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diyishuji@163.com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苏”写双新双创,梦圆乡村振兴

http://www.youth.cn 2019-11-18 09:20:00 中国青年网

  

  江苏,自古便是富庶之地、鱼米之乡。勤劳奋进的江苏农民,用汗水浇灌出丰收硕果,用创意打造出魅力田园,用激情奋斗出幸福生活。近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全省上下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促进新农民新技术创业创新,为江苏乡村发展带来强劲动能。江苏以占全国不到4%、人均不足0.9亩的耕地,生产了占全国5.5%的粮食、6.5%的蔬菜、3.9%的肉类和5.7%的禽蛋,创造了占全国6.4%的农林牧渔增加值,全省8000多万人的饭碗牢牢地端在自己手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对一个东部沿海省份来说很不简单”;农民人均收入从1978年155元增加到2018年20845元,增幅连续9年高于城镇居民,丰收成为农民群众稳稳的幸福;农村人居环境、苏北农民住房条件、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加快改善美丽宜居村庄已遍布全省。固有创业创新基因的江苏人,在新时代得以传承延续,推动创业创新活力进一步迸发,动能更加强劲,氛围更加浓厚。

  

  生态农场

  

  智慧农业健康卫士监测站

  招“才”引智

  唱响农村双创最美和声

  近年来,一大批本土人才、返乡归雁积极响应乡村振兴号召,带着技术、资金和新思维、新理念,扎根农村、投身农业,助推乡村业态繁荣发展,“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一县一特”等优势农业产业遍地开花,传统手工艺、手工业、家庭工厂、手工作坊等特色乡土产业焕发新生,贾汪马庄香包、栖霞龙潭金箔制作等一批乡村艺人工匠大显身手。目前,全省已有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农业经营主体超过20万家,每年培育新型职业农民20万人,黄明、胡毓芳等10人入选“全国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典型案例”。“农业+互联网”“农业+休闲观光”“农业+服务业”等乡村跨界经济方兴未艾,全省农业信息化覆盖率达62.4%,农产品网络年销售额持续保持两位数以上的高速增长,去年达到470亿元,形成“沙集模式”“沭阳模式”等一批农村电商集聚区。休闲观光农业有效集成了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功能,全省9700多个休闲农业园区景点,每年接待游客超2亿人次,综合收入超500亿元,百万名从业人员中超过90%是农民。全省已获认定的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市、区)20个,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星级示范企业233家,国家级休闲农业品牌创建数量位居全国前列。

  

  江苏种业——握紧农业“芯片”

  

  农村电子商务产业园

   积“材”聚力

  筑牢农村双创坚实后盾

  “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农村双创离不开平台载体的支撑和设施服务的保障。江苏实施“孵化”战略,积极打造203家创业创新园区,为创业创新人员提供创业辅导、融资担保、管理咨询、事务代理等配套服务。全省拥有7个全国农村双创典型县、87个全国农村双创园区、9个全国农村双创孵化实训基地,建设了南京白马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等20个省级融合发展先导区,苏州市相城高新区等5家被纳入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创建名单。全省26个三产融合试点县、31个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效果显著,为全产业链发展提供平台支撑。全省返乡下乡人员超过25万人,近几年先后创办各类主体1.65万个,带动近30万人就业。全国首个国家级农业科创中心——南京国家农创园瞄准生物农业、智慧农业、营养健康农产品三大先锋产业,布局一核四园多基地,打造世界知名农业硅谷。连续3年举办全省农村创业创新大赛和承办全国双创大赛,“第五代中央厨房”“尚香汤包门店”等一批新项目脱颖而出,“食行生鲜”“蟹库网”等一批好模式得到复制推广,全省上下正在“苏”写最具创新活力、最具创业激情的“乡村振兴画卷”。

  

  水饺加工企业流水线

  

  温室大棚智能监控

   真“财”实料

  激活农村双创一池春水

  应乡村产业发展之新、务农业提质增效之实,江苏结合省情实际,适时推出一系列高含金量的政策举措。在全国率先出台《引导社会资本更多更快更好参与乡村振兴的意见》,印发《保障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用地促进全省乡村振兴的通知》,回答了“钱往哪投”“地怎么用”等关键问题,让新农民应用新技术、开展创业创新吃下了“定心丸”。双新双创也离不开真金白银的投入,近5年,省级预算安排乡村振兴相关专项资金近2500亿元,探索运用政府债券、投资基金和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等政策工具,多措并举支持乡村产业发展。“鑫农贷”龙头企业融资风险补偿基金可保障龙头企业200亿元贷款需求,江苏股权交易中心“农业板”助推300多家挂牌农企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

  “激情创业创新 梦圆乡村振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指引下,一群有理想、有情怀的新农人汇聚乡村,与江苏大地牢牢相拥、高频共振,共同绘就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书写新时代“强富美高”新江苏壮丽画卷!

  

  智慧农业控制中心

编辑:左橙 来源:新华报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