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diyishuji@163.com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的“造血式扶贫”新路径

http://www.youth.cn 2019-01-15 11:32:32 中国青年网

  为开阔扶贫思路,拓宽致富渠道,实现精准脱贫,受山东省立医院党委委派到菏泽市东明县担任“第一书记”的乔记兵、郑德亮、马旭之、万光4名同志发挥医疗背景优势,帮助包村调整优化种植结构,种植220亩金银花,带领村民走出了一条“造血式”扶贫新路径。

  新庄村是典型的集体经济空壳村,村民以种植小麦、玉米为主,沿袭着靠天吃饭的传统耕种模式,收入来源单一,只有发展产业项目,壮大集体经济,才能从根本上加快贫困群众的脱贫步伐。乔记兵一行先后多次带领帮包村两委成员和群众代表赴临沂考察金银花种植项目,并多次召开扶贫工作座谈会、产业项目动员会、项目评议大会,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

  金银花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确定的35种名贵中药材之一,后来又被确定为药食兼用品种,具有广泛的药用价值和保健用途,社会需求量大。在乔记兵等人的大力推进下金润达中草药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了,通过开展金银花种植项目,建立了220亩的种植基地。合作社由村民自发成立,村民以土地或资金入股成为社员,参与利润分红,既保证了村民收益,又提高了村民的参与感、责任心。村两委成员在土地入股的同时,也以资金入股,提高村干部责任感,确保合作社的长远发展和全体社员的利益不受损失。去年7月份金银花价格一路飙升,每斤干花价格由过去均价120元左右增长到250元,一年后每亩地预期收益3.5万元。

  山东省立医院委派担任“第一书记”的4名同志把“以产兴农,精准扶贫”落到实处,一切从群众利益出发,进一步解放思想,不断把脱贫攻坚引向深入,带领群众走上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编辑:杨维琼 来源:经济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