动,营造“积极向上、勤劳致富、矢志脱贫”的良好局面;组建“社会帮扶群英会”,满满的爱心演奏着一曲曲最美和弦等,使9个省级贫困村高位脱贫;实行4级网格化管理,建立环保信用惩戒制度和失信“灰(黑)名单”通报制,有效促进污染防治工作.(王卫国)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