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diyishuji@163.com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奋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http://www.youth.cn 2020-02-18 10:35:00 中国青年网

  “疫情就是命令,党员就是先锋,驻罗垅工作队向镇党委报到”、“均桥村已到岗”、“象山村已到岗”、“文新村已到岗”、“文联已到岗”……2月1日起,江西省九江市湖口县均桥镇19名第一书记按照县驻村办要求及时到岗,在微信群里向镇党委和工作站报到后,迅速参与到全镇一线防疫工作中去。

  建立日报零报制度
  到岗之后,均桥镇各村第一书记第一时间加入了村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对本村武汉返乡人员进行摸排并建立实时监测台账,建立日报零报制度,保证清晰及时地掌握潜在病源情况。罗垅村第一书记吴炳付走家串户,对在外务工返乡人员、上学学生摸底排查,精准摸排是否有疫区返乡人员或与疫区人员有过接触的返乡人员,对全村69名武汉返乡人员进行居家隔离并密切管控,并重点关注他们有没有身体不适、发热等情况,每日测量体温,及时上报,确保“一户不缺、一人不漏”。
  筑起疫情防控的“安全线”
  根据县道路管控要求和疫情情况愈发紧急的现状,湖口县各村在主干道、重要路口都设立了路障,对特殊情况急需出行的村民进行登记、测温,对没有必要出行的村民进行防疫宣传和劝返工作。各村第一书记们与村两委、小组成员轮班换岗,坚守在寒风凌冽的路口,几副口罩,两张椅子,一张桌子,几根横杆,一个警示牌,一瓶消毒水,就组成了抗击疫情安定民心的一道道“安全线”。
  脱贫攻坚“两不误”
  面对疫情,各村第一书记们在坚守一线的同时,也不忘本职扶贫工作,深入关心弱势群体,细致了解他们的所急所困,到贫困户家中为贫困户免费发放口罩和消毒用品,对因限制出行而生活不便的贫困户及时帮助他们获得日常所需,通过挂条幅、入户发放倡议书等方式,将防疫宣传送到村民家门口、耳朵边。众多“第一书记”们发挥党员的带头模范作用冲在一线,当先锋、作表率,以群众利益为先,依靠群众、围绕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积极地将防疫宣传与脱贫攻坚工作结合在一起。
编辑:左橙 来源:中国江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