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村里的“甜蜜事儿”

发稿时间:2020-07-05 10:31:00 来源: 人民日报

  “叔,姨,上车呀,我拉你俩去蜂场看看。”吃过午饭,日头正高,吉林省靖宇县靖宇镇河南村第一书记姜瑞雪就开着自家的车,来到73岁的贫困户梁树增家,趁着中午休息时间,她打算带老两口去蜂场“考察考察”。

  梁树增和老伴隋长英都上了年纪,为了脱贫致富过上好日子,老两口一直努力着。在第一书记姜瑞雪的鼓励下,4年前,他们在自家小院里栽种了1000多棵蓝莓苗,每天精心侍弄,已经长成结果。“姜书记总来俺家,看俺俩有啥困难。当初,她忙里忙外,帮我们寻找致富项目,确定了适合我们种植的蓝莓。蓝莓苗是我和老伴儿亲自栽的,村里还给申请了‘以奖代补’奖补资金,工作队都帮俺们老两口卖蓝莓。俺家这蓝莓果质量好、不愁卖,我们挣着钱了,日子也越来越好了。这些日子,她又建议俺们在蓝莓地里养两箱蜜蜂,既能酿蜂蜜,还能为蓝莓更好地授粉,是一举两得的好事!这不,一会儿就带俺们到蜂场看看。”

  临上车前,隋长英指着院子里几十只鸭雏、鹅雏,告诉记者:“这也是姜书记推荐的‘以奖代补’项目。”

  隋长英说的蜂场,也是姜瑞雪倡导实施的另一个扶贫项目。

  长白山(7.940, 0.10, 1.28%)余脉吊水湖风景区原始森林郁郁葱葱,林木间,飞来飞去的小蜜蜂嗡嗡嗡地忙着采蜜。在姜瑞雪的多方协调下,全省首个可视家庭蜂场落户大山里,点亮了河南村又一个脱贫希望。

  为发展壮大养蜂业,去年姜瑞雪请来了靖宇县养蜂协会秘书长、靖宇友正蜂业生态园负责人郑孝文入驻河南村,进行养蜂技能指导;同时她又协调靖宇县纪委投入资金3万元、河南村集体投入资金3万元,购买蜜蜂50箱,委托靖宇县友正蜂业代管,家庭蜂场开始运行,并从2019年末起为河南村未脱贫贫困户分红。同时,她还推行家庭领养蜜蜂扶贫模式。消费者可以到农场实体店铺实地查看蜂场管理及蜂蜜采集、灌装进店等过程,也可以到可视蜂场割丕取蜜,既满足了消费者“亲自管,放心吃”的农夫情结,又让大家享受怡然自乐、返璞归真的山水田园生活。而且,蜂场多个点位安装了24小时监控摄像头,消费者随时可以通过手机app远程察看养蜂情况。为了能让“甜蜜”的劳动成果走入千家万户,姜瑞雪用工资垫付注册“靖美南山”商标,制作产品文案,并到处奔走,为河南村的蜂蜜代言。

  这份“甜蜜”的事业,让姜瑞雪脸上始终挂着甜甜的笑容,她逢人便讲“小蜜蜂王国的感人故事”。

  “甜蜜的邂逅”,始于2016年。

  那年9月之前,“80后”的姜瑞雪是县纪委监察局案件监督管理室负责人。得知组织上选派她到河南村任第一书记,她深深感受到这个任务不是一般的艰巨,但她更明白这是一份饱含期待的信任、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姜瑞雪结合河南村实际,通过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带动贫困户和村民走上致富路。为了发展产业项目,姜瑞雪谋思路、做方案、跑项目、找资金,白天奔波于田间地头,晚上埋头整理各类方案,经常一忙就是通宵。她的不懈努力,润泽了河南村脱贫致富的美好图景——

  2016年,全村贫困户9户17人通过“以奖代投”项目实施种植、养殖产业项目9个,投入资金10.5万元;

  2017年,申请资金36万元,帮助河南村贫困户71户120人实施贝母、蓝莓“因户施策”种植项目;

  2018年,组织有能力的贫困户10户15人通过“以奖代补”项目实施种植养殖产业项目,享受奖补资金24200元;

  2019年,再次申请资金9.8万元,帮助河南村贫困户32户49人实施贝母、蓝莓“因户施策”种植项目。

  截至2019年末,河南村贫困户人均收益达8445.5元,贫困户全部脱贫……

  这是河南村脱贫攻坚的记录表,更是村民“甜蜜感受”不断提升的助力器。

  近4年时间里,姜瑞雪一直忙村里,下户、下地、下厂,每天数不清的电话,不停地对接项目、联系销售。“这4年,孩子也锻炼出来了,可以自己打车上学、上补习班,虽然有点亏欠家里人,但看到村民日子越过越好,我觉得所有付出都值了。”

  勤劳的小蜜蜂仍在忙碌酿蜜,河南村的“甜蜜事儿”还在继续上演。(记者赵乃政 粘青 祖维晨)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