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diyishuji@163.com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老唐驻村这两年

http://www.youth.cn 2019-02-08 15:06:00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2月8号电 (记者 杨维琼 左橙 通讯员 唐武)唐武,北京市人民监督员、北京联合大学机电学院学生党总支书记。2016年,他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到北京市房山区十渡镇马安村担任第一书记。

  老百姓的需求就是我们工作的方向

  初来大山深处的马安村,是一个寒冷的冬天。只见满山积雪,走进老村石头房子错落分布,房子里既没有排水设施,也没有暖器。唐武真没想到,北京还有这么多贫困户住这样的房子。精准扶贫工作怎么办?怎样才能让这些贫困户富起来,山村的第一夜,他在冥思苦想辗转难以入眠,不知不觉中就天亮了

  第二天,为了尽快摸清村里的情况,他开始入户走访调研。一位村民对他说:“你们都是下乡镀金的,转一圈,回去升职当大干部了吧?我们这样的干部来多了,你一个当老师的能能干啥?”一边说,一边用怀疑的眼神上下打量。这些话让唐武心理很不是滋味,如何让村民相信自己,摆在唐武面前!

  第三天,通过走访调研,让唐武忽然明白了,想要和村民打成一片,就要真抓实干,放下身份,打消群众的怀疑,尽快融入群众。于是,他扛着山风、顶着寒冷,挨家挨户进行走访,深入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真正做到“弯下腰沉下身,勤走访唠家常。”为了能够听到更多村民的心声,他放弃休息一下就在山里住了一个多月。基本走遍了村里的所有困难户(132户)。一位老干部和他说到:“咱们村是抗日模范村,可惜现在连村里人都不知道了,您是老师有空给我们那些年轻人讲讲,也帮我们宣传宣传就好了。

  老百姓的需求就是工作的方向,老人的一句话点醒了唐武,挖马安红色故事,搞红色旅游是我工作的方向。说干就干,唐武白天忙着村里日常工作,晚上他就开始走街串巷访继续走访建国前老党员、老干部、英雄后人,录制口述史,整理马安资料。前往区史志办、市委党史研究室、涞水党史办、保定等地查阅有关马安的历史资料。经过大量走访调研,查阅史料,查证核实了村中留有的房良县委和县政府驻地、南岭阻击战(马安战役)、东戍片遭遇战、康儿岭战斗遗址、房良抗日高级小学、抗日二区区公所驻地、八路军休养所、消息树、藏粮洞等20余处抗战遗址遗迹。

  经过整理筛选唐武书记亲自设计,积极争取区镇组织部和派出单位支持,筹集资金制作了马安红色长廊和红色墙绘宣扬红色马安抗战文化,竟然一下成为十渡一个新兴的重要旅游景点。通过挖掘红色文化,打造红色景区党性教育基地,2017年和2018年连续两年,接待来村参观考察学习的社会各界人士每年近8000人。村里民俗户们的收入连续翻翻,通过挖掘宣扬红色文化,让百姓看到了希望,得到了实惠。通过红色文化为村里添了人气,引了财气,扶了志气,扬了名气,也让第一书记接了地气。

  践行我是马安人的承诺

  一转眼,已到了春节。大年三十的那晚,他为了践行“我是马安人”的承诺,安排好家人后,和村民一起度过了除夕。他对自己说,我的身体不仅在村里,心更是留在村里,我就是要成为一名真真正正的“马安人”!

  入村短短的个把月,唐武把融入村子作为开展第一书记工作的前提。他放弃节假日寒暑假,起火搭灶,吃住在村,真心驻村工作,赢得了百姓的信任。如今他识门认户对上了人,进得了门,聊得上话,说得了事,真正融入了村子,成了地道马安人,百姓都亲切地称他为“老唐”书记。

  舍小家顾大家

  唐武家住东城区和平里离十渡马安128公里,回趟家单程要4个多小时。他平时每周周日晚上返村周五下午回家,为了做好村里工作,他一住就是一周,有时忙起来一个月才回一次家。把家里的事全压在了爱人身上,他爱人小杨是学校人事处负责人,工作本身就任务很重,为了支持唐武的工作,默默的把照顾老人和孩子的任务抗了起来。2017年4月24日晚上小杨因过度疲劳晕倒在家里,女儿哭着给唐武打电话“爸,您快回来,妈妈晕倒了”。一下把唐武吓坏了,她一边嘱咐孩子,一边拨打了120前去救助。急急忙忙深夜雇了辆私家车赶往城里和平里医院。一夜未眠的他,当看见爱人醒了后,找了个亲戚帮忙照顾,一早又打车赶回马安,只为当天给全村百姓进行体检,心理疲惫憔悴的他,没有过多说什么,只因他是“第一书记”。如今初三的女儿还不肯原谅他这个不负责的“爸爸”。老唐有时苦笑着说,咱们是第一书记,要把百姓的事放在心上,孩子大了会理解我的。

  群众的难事就是我的事

  2016年12月3日唐武走访低收入户,了解到马安村西台村子最远的刘占国(11月27日)被120拉走患病住院,这一家人本身就困难,刘占国要是一病,这家可就完了,老张头说您这第一书记来了,大家都看着您呢。老唐,把刘占国的名字写在了工作日志上,并打上了星号;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就是我们的责任。刘占国12月23日出院回村,唐武前去看望了已经卧床的刘占国一家人(患脑溢血后遗症卧床),妻子蔡井荣哭着说我们这可咋过呀,他这一病,儿子又小(刘佳鑫,11岁,小学五年级)我们真想一起死了得了。看着刘占国一家的情况,唐武一遍安慰蔡景荣,一遍拿出1000元钱,老嫂子别着急,我这儿带了点钱,您先用着。家里的困难我都清楚了,我们党不会不管咱老百姓的,您放心我们一定会帮您度过难关的。经过唐武亲自一遍遍的向上级反映,跑手续,准备材料,召开村民代表大会上报民政科,给刘占国一家审批为了低保户,如今每月可以那拿到2725.04元的低保金。今年通过协调残联民政刘占国也被鉴定为肢体残疾二级,每月补助生活补贴400元,护理补贴100元,助残卷100元等,其妻子蔡井荣也被安排了生态林看护员岗位,每月工资638元;唐书记也经常鼓励其子刘佳鑫好好学习,有困难就过来找我们支部。蔡井荣逢人就说咱们唐书记人好啊,要是没有唐书记我们这家就过不下去了,感谢咱们党,给我们派来这么好的第一书记啊。

  百姓房子烧了老人怎么过

  2017年3月11日下午老人刘佃元因炖肉不慎起火将房屋烧毁,唐武接到从城里打车立马赶往马安,看到被烧毁的房屋,抱着头哭着的刘老汉,唐武也掉下了眼泪。他把老人接到了自己的住处,一遍安慰一遍做饭,给老人解心宽。第二天他给老人买了新棉被,三件套和棉衣,并送去了1000元慰问金。主持召开班子会商讨如何帮助老刘度过难关,并上报镇党委政府寻求救助政策支持。组织召开刘佃元子女近亲兄弟姐妹侄男侄女家庭会,协调多部门帮助刘佃元重建家园,经过多方努力1个多月后刘佃元建起了新房。老唐要求两委班子,要多关心老人,尽力照顾刘佃元,多安排一些村里临时工作,帮助老人度过难关,2017年村里通过安排临工给老人增收了5000元收入,同时还为刘佃元安排了低收入农户农村事务综合岗位每月447元,再加上老人的养老钱;刘老汉终于有了笑容,一见面就总是谢唐书记,拉他到家去做客。

编辑:杨维琼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