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脱贫攻坚一线故事:后拉村第一书记的初心

发稿时间:2019-12-10 08:48:00 来源: 青海日报

  “下后拉、中后拉,旁边还有个五大湾(当地三个自然村),出去大门就是山,外面姑娘都不看。”曾几何时,这是村里村外的百姓对后拉村的描述。这么一个被外界“另眼相待”的山沟沟里的村庄,因为一个人的到来,人们彻底改变了之前的看法,他就是王占武。

  2016年,王占武被派驻到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逊让乡后拉村担任第一书记。他当过兵,有着军人的特质,敢闯敢干、一心为民……通过交谈,我们发现他是一个非常健谈、有见地、工作理念新、工作思路清的人。

  “我是当兵出身,是党培养了我,到村里当第一书记是组织的信任,更是我的荣幸。”到后拉村报到的第一天王占武这样说。

  为打好理论基础,他开始深入学习有关脱贫攻坚、精准扶贫的政策与规定,虚心向前任驻村队员请教,交流驻村经验和心得;向村干部了解当地的民风民俗、民情民意、村情村史。驻村三年多来,他一心扑在村里。白天,一双运动鞋、一支钢笔、一本民情日记是王占武的工作“标配”。民情日记本里记录着每一个村民的生产生活情况、存在困难和意见建议。晚上,报纸、学习强国手机APP,就是王占武汲取脱贫攻坚政策和基层党建知识的“阵地”。“打铁还需自身硬,自己了解透彻了,才能给乡亲们讲明白,讲清楚,才能带着乡亲们一起脱贫致富”王占武说。

  在一次入户走访中,他了解到村民张存柱家境困难,张存柱和儿子都患有病但没钱买药,孙子张顺海初中毕业后辍学在家的情况后,王占武便积极协调联系西宁市新世纪职业技术学校让张顺海上了学,切实解决了张存柱家的困难。

  村里的幼儿园取暖设施简陋,小孩子们靠煤炉子取暖。王占武得知后便积极协调争取到资金110万元实施了采暖炉安装项目,同时在幼儿园建立了留守儿童爱心家园,配备电脑、电视、书柜等设备,500余册图书及学习用品,幼儿园的办学条件得到改善。

  王占武说,他驻村当第一书记就是想扎根基层,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后拉村的百姓办点事。

  为全村203户农户安装太阳能热水器、在村主干道安装了90盏路灯、拓宽和维护村级公路……村民们得到了真真切切的实惠,也对王占武赞赏有加。面对村民的称赞,王占武总是谦虚地回答道:“我是从农村出来的干部,农村是我的根,乡亲们是我的亲人,既然来了,就要好好为村民服务。如果我不多干点实事,也对不起乡亲们对我的这份期盼。”

  后拉村坐落于山坳上,地处半脑山,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农民靠天吃饭,经济收入没有保障。“天旱一身土、雨天一身泥,下雪不外出、刮风进不来”是后拉村的自然条件。三年的驻村工作中,面对重重困难,王占武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日后拉人,终生后拉情”的为民情怀。他用真心真情为群众办实事、解民忧,为村民们铺就了一条致富奔小康的幸福路,让后拉村这个偏僻的村落旧貌换新颜,为后拉村留下了一支永不撤离的工作队。

  2017年,后拉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532元,建档立卡的33户贫困户135人全部实现脱贫,顺利摘掉重点贫困村的帽子。

  “一枝一叶总关情。第一书记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作为第一书记,一定要为村民们多做些实事。”王占武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郑思哲)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