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diyishuji@163.com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的战“疫”日记

http://www.youth.cn 2020-02-19 11:30:00 中国青年网

  “青菜和面条给您放门外了,您出来拿进去吧。”

  “降压药等会就给您送过去。您不要过于担心,有国家和政府在,什麽问题都能解决。等解除隔离后,我来看您。”随著一个个电话的接通,一声声的问候,西宁市城北区大堡子镇工具厂社区“第一书记”年莉开启了她抗“疫”的一天……

  上午10点,送物资。大堡子镇社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年莉和工具厂社区党委委员李敏正忙活著给居家隔离户送生活物资。虽然现在打电话每天购买的生活物资不多,但隻要他们一个电话打来或是微信群裡说一句,年莉都会一一记录,尽快帮隔离户完成。年莉说,隔离期间,隔离户的正常生活受影响,心裡难免会慌乱和不悦。所以,我们尽己所能保障他们的生活,并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和安抚,陪他们一起度过紧张的14天。

  中午12点,收通知。刚闲下来一点,群内下发的通告文件来了,年莉认真阅读了一遍,并转发至社区群裡告知,紧接著与工具厂社区副主任隋鬆艳打印通告准备去社区裡各处张贴。这时,党委委员李敏也要起身去帮忙,年莉又把这位大姐摁回了座位上。“年主任虽然年轻,但许多事情都冲在前头。尤其工具厂社区居家隔离人员较多,她确实帮了很多忙。”李敏说,离异后她一人照顾上高三的儿子,年主任看她这段时间很少顾家,总想帮她多干点活,让她抽空照看下孩子。

  下午1点,贴通告。在青唐小镇南苑一栋居民楼,年莉在一家出租户门前张贴青海省政府下发的一则通告。

  “这个纸上说的啥?”出门倒垃圾的李大妈看到后,赶忙问年莉。

  “这是青海省下发的,加大来青返青人员隔离力度,做好隔离观察工作,最大限度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年莉耐心给李大妈解释。

  贴完了所有通告后,虽是冬天,年莉的额头上已出满了汗珠。她说,与在社区裡消毒的志愿者们比,这点活不算什麽。因小区的面积比较大、楼栋多,进行消毒需要好几个小时,劳动量不小,有的志愿者后背都湿透了。

  下午3点,巡查走访。手头上的活忙得差不多后,年莉和几名社区委员又开始摸排走访,去两处劝返点了解上午的登记情况。“张大爷,您看我这一天碰上您两次了。您家裡还有个小孙子,尽量待在家裡,保护好自己和家人是第一。闷了就看看电视剧,在楼道裡溜达溜达。”巡查中,碰上无事在院内溜达的居民,年莉耐心劝返。根据社区裡的防控形势,1月26日起,工具厂社区实施居民出行管控措施,每户每天隻能指派一名家庭成员上街採购生活物资。“这个意见起初是我提出来的。前几天,我发现有几个大爷还偷著聚集打牌,还有频繁上街的,所以我们必须严加管控出行,杜绝这种行为。这两天没有再出现这种情况,现在隻要看到无事上街的居民,我们都会劝返。”年莉说。

  下午5点,整理材料。巡查了一圈后,年莉回到镇上整理汇总一天的防疫工作。消毒、值守、巡查、宣传、捐赠汇总等一系列工作,然后向镇政府进行汇报。这些工作结束后,年莉便上网关注一些居民的防控工作,学习记录。

  晚上7点,夜班值守。自疫情爆发以来,年莉就没有正常下班过,除了白天的正常工作,晚上值班时还会去辖区村(社区)巡查疫情防控工作。“妈,我回镇上了,今天我们这裡很好没啥事,你们放心睡觉吧。”回镇上后,第一件事就是给父母打电话报平安。年莉说,因为她知道无论再晚,电话的另一头的他们肯定在等她的电话,父母眼裡始终还是个孩子。

  “每天在抗疫一线,你怕不怕?”家中亲友会这样问她。“怕,说不怕是假的,但一想到3500户7560人的社区是份沉甸甸的责任,我早已把这裡当做自己的第二个家。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越是在关键时刻,越要担当。再说我年轻,力气有的是,就应该冲在前面多干点。”年莉说,一切的努力都是为了“阖家欢乐”。(来源:西宁市城北区委宣传部 范生栋)

编辑:左橙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