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厅官”讨个“村官”做

发稿时间:2020-07-02 10:48:00 来源: 星沙时报

  初夏时节,在长沙县北部一个安静的村落,一位67岁的老者正在村部伏案工作,他和很多人都记得多年前的那个决定。他就是开慧镇开慧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朱有志。 

  2009年,时任湖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的朱有志,写信给长沙县委书记,要“讨”个村官做。当年12月,他正式兼任长沙县开慧镇开慧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如今的他,扎进这片农村已是十一年。为了更加专心地当好村官,他曾先后多次婉拒民办本科高校和企业两百万元年薪的聘请。 

  在被问及为何作出这样的选择并坚守多年时,朱有志回答:“这不是因为境界高,而是因为感情深。我们这代人长在红旗下,在党的培养下成长和发展。退休了,就是想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为党、为人民群众多做点实事。” 

  有着深厚理论功底的朱有志一进村,就热火朝天地投入到农村建设的实践中。“白加黑,五加二”是他工作的常态,有时村级会议开得太晚了,他干脆就睡在村部。除了外出开会和联系村务工作,其他时间几乎都在村里办公,经常凌晨一两点钟了,村干部还会接到他发的短信。 

  朱有志在开慧村工作的这十一年里,把夯实、巩固党组织在农村的执政基础作为基点,把助推、发展集体经济和促进农民增收作为开展工作的重点,促使开慧村的社会经济发展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发展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助推乡村振兴。朱有志带领支村“两委”和乡贤、乡村人才、致富带头人,共同探索,开慧村在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基础上成立了集体经济合作社。为了开慧村的发展,引进公司建造了开慧通用机场,并争取支持修建了3.8公里的开慧大道。 

  此外,朱有志还通过盘活闲置集体资产、入股企业、新建村级物业、自主经营和参与县抱团发展土地指标置换等方式发展集体经济,在农场综合改革的进程中,先后完成村办幼儿园建设,入股华星机场,引进孩真有趣公司开展青少年综合实践教育,引进发展光伏项目,还引进了研创中心等,使一二三全产业兴起。2020年,开慧村村集体收入预计超过一百万元。 

  在开慧村的11年里,朱有志和乡亲们一起插过秧、修过路、建过桥、栽过树、打过稻子。他是朱院长、朱书记、也是村民们眼里的“朱爷爷”。 

  村里的小伙子黄城记得,以前读中学时,家里经济条件不好,是朱爷爷鼓励他,要好好学习,将来报效祖国。后来他考上大学,两人还常保持书信往来。而今黄城已经顺利就读研究生。除了这家贫困户,朱有志还常鼓励帮助开慧村其他贫困户孩子。 

  在发展集体经济、帮扶当地百姓之外,朱有志还积极推动当地文化发展。近年来,朱有志先后主编了《杨昌济》《杨开慧》等书,持续挖掘、整理、弘扬当地红色文化,并连续组织举办了多届开慧母爱文化艺术节,组织研究忠于信仰、勤于学习、乐于助人、敢于开拓、勇于牺牲的开慧精神,让开慧精神得以传承和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