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一个“门外汉”的变形计:从派出所副所长到贫困村第一书记

发稿时间:2019-10-10 08:57:07 来源: 封面新闻

  今年34岁的花盛,是四川省凉山州会理县公安局关河派出所的副所长。2018年1月,他奔赴到脱贫攻坚一线,成为甘洛县胜利乡友谊村驻村队员。

  之后,将近一年时间,他走村入户,整治交通和生活环境、变更农村村民的低保......眼瞅着村子的生活一天天变好,他又匆匆忙忙要赶赴下一个地方。

  2019年2月,他去往条件更艰苦的胜利村,担任第一书记。从副所长到驻村第一书记,花盛的身份一变再变,但他却说,虽然自己已经不再年轻,但是不管到哪里,最初的动力不会变。

  从荒山到百亩水果基地

  “门外汉”助推贫困村摘帽

  刚到友谊村,花盛的工作是协助驻村第一书记做好精准识别贫困户、帮扶手册、收入台账和其他扶贫项目的实施。

  友谊村村委会缺水、无厕所、无浴室,吃饭、洗澡都是大问题,一个多月没有洗澡是常事。从他们住的乡政府驻地,下队得多走20多公里的山路。

  2019年2月,他到另外一个脱贫攻坚工作更困难的地方——胜利村,担任第一书记,胜利村贫困户、贫困人口在胜利乡排在前列。

  他发现,胜利村的69户贫困户、总共312人资料不完善、有漏洞,这对贫困户今后的脱贫工作带来很多影响,他立即组织工作队员加班十多天对所有材料进行梳理查漏补缺,全部完善归档。

  在完善软件材料的同时,他更关心胜利村的产业发展,想带动更多彝族同胞致富。胜利村协调到第一批100亩山地,准备用于集体经济的建设。

  土地协调好后他主动驱车,前往离家200余公里的会理县鱼鲊乡,联系当地一家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请他们到胜利村,进行农业种植技术指导,或者派遣技术人员到会理县沃柑基地进行学习。经多次邀请,对方公司负责人同意了请求。

  “以为你要记不得我了”

  今年,花盛的小女儿满两岁了。前两次生日,他都在脱贫攻坚一线奔波,只能通过微信视频,分享女儿的快乐和对女儿祝福。

  从最初离别时,女儿只会牙牙学语,到现在简短能说几句话,花盛的心里,对女儿其实还是有些亏欠。

  他的微信朋友圈,除了扶贫一线的场景,就是家人和女儿。他也曾担心和女儿关系生疏了,担心女儿快要记不得他了。

  但还好,每一次抽空回到家,女儿都会老远就向他奔过来。这也给了他很多工作的动力。

  目前,胜利村已建成光伏电站一座,2018年已实现收益两万余元。沃柑基地也已经种植下树苗,第二批500亩水果基地也已着手引进,并且各项工作正有序开展中,项目的成功,将为全村的老百姓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

  而对于花盛本人来说,目睹一个村庄从熟悉到陌生,从带着村民打扫卫生,到村民主动打扫卫生,点点滴滴,微小变化,村民们看在眼里,花盛也记在心里。他觉得,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宋潇)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