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驻村第一书记丁杰:扶贫济困送温暖

发稿时间:2019-04-24 10:31:00 来源: 第一书记网

  脱贫攻坚·青春榜样 驻村第一书记丁杰:

  扶贫济困送温暖 真情帮扶促发展

  中国青年网内蒙古4月24日电(记者 杨维琼 左橙 通讯员 程向前)“丁书记帮助我们盖羊圈、网围栏,大羊已经产下了小羊羔,以后的生活肯定会越来越好。”碱沟子村村民杨白白动容地说。

  村民口中的丁书记,是2017年10月来到呼和浩特市托克托县新营子镇碱沟子村,驻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丁杰。

  刚到村时,丁杰就带领村“两委”成员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摸底排查,通过深入调查研究,识别了贫困户7户、15人。他多次组织召开贫困户座谈会,和村“两委”成员认真分析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制定脱贫计划和具体措施。

  一年多来,丁杰为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争取了村内保洁员岗位,为有种植技术的贫困户提供春耕农资的资助,为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协调争取了2台轮椅,为2户有养殖经验的贫困户购买了4只基础母羊;对于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丁杰协调将其耕地承包给种养殖合作社,确保其每年有稳定的收入。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村里的贫困户现已全部脱贫。

 

  

丁杰将轮椅送至贫困户王艮换家中。程向前/摄

 

  为民排忧解难是驻村工作的起始点,更是落脚点。驻村以来,丁杰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尽自己所能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

  碱沟子行政村王彦夭自然村有600亩耕地依赖于2005年打配的两眼机电井浇灌,由于两眼井年久失修,管道、电缆已腐蚀无法使用,600亩耕地靠天吃饭,收入较低。丁杰积极争取所在单位托克托县发改委的支持,为两眼机电井配套了相关设施,2018年5月机电井正式出水。“机电井浇灌的耕地比原来每亩可增加收入300多元,户均家庭可纯增收入2250元。”碱沟子村党支部书记王半小欣喜地说。

  碱沟子行政村东梁自然村春灌电力不足,丁杰及时协调相关部门为该自然村接入了电网,保证春耕及时浇灌。此外,为了改善村居环境,他筹资对村内环境卫生进行了集中整治,同时栽植了60多株绿化树苗;为了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他协调相关部门安装了电视户户通、4G网络基站、乒乓球桌和室外健身器材;为了村民用电稳定安全,他协调相关部门为村里更换了变压器。

 

  

机电井出水浇灌耕地。程向前/摄

 

  “扶贫先扶志,扶贫先扶智。加强扶贫政策宣讲,有助于提高贫困群众对精准扶贫政策的认识。”丁杰如是说。驻村以来,丁杰把提升村党支部的组织力作为工作重点,指导村党支部深入开展“三定三亮三评”“主题党日”载体活动,他带领村“两委”一班人同村民代表组成了脱贫攻坚政策宣讲队,运用微信新媒体、深入田间地头面对面宣讲等方式,向广大群众讲清脱贫攻坚的重大意义和精准扶贫的相关政策,引导广大群众树立自强自立、艰苦奋斗的精神。宣讲队重点宣讲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新思想、新观点、新理论、新要求及扶贫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同时大力宣传脱贫攻坚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通过一系列的举措,全面提升了农村党员干部的“四个意识”,进一步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模范作用,群众对脱贫攻坚政策有了更深的了解,脱贫致富的干劲也更足了。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