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这里有支“伤病”扶贫工作拼命队

发稿时间:2019-03-22 09:36:00 来源: 青海日报

  图为王波主任坐轮椅参加会议

  "王主任,你脚这样恼火,就快回去休息不参加会议了嘛","不,今天会议重要,我还是参加好"。2019年3月19日下午,在奉节县委六楼会议室,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平安乡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主任王波左脚受伤骨折坐着轮椅婉谢同事劝慰,坚持开完了县委县府召开的"平安乡脱贫攻坚项目推进专题会"。

  奉节县地处大巴山区,绝大多数乡镇山高坡陡路况差,高寒山村冰雪路极其危险。自2017年9月脱贫攻坚以来,因交通事故、冰雪道路行走摔伤、身患重疾的伤病扶贫工作队员轻伤不下火线、重伤咬牙在岗拼命干的不下数十人,他们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伤病"队员拼命三郎般的真扶贫、扶真贫之歌。

  奉节县委办干部、平安乡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综合协调组成员邹必文在下村督查脱贫工作中,因山路崎岖路滑,不慎扭伤膝盖导致半月板撕裂,老邹被迫住进医院实施部分半月板和滑膜摘除手术,休养三周后便不顾医生和家人劝阻,拄着双拐回到平安乡脱贫攻坚岗位上。领导和同事们看到他因伤未痊愈,拄拐难受痛苦的情况,劝他回家静养休息,他说,看到大家都在拼命忙,呆在家里心里着急!由于伤未痊愈就上班,导致膝盖严重积水,先后数次前往医院抽积液,每次都让这位硬汉疼得满脸汗水、呲牙咧嘴,但硬是忍住不哼一声,家人心疼得直掉眼泪。他的妻子也在离家一个多小时外的乡镇学校上班,他到市级深度贫困乡平安乡深度参与脱贫攻坚一呆就是几年,同事们笑称他是现在平安乡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的三位元老(另两位是王波主任、县财政局谢龙同志),是"黄埔一期"(2017年9月第一批驻乡)老队员,家里的小女儿从小学二年级到三年级都没有爸爸妈妈陪伴辅导学习,仅靠没文化的奶奶在家照料日常生活。有时,孩子弄不懂习题和做不了家庭作业,老邹只能借助电话或手机视频遥控指导,同事见了都心疼不已。但这些困难,老邹都默默克服和承受,工作仍然尽心尽力,常常加班加点。手术快五个月了,老邹仍然拖着未痊愈的左腿一瘸一拐的下村督查、入户走访,“奔走”在全县脱贫攻坚的最前沿、第一线。

 

  近日,县扶贫办彭超同志的微信圈也刷爆了屏,感动着无数的干部和乡亲。3月19日,小彭一天跑了三个村行程百多公里,采访扶贫战线典型,晚上9点30分回竹园镇政府,准备第二天竹园镇专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宣讲资料和视频,在进入竹园政府大门因走得急促将额头撞坏了一个大口子鲜血淋漓,为不误工作,他没有调转车头回县城疗伤回家里休息,却当即胡乱拿几张纸巾先堵住伤口,就近找个诊所简单包扎后仍继续工作,当天带伤工作草拟稿件十多页。

  市政府驻四川办事处信息调研处处长、平安乡脱贫攻坚办公室副主任龚平听闻后,十分感动,随即賦诗一首称赞:流汗流泪今流血,三村百里稿十页。额头开窗惊屏友,脱贫道艰真如铁!

  图为彭超同志带伤工作

  平安乡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另一位"黄埔一期"老队员谢龙的故事也十分感人,老谢为人热情、做事麻利、谈吐幽默,常面带微笑,人称"龙哥"。参与脱贫攻坚几年来,身边的同事走了一茬又一茬,但他始终坚持在这里没有怨言。孩子今年高考,他无法陪伴照顾;年近八十身患严重肺气肿的老父躺在医院无法端烫送药尽孝,同事好友间谈及此事,他憨厚的脸庞才略显忧郁,明亮的双眼才微含泪水,但转瞬间又乐呵呵地忙工作去了!

  脱贫攻坚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这儿有冲锋陷阵,这儿有流血牺牲,这儿更有一大批忍伤受病不离岗位不下火线忘却小家甘为乡亲脱贫致富的拼命三郎们!(作者单位系重庆市政府驻四川办事处信息调研处处长、平安乡脱贫攻坚办公室副主任)

  责任编辑:朱峰

责任编辑: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