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diyishuji@163.com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抗疫也要走在“第一”

http://www.youth.cn 2020-02-27 10:40:00 中国青年网

  她叫李红利,是四川省内江市威远县镇西镇跳石河村的“第一书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一直奋斗在战“疫”一线。防疫初期,她宣传防控知识、劝导村民取消聚集;春耕在即,她积极帮村里联系农资,引导村民备耕生产。

  疫情发生后,李红利就一直忙碌在抗疫一线,从未停下脚步。对她来说,跳石河村就是她的“战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她必须坚守阵地,让跳石河村的村民们安全、安稳、安心。

  2月2日,跳石河村一名村民去世,其家属再三坚持,希望能在人员减少的情况下,聚集5~6桌人举办丧事。李红利得到消息后,第一时间赶到村里,同村两委商量解决办法。“逝者为大,让家属取消办丧事非常不容易,但人员聚集太危险了,再难也必须劝导他们取消。”李红利说。

  李红利找到该村民所在小组的组长,也是逝者的哥哥,决定先做他的思想工作,让他带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李红利劝导该组长,希望他能带头做好榜样,劝导家中的亲人,减少人员聚集扎堆。她对组长说:“给他们做好宣传,分析利弊,相信大家会理解的,这样既是对大家负责,也是保护身边的亲朋好友。”

  在做该组长思想工作的同时,李红利和村支书、村主任一同向逝者家属宣传疫情知识、劝导家属取消办丧事,一切从简。经过多番劝导,最终逝者家属同意不办丧事,只让几个邻居帮忙,将逝者下葬。

  “农村防护意识相对薄弱,疫情防控的难度较大。”李红利说,为了让村民们对疫情有足够的重视,她和村两委干部“嘴皮子都磨破了”。截至目前,李红利同村两委干部一起劝导暂停麻将馆3家,劝退农村宴席6起120余桌,劝返聚集村民100余人次。

  因为大量的工作要做,李红利常常早出晚归,错过饭点是经常的事,她患有胃病,在防控期间,胃部经常痛得厉害,但她从来不吭一声。有时天已经黑尽了,李红利仍然与村干部加班张贴防控知识宣传单,天黑看不见,他们就打开车灯张贴。村民们心疼地劝她早些回去休息,她说,必须第一时间将手里的工作做完,要和时间赛跑,跑在前面就赢了。

  李红利是镇西镇党群部门的工作人员,在结束村里的工作后,她回到镇上又开始新一轮的加班。半夜12点,她办公室的灯还亮着,她要么给各村村支书打电话了解防控情况,要么联系广告公司制作宣传标语,要么清理分发村(居)民出入证,要么统计安排志愿服务工作……截至目前,镇西镇张贴横幅、标语500条,投放LED标语280余条,利用QQ、微信群转发信息120余条。征集志愿宣传车20余辆进行疫情防控宣传,组织200余名志愿者在40余个疫情防控宣传点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从农历正月初一至今,李红利一直没和4岁的儿子直接见面,只能利用中午吃饭时间和儿子短暂视频,儿子问她什么时候回家,李红利安抚儿子:“快了快了,战胜了‘小怪兽’,妈妈就来看你。”

  立春过后,春耕备耕在即,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李红利积极组织协调春耕物资,引导村民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开展春耕生产。李红利告诉记者,去年跳石河村组建了合作社种植辣椒,收益明显提升,今年不少村民被带动起来种植辣椒。但是因为疫情来袭,买农资不方便,村民们十分着急,生怕赶不上今年的春耕。

  早在春节期间,李红利就联系了一家愿意捐赠化肥的爱心企业。 2月20日,企业复工后将5000公斤化肥运到了村里。这让村民们都松了一口气,今年的春耕有保障了!

  化肥到了,村民们的积极性更高了,辣椒很快播种下地。李红利粗略统计,目前,村里合作社和村民自行种植的辣椒达50000余株。“地里有了绿色,就有了希望。” 李红利欣慰地说,“春天来了,大地很快就会一片生机!”

编辑:左橙 来源:内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