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驻”进心窝的巾帼第一书记

发稿时间:2020-07-09 10:22:00 来源: 中国江西网

邹晓梅(左一)走访贫困户(宣风镇 供图)

  微风徐徐,夏日多娇,珠亭村到处是欣欣向荣的景象,村民们脸上洋溢的笑容就是如今幸福生活写照。自2017年6月,邹晓梅被组织选派到芦溪县宣风镇珠亭村担任第一书记来,她坚持用真情走访农户,用真心服务农户,真正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排忧解难,赢得了村民的好口碑,被誉为“好参谋”“贴心人”。

  入户走访 摸清底子寻出路 

  在担任第一书记第一天,她就把家搬到了村里,迅速转变角色,进入工作状态。

  有不少村民投来怀疑的眼光,“一个女人能干什么?”这类话不时传到她的耳中。面对质疑的声音,她沉默不语,毅然决然地开始了入户走访工作。

  日升月落间,邹晓梅手拿本子,赶着步子,这家进去,那家出来,促膝谈心,把脉民情。从田间地头到屋里灶边,从农耕生产到温饱打算,邹晓梅和乡亲们的心越来越近。不仅熟悉了本村各个组的具体位置和农民的生产生活状况,而且对村上的基层组织、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村民收入等情况进行了全面了解和深入把握。

  不到一个月时间,她走遍了村里所有的路,访遍了所有的户,村里谁家在哪住?家里几口人?家庭生活怎么样?她都熟记于心,在自己的脑子里绘制了一张详细的“村民村情图”。

  扎实学习 宣传党的政策 

  常言道:“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为做好本职工作,邹晓梅始终坚持一个目标——为百姓办事必须尽力,来不得半点马虎。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坚持学习,提高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村党总支荣获了全县优秀党支部,村委会获得了江西省和萍乡市授予的“文明村镇”荣誉。

  挥洒汗水 真情助力脱贫 

  珠亭村是贫困村,邹晓梅担任第一书记以来,针对全村贫困户的情况,因户施策,为每一户量身制订脱贫方案,力争让每一户都可以享受到扶贫政策。

  “老百姓的事,再小也是大事,马虎不得。”邹晓梅始终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来抓。贫困户阳昌华,家中两个老人都已经七十岁高龄,儿子早年去世,留下儿媳和三个小孩,其中小孙子还是先天性聋哑人,生活过得非常清苦艰难。

  她与村“两委”及帮扶干部一起为该户制订脱贫政策,为他们申请享受了最高标准的低保,安排力所能及的公益性岗位,还联系了企业老板帮助解决小孩人工耳蜗的相关费用。

  “前天又给我送了两头小猪!这几年,邹书记对我家的帮助简直太大了,谢谢邹书记,谢谢党和政府!我很幸福。”阳昌华激动地说,“邹书记的心里装着我们,我们也把她当亲人。”珠亭村的贫困户只要一提到邹书记,都会竖起大拇指称赞道:“真是一个办实事的好书记!”

 

邹晓梅坚守疫情防控一线(宣风镇 供图) 

  排忧解难 赢得村民好口碑 

  自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她的工作可谓争分夺秒,带领村干部下组上户,拿着铜锣走家入户宣传,邹晓梅每天都要徒步到每一户贫困户家,关心了解他们的健康和生活情况,教他们如何正确预防新冠肺炎,为他们送上口罩等防疫物资。全村586户门前都留下她的脚印,2000余村民都听到了她洪亮的声音。

  珠亭村是一个工业大村,全镇60%的税收都来自珠亭,在工业发展的同时,周边村民与企业多少存在一些遗留问题和纠纷,她通过与企业和村民沟通,把一个个遗留问题和纠纷都化解了,村民与企业的关系更融洽,企业也更加坚定了发展的信心。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有多少真情。邹晓梅的身影穿梭在村里的每家每户,她用务实的脚步,奉上了殷切帮扶之心,她用满腔热血,温暖了村民。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