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武尚:退伍不褪色 争做排头兵

发稿时间:2019-08-01 09:20:00 来源: 人民网-贵州频道

  武尚,中共党员,贵州省毕节公路管理段路政股副股长(副大队长)。2006年至2008年服役于77298部队,2008年12月光荣退役后到毕节公路管理局基层一线从事超限运输治理、路政管理、办公室等工作。2018年3月,武尚同志积极响应全省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号召,派驻到从江县洛香镇方良村驻村第一书记。履职以来,他坚持以脱贫攻坚为纽带,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严守纪律,扎实工作,团结方良村支“两委”干部和驻村工作队,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奔走于脱贫攻坚第一线,处处体现一名退役军人的价值,焕发了部队军人的风采。

  爱岗敬业的退役兵

  武尚同志曾是解放军部队一名义务兵,经过两年的磨练与成长,使他从思想上有质的改变,军装虽脱下,但本色不改。2008年退伍后,武尚到毕节公路管理局从事超限运输治理、路政管理等工作,在此期间,武尚同志本着退伍不褪色思想,扎根基层,履职尽责,战高温、斗酷暑,不怕苦,不怕累,顽强奋战在公路管理最前线。他视公路畅安舒美为神圣使命,不管是加班加点,还是深夜稽查,都毫无怨言,只为保障公路、桥梁、隧道等基础设施安全,有效维护了公路路产路权,出色完成各项保畅任务。

  他酷爱学习,路政管理工作任务重,但都抽出时间认真学习各项涉路法律法规、路政管理等知识,在办公室工作期间,武尚加强学习,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进一步提高。作为办公室负责人,他积极克服人少事杂、工作量大等困难,制定逐件督办、分工联系催办等制度,办公室综合、协调、服务作用充分发挥。武尚还利用工作之余时间,拿起笔和相机,积极撰写新闻稿件、拍摄图片,宣传单位在公路建管养工作中的成就、先进经验等;因宣传成绩突出,被上级主管部门评为优秀通讯员。武尚以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勤学奋进的学习精神,得到了单位的肯定和领导的好评、同事的尊重。2012年至2015年期间多次获得局、段先进及七星关区交通局优秀党员等表彰。2012年8月代表毕节公路管理局参加全省公路系统路政大比武获得了集体一等奖的好成绩。2018年10月在省公路局脱贫攻坚道德讲堂上作作宣讲发言。

  与武尚共事5年的李赢说,武尚是一名优秀的部队转业士兵,也是一名优秀党员。在平时工作中,任劳任怨、兢兢业业、认真负责,始终以一名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给毕节公路管理段做了个很好的榜样。

  自从部队转业以来,在各项工作中,他时刻以军人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始终保持军队优良传统。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在工作生活中,严格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坚守岗位,积极带头,出色完成各项路政任务

  舍家为民的奉献者

  贵州大地吹响脱贫攻坚战斗号角后,经过层层筛选,武尚被省交通运输厅选派到距家600余公里的从江县洛香镇方良村担任村第一书记。驻村以来,武尚舍小家,真抓实驻,真情帮扶,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察民情、解民忧,架起党群干群连心桥铺筑群众致富路,一件件好事和实事赢得了群众认可,成为方良村群众的贴心人。

  2018年3月,武尚带着简单的行李和沉甸甸的担当来到方良村。从踏上方良村的土地开始,武尚就告诉自己“一定要脚踏实地多为群众办事,把方良村当做自己的第二故乡”。

  “今日事,今日毕。”,雷厉风行是武尚的一贯作风,到村的第一天晚上,他就以召开座谈会的形式将村干部集中起来,对村情进行摸底了解,他的工作方法先是给村干部一“惊”,之后则是信服,正如村支部书记潘成秀说的:“他刚到村,当天晚上我们为他准备‘接风酒’,刚上桌他就说我们赶紧吃饭,趁着大家都在,我们开个座谈会,顿时工作状态就提了起来。”

  接下来的几天,武尚开始了他的“亲民计划”,与群众近距离接触,全方位了解,村情民情足足记满了4个笔记本。方良村是典型的侗族村寨,村里的年轻人多数外出打工,留守的老人又不会说汉话。为了和村民自由交流,武尚下决心学习侗语,每天他主动找村民聊天,用最慢的语速和他们拉家常,表达不了的就用手比划,即使不会说,也要争取大概明白意思。为了拉近与村民的距离,他还制作了暖心便民服务卡,承诺24小时为村民服务,村民的态度也从最初的不配合,到现在主动打招呼、邀约围坐吃油茶。带着工作笔记本上那些密密麻麻的问号,武尚敲开了方良村的一户户大门。

  “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方良村地处偏远,交通不便,前些年,村里有年轻人养殖香猪,由于不懂养殖技术加上高额的运输成本,不到一年时间不仅不赚钱还贴上自己的老本。村里的人一谈起要发展产业,都各执一词,就是不愿意搞。“人心不齐一盘散沙。这些年,村里什么事都做不成,更别说产业了。”村支书无奈地说。

  “人心齐泰山移。”武尚深知要想发展产业,必须把大家拧成一股绳。接下来的几个月,他采取了以村支两委为核心,党员带动,群众参与的“一核一带动”方式,通过召开村委会议、党员大会、群众大会、产业发展大会,认真听取各方意见,客观分析问题存在的原因,制定了方良村“旺家计划”,村干部还带头承诺村里的十件实事,并成立了工作小组。“以前开群众会,喊半天都没人来,总是人齐马不齐。现在开会,只要喇叭一响,党员总是提前半小时到。”村民委主任潘再恒介绍。2018年,在武尚的带动下先后成立了“党员先锋队”“党员之家”“党员志愿者”等村级组织,带动群众广泛参与村庄整治、产业发展、村寨综合治理等村级事务,村里有了主心骨,群众干劲就更足。

  土地贫瘠是困扰洛香镇产业发展的瓶颈,而地处偏僻的方良村,一直以传统农业为主,田广却收效低,不少青壮年劳动力嫌种地收入少,都纷纷外出务工,留在村里的劳动力少了,土地的收效更低了。武尚想方良要“冲出”困境,让村民真正富起来,就得用好方良这块贫瘠土地。于是,他穿梭在方良的山川沟壑,踏遍方良的每个角落,与农户“拉家常”,决定把何首乌和黄牛作为方良的主导产业。

  为推进产业发展,助力群众增收,武尚经常往返于各部门和单位之间,回“娘家”、走“亲戚”、发“朋友圈”凝聚各方资源,寻求全方位帮助。2018年,武尚积极争取种养殖项目带动15户贫困户成立了领亚种养殖合作社和培找种养殖合作社,养殖本地小黄牛60头,户均增收1.5万元当年实现脱贫;先后争取各级项目建设资金67万元,建设风雨桥长廊、党员活动阵地、实施方良村小学主干道至村委学生出入便道120米;新建安全护栏456米;实施美丽乡村亮化工程,安装路灯70盏,配备垃圾桶48个,建设垃圾焚烧炉1个;开展劳务输出培训4次,组织243人赴广东佛山等地务工;自已采购垃圾桶6个赠予方良小学,购茶树苗110株赠予贫困户杨光定;将带动未脱贫贫困户23户新建50亩的何首乌种植基地,预计年产值可达15万元,户均增收6500元;带动80户群众,种植150亩的茶树基地,实现了“一户一产业”的全覆盖,预计年收入达30万元的稳定增长,将成为方良村持续发展的“致富果”。

  群众需要的好干部

  从成为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到毕节公路管理局一名普通工作员,再到省交通运输厅派驻从江县洛香镇方良村驻村第一书记,十余年的基层工作经历,让他对共产党员的第一身份、对“我是谁,依靠谁,为了谁”、对初心和使命,有了更加鲜活、更加深刻的理解。武尚说,要牢记职责使命,在担当作为、敢于斗争上作表率,作为驻村第一书记,要牢记组织和人民的重托,勇挑最重的担子、敢啃最硬的骨头、善接最烫手的山芋,展现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为脱贫攻坚同步小康贡献自己力量,展现贵州交通人良好精神风貌。

  “武书记是好干部,从他来帮扶我们后,我们村的产业有着落,致富有渠道,邻里和谐......我们群众就需要这样的干部来帮我们。”方良村支部书记潘成秀满怀感激地说道。

  翻开武尚的驻村日志,写着“被群众需要,为群众做几件实实在在的事情,自己高兴,群众更认可。现在村里的干劲很足,也为我的驻村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这一句话,体现了对于脚踏实地的理解,武尚比他人理解得更为深刻。(龚露轩)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