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diyishuji@163.com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85后”第一书记这样赢得民心

http://www.youth.cn 2020-03-30 10:19:00 中国青年网

  3月25日,在河南省温县岳村街道牛洼村草莓生态采摘园里,驻村第一书记武潇潇正领着几名村民管理草莓。 

  “武书记,组织上让你留在村里接着干,我们就放心了!”一名村民说。武潇潇能够“连任”驻牛洼村第一书记,是该村村民积极争取的结果。 

  村民联名写信挽留武潇潇 

  今年34岁的武潇潇是焦作市科协科普部部长,2017年12月起担任驻牛洼村第一书记,今年5月即将届满离岗。听说武潇潇即将离岗,牛洼村村民舍不得这位致富带头人,于近日联名给焦作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路红卫写了一封信,表达了挽留武潇潇的愿望。 

  3月20日,路红卫给该村村民回了一封热情洋溢的信。 

  路红卫在信中说:“从来信中,我看到了牛洼村的新变化,党建综合体聚起了人气,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革深入人心,第一书记和大家一起种出了‘牛洼草莓’,乡亲们的日子像草莓一样红红火火。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村两委会成员和党员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为全体村民的健康筑起了安全屏障。去年,我曾两次到牛洼村调研,对这里的变化印象深刻。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大家来信中表达了对驻村第一书记武潇潇的支持,感谢你们对组织选派同志给予的肯定。综合考虑牛洼村下一步的发展方向,结合大家的意愿,经组织研究,决定让武潇潇继续留在村里工作。希望村民们在武潇潇的带领下,今年再打漂亮仗,让牛洼村越来越靓,让大家的生活越来越美。” 

  赢得民心第一书记 

  武潇潇这位“85后”,是如何赢得牛洼村村民信任的? 

  不少村民能掰着手指说出武潇潇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后村里的显著变化。过去,牛洼村是软弱涣散村,2019年变成了党建亮点村。武潇潇向上级争取资金70万余元,高标准开展党建综合体建设工作,先后对村民文化活动广场、党群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及村内道路进行升级改造,新建党建长廊,使全村面貌焕然一新。 

  牛洼现代农业生态园规划面积20万平方米,一期1万平方米的草莓园去年12月试开园,一周时间就实现销售收入2万多元,让村民初步尝到了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革带来的甜头。二期1.34万平方米的冬桃园已经建成,三期农事体验和林下经济带建设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 

  牛洼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去年成立,一期流转的5.3公顷耕地种植花生等作物,让村民看到了合作社的显著优势。 

  2017年,牛洼村集体经济收入仅有5万元。作为温县第一批农村集体经济改革试点村,该村按照集体股+群众股投资模式,探索实施股份制改革,多项工作走在全县前列。据介绍,预计该村今年集体经济收入可达20万元。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牛洼村草莓生态采摘园里“红莓香满园、不见采摘人”。看着满园红彤彤的果实,村民们个个着急上火。武潇潇主动当起配送员,通过开展线上销线下送、社企联动优惠派送等活动,不仅摸索出微商销售新模式,而且叫响了“牛洼草莓”新品牌。 

  不辜负党组织重托和村民信任 

  武潇潇到牛洼村担任第一书记时,女儿刚出生10个月。他和村民苦在一起、干在一起,与村两委会成员谋划发展大计,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常常很多天不回家。有一次,因参加扶贫工作,他连续一个月没有回家,回家时女儿看着他很陌生,抱都不让他抱,让他心里很不是滋味。 

  但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两年多,武潇潇已经爱上了牛洼村和村里淳朴的村民,翻看他的微信朋友圈,每天都要发送推销“牛洼草莓”的信息。 

  得知乡亲们希望自己“连任”驻村第一书记,武潇潇很感动。他表示,要按照组织上的要求,持续用好党建综合体这个聚人气、凝人心、促发展的法宝,更好地为村民提供一站式便民服务;继续运用“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成熟经验,搭建草莓、冬桃、冬枣网络销售平台,建好生态观光农业采摘园,做好乡村振兴大文章;要注重把村民们齐心抗疫的爱党爱国热情转化为脱贫攻坚、建设家园的干劲,全力打造新时代乡村振兴的“牛洼样板”。 

  “作为扶贫干部,武潇潇在感情上真心实意、工作上真抓实干,使群众精准脱贫,获得了群众的赞誉。希望更多的基层干部向武潇潇看齐,做疾风中的劲草,当烈火中的真金,坚守初心,砥砺前行,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温县县委书记毛文明说。 

编辑:左橙 来源:河南经济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