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云南大姚:同心圆梦,向着阳光奔跑

发稿时间:2019-07-01 13:43:45 来源: 中国扶贫网

  近日,云南省楚雄州大姚县脱贫攻坚专题片《先富带后富?携手小康路》在云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情暖人间”栏目、楚雄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筑梦楚雄”栏目播出。连日来,一共累计播出6次,省台和州台各播出了3次。大姚县也将采取各种形式在媒体上持续进行大力宣传。

  该片讲述的是在脱贫攻坚战中,大姚县高度重视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和扶贫车间建设工作,把它作为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举措抓实抓好,走出了一条充满大姚特色的“先富带后富、携手小康路”的脱贫摘帽之路。

  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接地气,这是该片的拍摄风格,题材均取自大姚县脱贫攻坚一线。拍摄中,记者前后历时一个多月,放弃了州庆、“五一”节等节假日和双休日,深入大姚县的企业和乡村组一线蹲点取景、用心拍摄。记者采用普通群众客观看扶贫工作的视角,以真实的案例、翔实的数据、生动而富有情趣的画面、群众化生活化的语言,以小见大、以点带面全景式地充分展现了大姚县在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和扶贫车间工作方面的典型经验和特色亮点,情节和细节均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

  片中用写实的态度生动刻画了罗珺、彭仕华、李大金、冯开元、自永艳等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的典型代表,以及刻画了大姚县咪依噜彝族刺绣扶贫车间、金碧镇将军村仕华绿色产业开发扶贫车间、大姚琳琅丰农业果蔬种植基地扶贫车间、大姚县兆鹏果业核桃初加工扶贫车间、新街镇永艳扫把厂扶贫车间等先进典型。通过讲述了陈选品、周国文以及铁锁乡七棵树村委会小把粉丝加工厂等众多贫困户生产生活发生巨大变化的真实故事,展现了大姚县广大贫困群众坚定不移的“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在大姚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矢志不渝、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敢于与贫困“亮剑”宣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先富带后富的生动实践。

  据了解,大姚县共培育贫困村致富带头人385人,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950人,创建扶贫车间18个、吸纳贫困劳动力1146人。今年3月1日,国务院扶贫开发办开发指导司副司长张洪波一行到大姚县调研扶贫车间建设及运营工作,相关工作成效得到了国务院和省州扶贫部门调研领导的充分肯定。

  “现在,我带动了四五百户老百姓走上了富裕的道路,我非常高兴!”这是曾经的贫困户、六苴镇六苴社区大破箐村民小组冯开元在种百合、卖百合率先脱贫致富后发自内心地感慨,他曾荣获省委省政府颁发的云南省2017年光荣脱贫户奖项。“饮水思源,吃水不忘挖井人。”众多先脱贫、先致富的父老乡亲,正像冯开元一样在大姚蜻蛉大地上演绎着“邻里和睦、守望相助”的生动画卷。

  《先富带后富?携手小康路》专题片的拍摄是在楚雄州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的统一组织领导下,由州扶贫办和楚雄广播电视台联合拍摄的楚雄州脱贫攻坚系列片,此系第二集,每月集中展播一集。该系列片的播出将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关心关注扶贫工作、凝心聚力巩固脱贫成果的浓厚氛围,充分激发贫困群众积极脱贫、携手同心圆梦的内生动力,向着“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这金色的阳光奋力奔跑!(作者单位云南省楚雄州大姚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宣传组)  

责任编辑: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