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关于扶贫攻坚安图县委书记这么说!

发稿时间:2019-07-10 11:25:00 来源: 第一书记网

 

 

    “一切工作围绕脱贫摘帽,一切工作服从脱贫摘帽,一切工作服务脱贫摘帽。”

  久困于穷,冀以小康。这是中华民族千年追求的梦想,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不改、前赴后继的百年拼搏;2019年,是安图建县110周年,更是攻城拔寨、脱贫摘帽之年。

  7月8日,“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中央网络媒体走进吉林活动前往安图县脱贫攻坚纪实展馆。

  参观过程中,安图县坚持深化党建引领凝聚脱贫力量,给各媒体留下深刻印象。

  10个篇章内容 

  记录安图脱贫攻坚点滴 

图片1.jpg 

安图县脱贫攻坚纪实展馆 

图片2.jpg 

记者留影 

图片3.jpg 

记者全神贯注地浏览信件 

  根据现场讲解员介绍,为了进一步总结经验、积累财富、营造氛围、增强信心,县驻村干部党委筹备建设了安图县脱贫攻坚纪实展馆,该展览馆主要内容包括“探索实践、机制举措、典型风采、书记代言、成效成果、经验交流、媒体宣传、创新成果、领导关怀和展望未来”等10个篇章。

图片4.jpg 

  采访团成员们驻足凝视着一幅幅弥足珍贵的照片、一篇篇生动详实的文字记载,倾听讲解员讲述那段感人至深的脱贫历程,不时驻足询问,安图大地上全县干部群众的忙碌身影感动着现场每一个人。

图片5.jpg 

记者团认真倾听 

  “脱贫攻坚是最大政治承诺,必须坚决兑现;是最大政治责任,必须坚决扛起;是最大政治任务,必须坚决完成。”在安图县驻村干部党委全体(扩大)会议暨“百日攻坚”阶段部署会议上,这一席话从音响传出,在所有人心中回荡。

图片6.jpg 

照片墙的脱贫故事吸引记者团 

  决胜脱贫摘帽 

  党建引领凝聚脱贫力量 

  安图作为“长白山第一县”,在2002年被确定为国家级贫困县,全县有贫困村80个,贫困人口5495户9811人。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

  安图决胜脱贫攻坚的路径在哪里?

图片7.jpg 

安图县委书记韩长发接受媒体采访 

  安图县委书记韩长发告诉采访团:“自脱贫攻坚以来,中央和省、州、县先后选派了180名驻村第一书记(党建书记)和395名驻村干部,实现了驻村帮扶全覆盖,这些干部舍小家为大家,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一线,在工作岗位上积极谋划攻坚克难。”

图片8.jpg 

采访现场 

  改变无处不在 

  让贫困群众既能站起来更能走得远 

  让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就要有产业支撑。

  安图县围绕“长白山绿色转型示范县”建设,采取“县级集中统筹+因村因户施策”的模式,发展惠及全县贫困人口的产业项目。在县级统筹上,运作了光伏发电和食用菌产业园两个大项目;光伏发电项目为45.54兆瓦,累计实现收益1200余万元;食用菌产业园项目年产菌棒3000万袋,已完成生产线主体厂房建设;两个项目收益实现贫困人口全覆盖,可连续扶持20年。在因村施策上,累计投资1.5亿元,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养、乡村旅游等项目189个,实现收益780余万元。在因户施策上,在“帮扶带”基础上,支持贫困户发展小种植、小养殖等“四小”项目,助力贫困户增收。

图片9.jpg 

全体合影留念 

  完善基础设施,农村旧貌换新颜、以改造农村危房、建设道路桥梁和保障安全饮水为重点,全面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

  截至目前,安图县改造农村危房2600余户,实现所有贫困群众都住上安全房;实施道路桥梁基础设施项目431个,实施安全饮水工程215处,实现通村通屯硬化路、安全饮水全覆盖、全达标;新改扩建幼儿园、农村危旧校舍51个;新改扩建村级卫生场所129个,全县160个村级卫生室实现标准化,村医配备覆盖率100%。同时,为有效改善生活环境,实施了农村人居环境三年整治行动,使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与此同时,安图县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整体推进教育、健康、生态、就业、兜底保障等扶贫政策落实,打出了一套政策组合拳。

  使命催人奋进,实干成就未来。

  勤劳质朴的安图人民在决胜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的征途中创造了独具特色的安图党建工作新模式,谱写了一曲曲感人至深的时代赞歌。

  来源: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贾子尧 栾喜良 摄影 张秋磊 摄像 李昊洋 

责任编辑: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