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diyishuji@163.com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李庆:长城脚下铸忠诚

http://www.youth.cn 2019-04-02 10:13:00 中国青年网

  “决胜贫困扛大旗”系列报道(12)

  编者按:打好脱贫攻坚战是中共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是我们的庄严承诺。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说:“我时常牵挂着奋战在脱贫一线的同志们,280多万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工作很投入、很给力,一定要保重身体。”

  目前,脱贫攻坚已进入攻城拔寨、决战决胜的冲刺期。全国有20多万名第一书记常年奋战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第一线,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不辞劳苦、顽强拼搏,真抓实干、坚持不懈,始终把扶贫攻坚这面旗帜顶在头上、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真正把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曲决胜贫困,乡村振兴,“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的动人赞歌。

 

  第一书记李庆:长城脚下铸忠诚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30日电(记者 陈拓 通讯员 陈修宏 刘澎涛 ) 鲁山,中原大地上的一颗明珠,早在新石器时代,就已经是中华民族的核心地域之一。楚长城在此延绵60余公里,被誉为中国最早的长城。在这片古老而又富有文化底蕴的大地上,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河南省鲁山县团城乡寺沟村第一书记李庆带领支部一班人,顽强拼搏,真抓实干,谱写了一段感人至深的扶贫新曲,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人的忠诚,获得了当地政府和村民的一致好评。

  李庆,男,中共党员,河南省平顶山市委组织部青干科科长,2017年11月,被选派到鲁山县团城乡寺沟村任第一书记。

  驻村任职工作以来,李庆同志坚持“强化基层组织、实施精准扶贫、聚焦末端落实、实现惠民利民”的工作理念,紧紧依靠村党组织,创造性地带领村“两委”成员开展工作,从实际出发,抓住矛盾,解决突出问题,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新佳绩。

 

  优配班子强组织

 

  李庆驻村后针对寺沟村村干部队伍年龄老化、运用现代化办公设备能力薄弱的现状,借着去年集中换届的东风,从致富能手、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专业大户、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回乡大中专毕业生中,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其中:村支部3人、村委5人,交叉任职2人,极大地提高了村级工作效率和活力。

  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活动中,在强化党员党性教育的同时,他突出了扶贫政策培训与产业技术培训,共组织培训30余次。在村党支部的坚强领导下,他们还成立了林果产业党小组、食用菌种植党小组、外出务工党小组。把3名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作用发挥好的优秀党员调整到党小组长岗位上。驻村工作队和村支部成员还定期深入到3个党小组开展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争当脱贫攻坚政策的宣传员、带头人,为推进脱贫攻坚等各项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创新制度建长效

 

  李庆结合工作实际,创新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通过完善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既激发了寺沟村贫困群众摆脱贫困的内生动力,同时也有力推动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步伐。

  

李庆(左)在村民家中了解贫困学生的有关情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刘澎涛 摄

 

  他先后主持研究制定了《寺沟村六星联创实施方案(试行)》,结合村集体经济收入和帮扶单位资助,拿出部分资金用在全村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开展“六星联创”活动。

  同时,进一步完善了“三会一课”、党组织民主议事、党组织生活、党务公开、党支部目标管理和党员积分管理等制度,切实保障村级事务管理科学规范。帮助村“两委”修订完善工作制度15项,修订完善村民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坚持“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推动落实公示公告制度,累计组织开展党务、村务、财务公开160余次,从严规范村干部履职行为。

  健全考核激励机制。大力推行村务公开、财务管理、村民议事和村民代表大会制度,杜绝个人说了算现象的发生。按月对村干部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单项考核,极大地调动了村干部工作的积极性,有效推动了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夯实基础谋长远

 

  李庆在调研中发现村室职能不完善,村小学教学场地不足,公路、水利、通信等基础设施很不健全等问题,及时向市委组织部领导班子进行了汇报,最大限度地争取更多省、市、县项目资金用于村级公路建设、水利设施建设、通信设施建设、学校改扩建、党员群众综合站建设和贫困户危房改造、易地搬迁等。

  投资200多万元新建的村党群综合服务中心和卫生室、爱心超市。中国青年网通讯员刘澎涛 摄

  一年多来,李庆累计协调项目资金1300多万元,极大改善了村容村貌,方便了群众办事,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为寺沟村长远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目前,寺沟村全面实现了“六通四有。”李庆多方筹集资金380余万元建成多功能党员群众综合服务中心。中心内部设有便民服务大厅、扶贫办公室、党员活动室、文化服务中心、红色网络家园、村史馆等26个功能室,周边配套建设文化广场、爱心超市、儿童乐园、文化大舞台和公厕等,保障群众学习、娱乐有场所,并协调资金3万余元配备了相机、锣、鼓、扇子等文化物品,方便群众组织文体活动;协调上级项目资金190多万元,对村小学的D级危房进行了规划、拆除和重建;协调资金3万元建成篮球场2个,并安装2套20件健身器材;各村组公路全部硬化,基本实现户户通,客运班车实现全线贯通;安全饮用水实现户户通自来水;完成了电网改造,实现10个村民组用电全覆盖,并有专业电工维护;广播电视采用地面卫星接收器实现地面卫星接收信号全覆盖;宽带终端箱10个村民组均已配备,实现了户户通宽带。

  同时,在村部高标准建设100平米标准化卫生室,由持有合格乡村医生执业证书的袁周永大夫担任村医,并配备必要的医疗设备和远程治疗设备,让百姓不出门就能享受到大医院的救治,方便群众就医。

 

  产业发展富村民

 

  怎么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和发展优势,让村民真正富起来,是摆在李庆面前的又一道难题。他多方奔走,外出考察,积极探索绿色产业扶贫、乡村旅游扶贫等生态扶贫新路子。最终形成了重点发展生态种养、生态旅游等特色产业,把加快脱贫与生态发展有机结合起来,真正实现产业强、百姓富、生态美的精准脱贫的总思路。因此,他依托地域优势首先发展食用菌产业扶贫,成立了凯钦农民专业种植合作社,统一提供种苗、统一提供技术指导、统一收购价格,增强贫困户的收益和抗风险能力。去年以来,共带动7户贫困户发展食用菌种植,对推动贫困户脱贫致富起到积极的作用。目前,全村种植食用菌有32户,年产值在600万元左右。

  

李庆(右一)为省委组织部党建检查组介绍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刘澎涛 摄

 

  他还通过招商引资,成功引进鲁山县清水河农林牧有限公司,规划建设生态养殖场占地600亩,计划投资1.5亿元,发展梅花鹿养殖、加工、映山红盆景种植、观光旅游。鹿场目前处于建设期,可吸纳寺沟村贫困群众20余人参与务工,每人可实现增收10000元以上。目前,该公司第一期已投资5000万元,引进梅花鹿30头。

  2018年,在以李庆同志为第一书记的寺沟村党支部带领下,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发展种植业、林果业、养殖业等项目31个,引导外出务工35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了产业覆盖率100%,产业叠加度达到491%。

 

  集体经济大发展

 

  面对寺沟村集体经济为零的问题,李庆想方设法帮助选准发展路子,培育农民合作社,增加村集体收入,增强“造血”功能。

  他积极引导社会资金,发展寺沟村全域旅游、藕鱼混养、垂钓园、林果种植等村集体项目,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17万元左右。在西庄组、大坪沟组已流转土地近50亩,发展集藕鱼混养、垂钓娱乐的生态农业观光园,协调资金240余万元建设观光园生产道路、护堰护坡护栏、排水渠和深水井等设施,完善园区建设。现已承租给河南省金涌旅游有限公司进行后期规划发展,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5万元;将县财政扶持资金50万元以委托代管的形式投入鲁山县圣昊公司,每年村集体分红5万元。

  李庆(右一)在村民家中咨询发展计划。中国青年网通讯员刘澎涛 摄

 

  同时,制定方案管好用好集体经济。他们研究出台了《寺沟村集体经济奖励补助贫困户的实施方案(试行)》,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资产当年形成的净收益,60%用于本村脱贫工作,为全村脱贫致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培育文明树新风

 

  李庆与村班子一道在寺沟村党员群众综合服务中心三楼专门打造了孝道文化长廊,让群众潜移默化地受到教育,促进了村风、民风进一步改善。先后开展了“好婆婆”“好儿媳”“好儿女”“好邻里”等评选活动,大力弘扬中华孝道,培育文明新风。

  

李庆(右)在村民家中了解弘扬中华孝道,培育文明新风活动开展情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刘澎涛 摄

 

  在全村实施文明村风宣教行动、文化服务惠民行动、志愿服务帮扶行动、环境卫生整治行动,推动实现“物质脱贫”与“精神脱贫”同步推进、同步完成。他们成立了“精神脱贫”志愿服务队,对贫困户从思想上、精神上进行帮扶,帮助他们摆脱思想观念上的“贫困”,并采取多种措施充分调动他们干事创业的热情,不断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共建美好家园的愿望。

  他们还把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成立“四会”即: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实现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提升村民的文明道德素养。大力开展村容村貌整治活动,用好用活县乡下拨的环境整治工作经费和村集体经费,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整合村级保洁员、治安巡逻员、社保员等公益岗位人员队伍,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共同参与,引导教育群众做到“五净一规范”、“三无一规范”,环境整治成效明显,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结对帮扶倾真情

 

  平顶山市委组织部机关45名党员干部分别与寺沟村45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扎实开展单位联村帮扶,确保“一帮一,一对红。” 部长张明新亲力亲为、率先垂范,对帮扶对象定期走访,每周至少一次电话交流、每月至少入户2次面对面沟通交流,详细了解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和困难需求,有针对性地制定帮扶措施,并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截至目前,帮扶责任人累计为贫困户办好事、办实事270余件,送去慰问品、慰问金6万余元。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投入项目资金和捐款捐物近80万元。

  

李庆(左一)给省人大副主任王保存(左二)一行汇报寺沟村脱贫攻坚情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刘澎涛 摄

  同时,他们会同包村乡干部,帮助村“两委”和45户贫困户制定实施脱贫方案,结合实际情况,因户因人施策,促进贫困户脱贫致富。根据贫困户实际情况,动员引导贫困群众户户有项目,家家有固定收入来源。

  “再多的成绩都已属于过去,新的征程就在脚下。2020年已在眼前,现在正是最吃劲的时候,我必须自加压力砥砺前行,坚持不懈做好我们村脱贫攻坚的各项工作,为决胜贫困,乡村振兴做出自己的应有贡献。让我们的村民与全国人民一起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的历史责任,也是我的最大光荣。不获全胜、决不收兵。”最后,李庆坚定地对记者说。

编辑:杨维琼 来源:第一书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