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扶贫故事: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

发稿时间:2020-07-08 14:05:00 来源: 央广网

  从繁华的都市来到偏远农村,他转换角色,为村子找病因、拔穷根,成为村民的“主心骨”;从办公室走进田间地头,他撸起袖子、挽起裤管,成为村民脱贫致富的“领头羊”。他就是梨树县十家堡镇铁岭窝堡村第一书记杨光。 

  2019年4月,被调任到四平市委网信办工作还不到一个月的杨光又要“搬家”了。这一次,他将以驻村第一书记的身份到铁岭窝堡村落户。 

  “村‘两委’班子人心不齐,村级管理混乱,村集体经济薄弱,建档立卡贫困户因病致贫占绝大多数……”很快,杨光便将村里的情况摸了个透。 

  要想改变村子落后的面貌,必须打造一支有凝聚力、有战斗力的队伍。通过村民代表大会,对村‘两委’班子成员作出调整。杨光明确了要用党建引领激发内生动力的发展思路,在市委领导的帮助下,铁岭窝堡村与吉林华宇集团结成‘亲戚’开启“基层党建结对共建,促脱贫攻坚”的帮扶模式。 

  一进村口,20栋高标准日光暖棚如同一片蓝色的海洋,让人眼前一亮。“这是我们村的扶贫产业,每栋大棚可增收4万元,带动全村52户贫困户、91人增收。”杨光走在前面,热情地当起了解说员。 

  村‘两委’班子“换血”后,摆在杨光面前的首要任务是如何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步伐,将“输血”变“造血”? 

  发展产业,因地制宜才能为贫困人口稳定增收致富提供坚强保障。依托铁岭窝堡村的区位优势和丰富的土地资源,杨光决定种植藤稔葡萄。起初,一些村民并不理解,他便与村‘两委’班子成员挨家挨户普及发展棚膜经济的好处,打消村民的顾虑。 

  2019年11月,华宇集团注入资金100万元,建设铁岭窝堡村幸福华宇果蔬产业园。大棚里,长势喜人的葡萄树已有半人多高。杨光告诉记者,明年8月份便能产生效益。 

  “最近身体怎么样?有啥困难没?”一进屋,杨光便拉住贫困户李兴文的手嘘寒问暖了起来。“我挺好的,杨书记你看,屋里的窗户都换完了,这下可真亮堂。”李兴文指着家里新换的塑钢窗和杨光分享这个好消息。 

  李兴文身有残疾,生活全靠政府救济,当杨光得知李兴文因为身体原因不能去医院鉴定办理残疾证时,他组织专业鉴定医师为包括李兴文在内的6名贫困残疾人入户鉴定,并联系有关部门对其房屋进行维修。 

  为了帮助贫困户早日脱贫,杨光鼓励他们发展庭院经济,对有发展意向的贫困户进行一户一策的对接指导,帮助他们寻找销路,并对贫困户发展庭院经济的农产品给予兜底高价收购。 

  “今年我又养了30只小鸡,这回可不愁销路了。”李兴文的老伴儿高兴地合不拢嘴,去年养鸡赚了1000元,发展庭院经济还获得了补贴,尝到甜头的她今年又扩大了养殖规模。 

  眼下,村里的国辉种植专业合作社里瓜香四溢,前来采摘的顾客络绎不绝。 

  “以前香瓜成熟以后,只能走街串巷沿街叫卖,自打杨书记来,在家就能接订单。”陶玉梅麻利的将香瓜打包装箱,今天60箱的香瓜将发往全国各地。 

  杨光在走访的过程中,发现村里有着很多优质的农产品,但大都因为销售渠道受限或是宣传不到位,导致“养在深闺人未识”。 

  有着20多年商标注册工作经验的杨光为国辉种植专业合作社成功注册了“玉泉源”商标,鲜有问津的香瓜渐渐打开了知名度,杨光还为其销售了3000斤的香瓜。 

  为了能让更多的优质农产品直通百姓餐桌,在杨光的筹划下,4月28日,梨树县首家电商运营服务中心——十家堡镇电商运营服务中心成立。截至目前,引进商家50户,185种特色农产品,销售额突破13万。 

  在杨光的努力下,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热情越来越高,杨光也主动适应时代发展的大潮,变身“网红”直播带货,如今的他成为了梨树县第一书记协会的副会长,开始发掘、推介梨树县更多的优质农产品。 

  昔日的贫困村也早已旧貌换新颜,农民增收有渠道,贫困户致富又热情,民生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人居环境整洁干净……一幅栩栩如生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