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建强第一书记队伍 助力脱贫攻坚

发稿时间:2019-03-19 10:25:00 来源: 第一书记网

  内蒙古托克托县注重发挥第一书记作用,在精准培训、日常管理、保障机制上持续发力,着力提升第一书记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确保第一书记“驻”村更“助”村。

  聚焦精准培训,强化第一书记业务能力。以县委党校为主阵地,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把第一书记教育培训纳入全县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通过专家授课、现场教学等形式,围绕惠民政策、党建促脱贫攻坚、基层组织建设等内容,对第一书记进行全覆盖、立体化培训,推动第一书记队伍整体素质显著提升。

驻古城镇北崞县营村第一书记指导村民栽种葡萄。吕超供图

  聚焦日常管理,强化第一书记履职担当意识。在纪律规矩、真蹲实驻、考勤管理三方面严格要求,建立完善驻村工作制度,构建起在制度框架内自动运行、主动发力的良性机制。组织驻村干部安装钉钉办公软件,采取早晚定时签到、监测工作轨迹、上传工作日志等方式,第一时间准确掌握驻村工作情况。强化日常管理,并采取听“汇报课”“推门课”等方式,定期不定期对第一书记到岗情况和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驻五申镇补还岱村第一书记为贫困群众送来扶贫羊。吕超供图

  聚焦保障机制,强化第一书记干事创业热情。严格落实第一书记定期联系制度和谈心谈话制度,第一时间掌握思想动态、生活学习、工作开展等情况,及时联系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改善工作生活条件,消除工作疑虑。牢固树立注重基层一线的鲜明导向,对在脱贫攻坚中做出突出贡献、脱贫实绩特别显著的优秀第一书记进行备案,在选拔任用、年度考核评优中予以优先考虑。

  内蒙古托克托县委组织部 徐国栋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