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扶贫第一书记变身“疫情记录员”

发稿时间:2020-02-06 11:35:00 来源: 安徽网

  “很好,体温正常,继续居家观察,不要外出走动啊。请多理解、多配合我们的工作,为了你的安全,也为了大家的安全。”2月1日下午3点许,在位于安徽省桐城市龙眠街道黄燕村陶冲组的一户人家门前,该村扶贫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安庆监狱副处级领导干部张民正随同村医对该隔离户进行医学观察。在这个特殊的春节里,和张民一样离开暖意融融的小家,迎“疫”而上的驻村工作队队员还有很多很多,他们不顾自身安全,在寒风中不停的“逆行”, 把健康知识送到千家万户。

  “张书记啊,我在外面办有工厂,又租了房子,天天在家呆着不能出去,到时候没得吃可怎么办呢?”张民走到一胡姓密切接触者门前,户主正在接受体温检测,其妹妹在二楼阳台朝着站在院子里的哥哥叫道:“放心,国家不会饿着你的。等你观察期结束,疫情缓解了,你就可以出门了。”原来,该户户主因在10天前,和一名确诊病例者有过一次接触,其回乡过年的妹妹一家,也被“隔离在家”了。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牵动着每个人的心。1月23日下午,以一节“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为主题的党课结束后,所有驻村工作队同志都回家家过年了。但过年的那几天时间,他们都是身在家中心在基层,因为紧跟春节步伐而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让他们寝食难安,特别是1月27日得知,桐城一确诊病例的户籍地在黄燕村后,张民便将电话打给黄燕村党总支书记孙文荣,当时,孙文荣已接到办事处的工作指令,正在和村“两委”成员踩着积雪到密切接触者家中了解相关情况。张民立即表示,第二天回黄燕村。电话里,孙文荣一再劝说其在家安心过年,因为山里下了大雪交通不便。由于交通受阻,第二天张民无法返回黄燕村,他在家里倍受 “煎熬”,直到1月29日,他向所在单位——安庆监狱进行了汇报,监狱为他安排了车辆,将其送到了黄燕村。

  黄燕村地处龙眠山深处,其区域面积14平方公里,总人口1450人,外出务工、学习人员700多人,其中,有350多人在安庆市外工作、求学。张明驻村工作3年来,对该村的情况了解得一清二楚,甚至能准确地说出在湖北地区的务工人数。经过前几天的排查摸底,该村已经掌握了9名武汉返乡人员名单,还有密切接触者5户、6人的名单和基本情况。

  疫情防控工作,重点在社区,难点在农村。张民深谙此理。他在听取了村里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后,便提出“三个起来”的要求,一要将党员组织起来,二要将群众动员起来,三将村民对疫情的认识提高起来。

  由于黄燕村村民有过同确诊病例者接触的经历,因此,其疫情防控工作格外严峻,该村党总支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激发的热情,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动力,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锤炼党性、提高修养的重要平台。“我在黄燕,我倡议......我在黄燕,我承诺......”“我是党员,我志愿加入疫情防控工作中来。”“我捐2000元钱用于村里疫情防控工作。”......一份份承诺,一份份爱心,让一颗颗初心在疫情防控一线熠熠生辉。

  1月30日上午,黄燕村岭腰村民组70多岁老党员光泽云赶到村委会,从怀里掏出500元钱交到村干部手中,并说:“我们都老了,给国家做不了什么大的贡献,但国家遇到了这么大的困难,我和老伴心里也很着急。我们尽我所能,捐出500块钱,用于抗击病毒。”

  “我作为监狱民警,待遇和收入都是村里干部不能比的。他们大年初一就来到工作岗位上了,天天奋战在一线防疫工作中,我做的一点工作,没什么大不了的。”从街道应急指挥部得知,黄燕村居家隔离者的医学观察工作,都是张民在承担的时候,龙眠街道党工委书记陈辉感慨不已,向张民表达了由衷的敬意。而张民则顺势为村干“代言”, 他说:“外面单位有轮岗,有备勤房,工作时防护措施也很到位,而村” 两委” 人员在疫情面前,只有一张口罩,近乎在裸奔战斗,工作最辛苦,风险最大,待遇最低, 和他们在一起,我也受到了教育\得到了提升。”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