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扶贫伉俪 书写新时期《吕梁夫妻传》

发稿时间:2019-06-27 08:16:00 来源: 第一书记网

是来自山西省农业农村厅蚕科院派驻临县兔坂镇前沟村第一书记孟保奎。今天,能如此近距离向领导和同志们汇报工作,心感激动和不安。激动的是我作为代表来汇报,不安的是在现场的领导和同志们,有许多催人奋进、感人落泪的事迹时时刻刻在鞭策着我、激励着我。感谢领导和同志们给我次交流的平台和学习机会,下面以“扶贫伉俪 书写新时期《吕梁夫妻传》”为题,与大家分享我的驻村工作

用心对村民,如对亲人倍加呵护

2016年12月我和爱人响应省委号召和厅党组的召唤同时去吕梁市临县农村担任第一书记工作的。

与村民点点滴滴的相处中,村民亲人。房东老李病了,帮老人联系其子女,请医生诊治,买牛奶食品慰问老人;贫困户老党员住房破旧,协调给其修建了新房,如今老党员已喜迁新居咨询民政部门、委托媒体朋友、协调社会关系帮助老革命之后苗峁老人寻找生父葬于青海省的骨骸购买鸡蛋、牛奶看望癌症晚期病患者高维玉协调办理低保。

老党员生火、打扫卫生、整理毛主席画像帮村民卖红枣、收秋打场、碾米面;协调贫困户养羊贷款办户口、护工培训、驾驶员培训;帮助贫困户邻居家孩子杜云峰上大学,规划人生路径等;冬天天冷了,选了自己穿的两件较好的羊棉衣亲自送给村里智障人高建强、重残疾人高自喜御寒

点点滴滴,不胜枚举。是用真心换来了村民的诚心,赢得了村民对们工作的支持。

用力对扶贫,干事创业持续推进

发挥我自己专业所长完成了红枣品种改良500亩,提质增效530亩举办了技术培训8场次,受训200余人。主持红枣示范园200亩,完成了修剪、抹芽、鱼鳞坑、主杆刷白等带动了23户管理红枣;邀请了农业农村厅养羊专家姚晋义给村民讲课,辐射了周边8个行政村的养羊户40多人前来听课

在产业扶贫方面,依托农业农村厅行业优势,外出考察项目、购买种苗。考量驻村自然条件、气候特点,逐步理清了产业思路,发展“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呈现出四大亮点:

一是养驴产业生机勃勃。以第一书记产业资金45万为启动,争取县、乡两级政府支持投资100多万元,创办养驴场”。现在已养102,带动贫困户散户养殖。 

是桑葚长势喜人。主持、规划建设了“桑葚品种采摘园”跨年度分批共栽植了15个品种、350余株,试验了桑叶养蚕、养羊、养猪、养驴,探索桑叶饲料多用途。

三是搓麻花效益可观。引导村民苗计生、王玉平等人成功种植了“仿野生搓麻花”,一亩旱坡地卖了4000多元,已推广了12户32亩被镇政府列为镇特色种植业给予推广。

四是培育红枣经济增收点。联系养蜂能人郭丽军等来驻村养蜂180箱,带动村民发展养蜂;指导村民薛候唤、李鹏程等人试验制作“枣芽茶”,拓宽村民致富门路。

用情对群众,解决事关民生难题

细微之处见真情。协调给村里贫困户捐赠衣服;自费购买了电动推子,定期或不定期的上门给村里的11位孤寡老人们理发;春节前夕,协调驻村工作队给贫困户送去了米、面、油、挂历等慰问品,开展了送温暖活动;购买了毛笔、红纸、墨水等书写了58幅春联,赠送给村里贫困户、五保户。

群众利益无小事。在民生方面主要协调打井解决了吃水难;协调建立村卫生所解决了看病难;协调建立图书室解决了看书难。开车在路上了遇到老人、妇女和孩子时,主动停车拉上;经常上门指导村民修剪管理红枣、苹果、葡萄等果树

与此同时,落实教育扶贫、金融扶贫、生态扶贫、产业扶贫、健康扶贫、农业种植养殖补贴等政策;启动了光伏发电扶贫项目。

用善对老幼,倡导孝老爱幼民风

走访贫困户过程中,发现薛建香常年照顾84岁高龄公婆二人,尤其是婆婆坐在轮椅上生活不能自理,日常生活全靠孝敬的儿媳,就及时表扬鼓励并发到村微信群里,倡导村民学习发现村民高润生一直默默守护照料着82岁的老母亲,给老母亲缴纳孝老基金也是村里最多的,就积极推举高润生为孝老爱亲文明户,上报县委宣传部获得县委表彰;发现村里留守儿童高帅上学困难,就及时资助并鼓励其好好上学。

提议每月阴历16日为“村里卫生大扫除日”,号召全体村民每月阴历16日,主动自觉地拿起自家劳动工具参加村里公共卫生大扫除活动。提议村里举办孝老爱亲评选活动,在村里选出了好儿子、好儿媳、好妈妈、好爸爸、好爷爷、好奶奶。通过树立孝老爱亲模范,倡导孝老爱幼新风,形成了良好的爱老敬老、爱护幼童的新氛围。

用忠对组织,廉洁勤政务实为民

“群力谁能御,齐心石可穿。”作为党员只有不断强化组织观念对党忠诚,党组织才能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无往而不胜。 

我和爱人常年在临县驻地坚守岗位,妻子在驻村抓党建、办实事种植中药材找水源打井,赢得村民一片赞声。就在去年老母亲出院四十天后,我受蒲县县委组织部邀请回家乡做工作交流发言,抽空带老母亲去医院看时,伤口愈合处有个小孔内肌肉腐烂化脓,精心的医生拿镊子一点一点往出夹,看着坚强的母亲咬紧牙根抗疼痛,儿子只有心酸和落泪------。后又去省城住院87天,作为妈妈的儿子我再次都没能陪伴尽孝,内心只有愧疚和自责。但作为党的儿女只有坚守岗位、尽我所能、服务于民,就是对党和国家的忠,也是对父母最大的孝

夫妻扶贫,书写了新时期的《吕梁夫妻传》;战友们扶贫,谱新时代的中国故事》。

来源:山西省农业农村厅蚕科院

责任编辑: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