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青海藏区驻村第一书记:“幸福路上大家一起走”

发稿时间:2019-10-21 08:47:5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为刘家福进行走访入户调查。 孙睿 摄

  中新网西宁10月19日电 题:青海藏区驻村第一书记:“幸福路上大家一起走”

  作者 孙睿 张青银

  十月金秋,在青海大学的校园里,香吉麻和同学走在校园的小路上,青春的脸庞洋溢在阳光下。

  香吉麻是青海大学教育学院大二的学生,她是一个来自深度贫困地区的孩子。

  香吉麻的家在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尕布村,是以藏族为主要人口的少数民族贫困村。全村有225户850人,贫困户有56户192人。在一般的家庭看来,她和姐姐彭措卓玛先后考上大学是喜事,但对于贫困户来说,两个人每年的学费成了压在父亲索南本肩上的石头。

  图为刘家福与牧民进行交流。 孙睿 摄

  2015年从国家电投黄河水电公司(以下称“黄河公司”)派驻到尕布村的驻村扶贫第一书记刘家福,今年5月从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梳理出包括香吉麻和彭措卓玛在内的12名贫困户在校学生,并向黄河水电公司争取助学金5万元,捐助给他们。

  六十四是尕布村的藏族贫困户,为人忠厚老实也不善言辞,如今在李家峡发电分公司从事保安工作。2015年以前,他家一家三口的年收入只有六七千元,加上给患有眼疾生活无法自理的妻子看病,生活变得愈加贫困。

  “原来我们生活很困难,现在生活过得很不错,通过黄河公司提供的岗位,我一年工资差不多有三万余元,还有扶贫、低保全部加起来有七万余元的收入。”六十四说。

  目前,在黄河公司李家峡发电分公司上班的尕布村村民有6户7人,分别从事保洁绿化、机电维修、生活区保安等工作,贫困的生活逐渐富裕起来。

  李家峡发电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何振中说:“近年来,我们积极解决尕布村贫困户的就业问题,33名党员干部和53户贫困户结对认亲,每季度进行集中慰问,了解村民的生产生活情况,指导产业的发展,树立村民脱贫致富的信心。”

  “尕布村地域很大且住户分散,最初到村里走访入户时,我们每天的行程都在10公里以上。85%的村民们都是藏族,不会讲汉语,文化水平低。”刘家福说,四年来,他不仅走遍了村里的角角落落,也将村情村貌掌握得一清二楚。

  刘家福说,初到村上,新的村级服务中心刚刚建好,但由于地界纠纷未能解决,迟迟不能交付使用。旧的党员活动室早已斑驳不堪,新的建好却不能投入使用,党建工作几乎处于停滞状态。

  为此,结合坎布拉镇打造“青海省第一批特色小镇”规划,刘家福前后8次向上级汇报沟通,争取地方支持。2019年8月,黄河公司出资50万元建设的党建促脱贫攻坚示范点和尕布村文化广场扶贫援建项目投入使用。

  站在新修建的党员活动室内,尕布村支部书记朋果才让说:“以前,我们没有党员活动室,党员特别分散,现在你看,这个搞起来以后,咱们的党员齐心协力,特别好!”

  “刚开始入村时,因为语言不通,我也打过退堂鼓,但现在,不懂汉语的村民见到我就会竖起大拇指以表示感谢。四年来,看着村民们从贫穷到富裕,我也很欣慰,幸福路上大家一起走。”刘家福说。(完)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