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脱贫一线上传承红色家风

发稿时间:2019-10-24 19:0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铜陵市委编办综合科科长黄兢扶贫故事

  黄兢是铜陵市委编办综合科科长,2016年铜陵打响精准扶贫攻坚战,出生于红色家庭的他,积极报名成为了铜陵市第一批选派帮扶干部,并担任周潭镇七井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三年多的时间里,他和七井村的百姓同吃同住,与贫困户倾心交流,想方设法带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对党的忠诚,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本色和风采,也赢得了当地村民的一致好评。

  一、传承红色家风 主动请缨扶贫

  今年43岁的黄兢出生在一个红色家庭,他的曾祖父黄桂元是著名“将军大使”黄镇的胞弟,在哥哥的影响下,不满20岁就参加了革命,后任新四军七师五十五团副团长兼政治部主任,由于革命的需要,黄桂元化名黄彬。1942年秋,黄彬到江对岸执行任务时,在返回途中突遭日寇炮艇袭击,不幸壮烈牺牲,年仅30岁,他的英勇事迹也陈列在了铜陵烈士纪念馆,化作了不朽的丰碑。红色基因在血脉中流淌,红色家风在黄氏家族中传承。黄兢回忆到,当年爷爷给自己取名的时候,就是期望他长大以后向革命先辈一样,在将来的人生中对待工作兢兢业业。每逢清明时节,爷爷带着子孙到老家枞阳扫墓时,口中常常念叨:我们黄家后代,一定要做党的人,永远跟着共产党走。从小耳濡目染,树立了黄兢要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为国家和人民多做一些事情的坚定理想。2004年,黄兢通过了组织的考察,如愿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15年过去了,当时的场景还历历在目:入党的那一天,黄兢来到了曾祖父的墓前,诉说自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在墓前庄严承诺:一定会永葆党员本色,不忘初心使命。

  2016年铜陵脱贫攻坚战打响,身为市委编办综合科科长的黄兢第一个主动报名,要求投身到脱贫一线的队伍中。就这样,黄兢成为了铜陵市第一批选派帮扶干部。得知自己被组织安排到周潭镇七井村时,黄兢兴奋极了,因为那里是曾祖父、祖父曾经奋战过的地方。黄兢在心里暗暗立誓:“一定要把扶贫工作做好,要成为先辈们那样对祖国对人民有贡献的人。”

  二、奋战扶贫一线 永葆党员本色

  2016年4月,黄兢背起行囊离开了繁华喧闹的城市,前往七井村这个让他既好奇又陌生的地方。在去七井之前,黄兢还做足了功课,特意查找了关于七井的详细资料,对村里的人文历史做了一个大概的了解。七井村地处周潭镇腹地,依偎在三公山脚下,早在西汉前就有先民生活于此,掘井七口泉水甘甜,故名七井。此地古今尚武,是国家级非遗——东乡武术的发源地之一。在去七井的路途中,黄兢心想自己去了那里一定要好好的大干一场,不辜负组织的嘱托。然而到达实地之后,崎岖不平的道路、破落不堪的村部、年龄老化的村干部彻底打破了黄兢对七井所有美好的想像,可是要想退缩那是不可能的,眼下能做的只有:撸起袖子加油干。

  通过走村入户调查摸底,黄兢了解到七井村是一个集体经济薄弱、人均耕地面积不足的大村庄。全村住户938户3568人,贫困发生率占到村庄总人口数的10%以上。此外七井村还存在党组织软弱涣散的情况,由于历史原因,此前村支书、村主任均被免职,村两委班子成员不仅不健全,精神状态还萎靡不振,要想做好脱贫工作必须先从两委班子入手,发挥党建的引领示范作用。黄兢从自身做起,对两委班子时常开展“念经式”教育,并定下例会制度,对“三会一课”制度严抓落实。经过海选和公推直选,一批能力强、素质高、年轻化的党员和致富能手进入了村两委班子,顿时让七井村两委班子生机勃勃充满活力,成为了铜陵市最年轻的村级两委班子。

  2016年5月,经黄兢牵线奔走,铜陵市委编办和七井村联合党委成立,联合党委为村里办得第一件大事就是投资20万修建党群服务大厅,大厅的投入使用,既解决了七井村民几十年的“找人难,办事难”的状况,又提升了村两委在村民心目中的形象。一站式便民服务,实现了七井村11个自然村的社会事务代办全覆盖,为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在开展扶贫工作三年多的时间里,黄兢的脚步遍布七井村的田野农舍,走访贫困户不下3000余次,为全村所有贫困户至少争取一项以上产业项目,得到了村民一致好评。成立了七井村铜溪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建立了全市最大的猕猴桃生产基地,并开展菊花、绿茶种植,这些都极大地提高了村民们的收入,是长期可持续致富的项目。此外,他还积极争取各类资金百万余元,完成村里基础设施工程15个,成功申报“家庭农场”3家、“一村一品”1家,实现 88户280人成功脱贫。

  三、真心换取真情 三晕扶贫现场

  选择扶贫就是选择无私奉献,为了精准施策、不落一户,黄兢每天都加班加点:白天忙着走村串户,解决实际问题,夜晚更是奋笔疾书,制定脱贫方案。开展扶贫工作以来,黄兢每天都感觉到自己的时间不够用,没有节假日、没有休息日,心中所思所想都是带领村民尽快致富。

  2016年8月,枞阳遭遇50年一遇的连续强降雨,境内河、湖、水库爆满,开展扶贫工作不久的黄兢面临着脱贫攻坚和抗洪防汛双重任务的严峻考验。那段时间黄兢每天休息不到5个小时,严重睡眠不足。有一天黄兢出门时感觉头有点晕,也没在意。在和其他干部一起到达一户村民家家访时,刚谈话不久就冷汗直冒,眼前发黑,所幸就在即将晕倒之时身边的扶贫专干及时扶住了他,并让他卧倒休息。过了几十分钟,缓过劲儿的黄兢洗了把脸,笑着说道:“我没事,身体好着呢,我们继续吧。”那段时间黄兢曾经三次晕倒在工作现场。

  “黄书记总能为我们做实实在在的事情,还是烈士的后代呢。”这是七井村村民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贫困户生病了,黄书记就背着他们开车送去医院;贫困户心情不好,黄书记就耐心开导他们。村民周银陶曾在一民营企业上班,因工伤致残,但是没有获得相应赔偿导致家庭贫困。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曾在法院工作过的黄兢立即为她申请法律援助,并向原用人单位负责人“晓之以情、动之以理、说之以法”,通过他的积极争取,最终周银陶获取了相应的赔偿。同时,积极帮助村民们寻找就业岗位,并在枞阳首创了村级专场招聘会;他还积极多方奔走,联系到铜陵万达科技有限公司和铜陵慧智机电有限公司到七井村幸福院,为孤寡“五保”老人们的居室安装空调,并为全村贫困户送上电热毯,让他们从此告别酷暑寒冬难熬的时光。在黄兢的心中,贫困户就是自己的亲人。贫困户王玉英已经70多岁了,身患残疾的她子女常年在外打工不在身边,黄书记不仅时常对她嘘寒问暖,还经常自掏腰包帮她购买生活用品,在老人的眼中黄书记比自己的儿子还亲。每逢过年过节,黄兢都会和单位的同事们带上米油等去贫困户家中送慰问送温暖送祝福,几年来已送出米油数千斤。如今,在七井村人人都知道市委编办下来的黄书记好。“优秀扶贫工作队长”“优秀共产党员”对他来说就是最好的写照。

  对于扶贫工作,黄兢问心无愧,但对于自己的家人黄兢却有着无比的愧疚。自己年迈的母亲多次住院,黄兢无法抽身照顾,自己儿子从小学升入初中,黄兢也没有办法去见证儿子成长的时光。尤其是去年,儿子在一次体育锻炼中膝盖意外受伤,在医院工作的妻子无暇抽身,接送孩子的重担全部落在了黄兢父亲的身上。然而他却告诉黄兢:“全家有我在,你不用担心,也不用分心,做好扶贫工作就是对党对全家最大的报答。”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是黄兢的人生格言。他会不忘初心继续坚守在扶贫一线,就像自己曾祖父当年为了革命事业勇往直前一样,牢记使命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以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七十华诞献礼!(冯正)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