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驻村扶贫闪耀青春力量

发稿时间:2020-07-09 10:46:00 来源: 黑龙江日报

  青春在哪里,汗水就洒在哪里。深入村屯、扎根乡村,让青春在基层一线闪光。在我省扶贫一线,到处都能看到绚烂的青春之光。1986年出生的杨磊,1989年出生的姜云鹏,1991年出生的邢志远,他们是黑龙江省绥化市团干部中的优秀驻村代表。

  民族村里的“杨帮办”

  今年5月,共青团黑龙江省委员会公布了2019年度“两红两优”表彰名单,共青团绥棱县委副书记杨磊荣获“全省优秀驻村团干部”称号。这个光荣的称号是他用4年的扶贫工作磨砺出来的。

  2017年,杨磊赴绥棱县上集镇民族村任驻村第一书记。

  贫困户赵炳良回忆说:“年轻的第一书记到了,就帮助我家买来鸡雏和鹅雏扩大养殖,还帮我儿子联系外出赴青岛打工。我们家收入多了,条件好了,2018年就实现了脱贫。”

  今年,为了应对疫情给赵炳良一家可能带来的返贫风险,杨磊主动帮助赵炳良申请扶贫贷款5万元,用于他家扩大种植面积,并为赵炳良联系赴大连果园打工的工作。赵炳良说,我家脱贫效果“瓷实”,杨书记这样帮我们,我们一定好好干。

  “最怕贫困户返贫”,这是杨磊的真心话。今年年初,原本杨磊已经为脱贫户乔永轩联系了赴哈尔滨冰雪大世界打工的营生,但受疫情影响,乔永轩的这份工作“黄了”。杨磊再次为乔永轩联系上集镇疫情防控的公益岗位上岗,实现了乔家在疫情期间收入稳定。

  杨磊说,上集镇民族村全村90%以上的村民为朝鲜族,村里的青壮年劳力都在青岛、大连和韩国等地务工,村中70%的党员为流动党员,党建工作开展一直很难。为解决此问题,杨磊与村两委班子一起利用学习强国软件、微信视频等方式开展流动党员的集中学习并及时了解流动党员的生活和思想状况,确保了村中的流动党员在各领域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为了壮大村集体经济,杨磊与村两委班子多次探讨研究如何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并根据村实际情况创办了朝鲜族米酒厂和泡菜厂,与村两委班子一起研究米酒配方,一起为村里出产的米酒和泡菜联系销路,村民们在酒厂打工,足不出村每个月就可以赚到4000多元。

  村民的“快递小哥”

  姜云鹏是共青团海伦市委员会社会联络部部长,刚刚过完30岁生日却也是一名驻村“老兵”。2017年5月,姜云鹏被派驻到海伦市向荣镇向春村驻村扶贫。2018年,他转战到海伦市海兴镇永进村驻村,担任第一书记。几年的驻村时光他收获了一个外号:“快递小哥”。

  姜云鹏的这个“业务”是帮贫困户带货开始的。去年,姜云鹏帮助贫困户张杰申请了贷款2万元,养殖红公鸡1000只,可年末销售遇到了难题。“扶上马,还要送一程啊!”姜云鹏利用自己的人脉和朋友圈进行销售。在他的帮助下成功销售了300余只红公鸡,销售金额达到3万元,张杰全家因此脱贫了。有了卖鸡的经验,“快递小哥”姜云鹏继续开展代卖工作,今年5月,他替村民卖笨鸡蛋、鸭蛋,销售金额超过3000元。

  姜云鹏积极探索新思路,想新点子,联系海伦当地电商能人“王笑脸网店”老板王颜辉,请他帮助销售农户庭院里散养的小笨鸡。王颜辉答复说,5000只以内都没有问题。订单在手,小鸡不愁卖,姜云鹏就花费近1万元,为全村贫困户每户购买了20只鸡雏,还为每户购买养殖防疫药品,做到统一品种、统一购买、统一防疫、统一加工、统一销售。

  海兴镇永进村贫困户郝玉方说,我家这小牧园养大公鸡、红公鸡,都是小姜书记给买的,我们岁数大的人,搞养殖挺好,从买鸡雏到销售,他全程给服务,这个项目真挺好。

  姜云鹏说,村民看我总是来回送货,送我一个“快递小哥”的称号,我乐于为村民的增收提供更多服务。

  为村里营造最美风景

  生于1991年的邢志远,是望奎县最年轻的驻村第一书记。

  夏日傍晚,走进望奎县先锋镇沿江村就能听到广场秧歌队的鼓乐声。秧歌队成员都说,村里有了广场才有了秧歌队,而这个广场都是邢书记帮助修建的。

  从2017年驻村开始,邢志远就张罗着让全村老百姓能在茶余饭后有休闲娱乐的地方。邢志远说:“我来的时候沿江村没有路灯,每到夜晚,百姓出行很不方便。”为了让村民们晚上出门有个灯照亮,邢志远自掏腰包组织实施了“一户一亮化”工程,免费为全村87户贫困户送去太阳能灯一个。

  这两年村里还完成了硬化路面4.4公里。邢志远积极帮助联系望奎县的水稻专家到村里、到田间地头对贫困户进行科学指导;为贫困户送鸡雏、鹅雏;争取各类奖助学金3万余元,利用节假日时间为在村贫困户家庭学生辅导功课;在沿江村举办了先锋镇就业创业培训班。

  邢志远说:“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最后一年,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我将带领帮扶责任人为贫困户在产业增收上做长远谋划,带领沿江全体村民实现小康生活。”如今,全村贫困户87户223人在2019年底全部脱贫。

  共青团绥化市委书记吴迪说:“奋斗的青春最无悔,让青春在扶贫一线闪光。绥化市广大团干部扎根基层,通过产业带动等有效措施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通过思想引领、典型引带,让优秀青年人影响身边人,帮助农村青年创业致富,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贡献共青团力量。”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