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破解农村“空心化”问题,农业农村部将研究盘活乡村土地资源

发稿时间:2019-09-29 07:24:00 来源: 澎湃新闻

  针对全国人大代表王凌提出的关于关注农村“空心化”现象的建议,农业农村部经商财政部,已从6个方面作了详尽答复。

  9月27日,农业农村部官网刊发的《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1730号建议的答复》(以下简称《答复》)披露了上述内容。该《答复》成文于9月20日。

  《答复》称,当前,农村人口大量外流,农村“空心化”问题是制约乡村振兴的重要因素。全国人大代表王凌针对破解“空心化”问题提出的强化“三个支撑”、做好“三篇文章”建议,很有借鉴意义。

  农业农村部在《答复》中,从“强化规划支撑”“强化产业支撑”“强化服务支撑”“做好‘人’的文章”“做好‘地’的文章”“做好‘钱’的文章”6个方面予以阐释,并披露了该部的下一步规划。

  譬如,关于强化规划支撑,农业农村部下一步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快推进《规划》在村域层面落实落地,指导各地以县为单位,加快编制或修编县域村庄布局规划,分类明确集聚提升、城郊融合、特色保护、搬迁撤并四类村庄分类,引导村庄依规有序发展。

  关于强化产业支撑,农业农村部下一步将会同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要求,大力培育植根于县域,以农业农村资源为依托,以农民为主体,以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路径,地域特色鲜明、创新创业活跃、业态类型丰富、利益连接紧密的乡村产业,引导各地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把产业链尽可能留在县乡村,促进农民就地就近就业增收。

  关于强化服务支撑,农业农村部下一步将以树典型、抓创建、强示范、聚力量为工作抓手,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完善乡村治理体制、加强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创新乡村治理方式、提升乡村治理能力,推进建设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乡村社会。

  关于做好“人”的文章,农业农村部下一步将继续大力推进高素质农民队伍建设,培育更多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引导更多有意愿的人留在农村、扎根基层。

  关于做好“地”的文章,农业农村部围绕代表提出放活宅基地和农房使用权问题,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各地通过推进宅基地改革试点工作,探索适度放活宅基地和农房使用权。一方面,积极盘活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资源。为解决农村宅基地和农房闲置浪费的问题,开展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主要通过闲置宅基地复垦,利用闲置农房发展乡村旅游、民宿,开展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等方式盘活农村房地资源,增加农民收入。另一方面,开展宅基地“三权分置”探索。为适度放活宅基地使用权,试点地区按照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的要求,在落实宅基地集体所有权,保障宅基地农户资格权的基础上,探索宅基地使用权放活的有效形式。

  《答复》提到,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稳慎推进宅基地制度改革,在现有33个试点县(市、区)的基础上,再选择一批县(市、区)开展试点,研究提出支持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开发利用的政策措施,盘活乡村土地资源,更好服务乡村振兴。

  关于做好“钱”的文章方面,农业农村部下一步将继续大力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持续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壮大集体经济组织;继续加大转移支付力度,不断增强基层财力保障能力,更好支持地方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