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脱贫战场上的“第一书记父子兵”

发稿时间:2019-05-14 15:07:00 来源: 第一书记网

  父亲,徐海平(以下简称“老徐”),县扶贫办党组成员,2016年7月被选派到罗陂乡云下村担任第一书记。作为父亲的老徐,性格随和、和蔼可亲、工作务实。工作中他扎实稳重,克难奋进,带领云下村于2017年按时完成整村脱贫的目标。

  儿子,徐子建,(以下简称“小徐”),90后,2018年4月主动要求到牛田镇峡圳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作为儿子的小徐,性格开朗、恪尽职守、善于创新。自任职以来,通过抓党建促脱贫、办实事促和谐,用真情打动百姓,用发展造福百姓,用行动赢得称赞。

俩父子在讨论工作。

  父子俩与乡为邻,以民为亲,他们把“身”扑在了基层,把“心”连在了老百姓的心上,心无旁骛,踏踏实实,牢记使命,尽职尽责,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和特长,真心实意解民忧、助民富,在乐安县脱贫攻坚工作中演绎着“上阵父子兵”的别样风采。

 

  日常生活中:小徐不理解——彻底震撼!

 

  2017年为按时完成云下村整村脱贫的目标,老徐一直忙碌在云下村,双休日几乎没有,甚至于一整个月都没有休息,但他始终勤勤恳恳的坚守岗位。把家里所有的事务都抛给了妻子,妻子难免有诸多的怨言。小徐看到母亲既要上班又要操持家务非常辛苦,也不理解,埋怨老徐说:“爸爸,你没几年就要退休了,你这样没日没夜地拼命工作,图啥?”老徐发自肺腑地对小徐说:“儿子,我们处在一个最好的时代,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退休之前能参与精准扶贫这样的大事,值得一辈子骄傲,也是这一生中最宝贵的回忆。这样的经历,人的一生能有几回?从小我不是就教育你,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对别人有帮助的人吗?”在生活中老徐也经常教育儿子,做人做事要不计回报,只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就行。小徐似有所悟,但还是不太理解。2017年国庆长假期间,老徐担心村庄建设进度滞后,叫小徐开车把他送到他所驻的云下村,当小徐看到村庄建设热火朝天,乡村环境整洁秀丽,村里妇幼老少看到父亲就像久别重逢亲人似的有说有笑,心灵为之彻底震撼了!小徐兴奋地问:“爸爸,你是怎么做到的,您真伟大!我也要去驻村。”

  2018年4月,当小徐听到全县新的一轮驻村工作队员要进行调整,主动向民政局主要领导申请去帮扶村牛田镇峡圳村进行驻村帮扶,很快得到民政局和县委组织部的批准。

 

 

  扶贫路上:父子俩携手同行

 

  当得知儿子要去牛田镇峡圳村进行驻村帮扶,老徐就告诫儿子:“农村工作不好干,要沉得住心,踏踏实实干,才对得起村民的期望,对得起组织的托付,并鼓励儿子珍惜驻村机会,增长社会见识,增加社会阅历,全面提升自己,努力成长进步。”小徐驻村不久,老徐又到驻地为小徐打气,希望他尽快熟悉环境,积极投身扶贫工作,为村民的脱贫致富献计出力,并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教导小徐“要视村民为亲人,把村民的事当成自己的事,要登门入户走访,摸实情,与村民拉家常,交朋友,听群众说真话、实话,甚至是气话、恼话,要不厌其烦,用心记住每户村民的话”等等。小徐谨记父亲教诲,定位找得准、角色转变块、环境适应强、扶贫干劲足,白天走村入户、寻贫问苦,晚上分析贫情,第二天又与贫困户共谋脱贫良策。

 

  

儿子徐子建帮贫困户插秧。作者供图

 

  致富路上::父子俩相互探索

 

  由于老徐驻龄长于小徐,扶贫工作经验相对丰富,老徐就被小徐请到峡圳村分析贫情、指导工作,并把云下村脱贫攻坚的好经验好做法,如老徐把总结的甄别贫困户的方法,“一看房、二看粮、三看劳动力强不强、四看有没有读书郎”;如何尽快取得党员群众信任、理解和支持,方便群众联系,探索印发“便民服务联系卡”给村民;如何抓班子,带队伍,筑牢党建基础,充分激发和调动全村党员亮身份、当先锋、做表率,凝聚精准扶贫力量等好经验与小徐分享。

 

父亲徐海平夜晚给贫困户讲解政策,了解贫困户情况。作者供图

 

  小徐则把自己探索出的如何抓好精准扶贫,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如何让贫困户从思想认识上尽快实现由“等、靠、要”向“苦干、实干、巧干”转变,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并举;如何积极引进社会资金或与企业合作,建设规模养殖、种殖基地,培育发展村级龙头农业企业,通过“企业+基地(或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正确引导广大村民和贫困群众加入到各种专业合作社中,真正让贫困户参与和受益,实现以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真正脱贫致富好等做法与老徐探讨。微信、电话,成为父子俩每天聊贫情、话脱贫必不可少的交流平台。

 

  成长路上:父子俩十分幸福

 

  回顾三年的驻村扶贫工作,老徐坦言:之前到农村下乡与这次驻村感受完全不一样,从匆匆过客到真蹲实驻,从旁观看客到真抓实干,从走马观花到真情帮扶,扶贫政策学到了许多,因户施策有了底气,与老百姓相处越来越融洽。三年多来,云下村产业发展初具规模,民生水平大幅改善,逐步形成了和谐稳定的新局面。看到村民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老徐很幸福;夜深人静时,父子俩互通电话,分享着一天的收获,听到儿子说“您年纪大了,还是要悠着点,注意身体。”会心疼父亲,看到儿子的成长,老徐很知足。

  说到驻村,小徐总有说不完的话。有帮助村民扑火,抢救群众物资的惊险;有走村入户访民情,宣讲扶贫政策的耐心;有返村途中车辆追尾,有惊无险的幸运;有单位领导每次到峡圳村指导工作,鼓励自己的感动;有工作过程中产生畏难情绪,父亲在电话那头给自己激励的温暖……小徐说:“我很幸运,也很幸福,能参与到驻村扶贫工作中来,成为脱贫攻坚的亲历者、见证者、参与者,我要感谢组织对我的信任。一年来,我把驻村当事业,把群众当成亲人,带着感情学、带着问题思、带着责任干,看着峡圳村脱贫13户35人,看着贫困人口逐年减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我感到就像我的亲人脱贫了,我特别幸福。

  “欲问秋果何所累,自有春风雨潇潇”。老徐父子俩一个在云下村殚精竭虑,一个在峡圳村拼尽全力,这对“父子兵”正在脱贫攻坚战场上,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进精神,团结带领广大党员群众,在共同奋斗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一路坚定地走着、走着……

  江西省抚州市乐安县县委组织部 黄贵明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