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力戒形式主义,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

发稿时间:2019-03-18 11:16:00 来源: 第一书记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以一系列务实管用的举措,着力解决四个方面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突出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上下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取得重大成效,但政绩观错位、文山会海、过度留痕等新型形式主义却在一些地方滋生蔓延。“今天要开会,业务工作暂时放放。”“上级要来检查考核,痕迹材料一定要‘完美’”这样的声音在基层不绝于耳,形式主义禁而难绝,止而反复。此次中办《通知》为基层减负,就是要大刀阔斧删繁就减,精准发力革除积弊,切实为基层减负松绑,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

  此次中央提出要“着力解决党性不纯、政绩观错位的问题”把准命脉,直击要害。各级党员干部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好思想这个“总开关”,精神上不松懈,思想上不滑坡,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力戒形式主义的各项硬要求贯彻到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杜绝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做到标本兼治,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

  基层干部是联系群众的最后一道桥梁,是政策执行的最后一公里,但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的“痕迹管理”泛滥,让基层干部在冗长的会议、繁杂的报表、过度的痕迹材料和过多的检查督查中忙得不可开交,疲于应付。此次《通知》聚焦“着力解决文山会海反弹回潮的问题”“着力解决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的问题”提出务实举措,直面问题,针对性强。如习总书记所言“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基层干部才能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为百姓谋福祉、为事业谋发展、为国家谋未来上,才能得到群众的诚挚肯定和真心拥戴。

  基层干部直接面对老百姓,事无巨细,工作责任大、压力大,为基层减负,还要注重为基层干部减去“心理负担”,“着力解决干部不敢担当作为的问题”。习总书记指出“干部管理要撑腰鼓劲、关爱宽容,体现组织的温度”。对基层干部要在严管和约束的基础上,注重厚爱和激励,要善于发现先进典型进行宣传表彰、改善基层条件解除后顾之忧,加强对基层干部的人文关怀。对一些敢闯敢试而出现工作失误的基层干部,要完善容错纠错机制,避免问责泛化简单化,切实把“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真正落到实处,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让有为者有位。中共洱源县委组织部:杨 萍

责任编辑:习明斌(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