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握好接力棒 当好带头人

发稿时间:2020-07-09 11:18:00 来源: 央广网

  今年3月以来,旬邑县郑家镇席家村的田间地头、农户家中多了一个年轻的身影,忙着查看农户产业发展现状、核实维护建档立卡信息、宣传脱贫攻坚政策……他就是陕西省旬邑县文化和旅游局新派驻郑家镇席家村第一书记赵强。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赵强毅然接过郑家镇席家村驻村帮扶工作“接力棒”,到任后积极转换角色,通过蹲点调研走访,全面熟悉席家村村情,进村入户掌握民情户情,沉下心思学懂弄通扶贫政策,快速实现了从帮扶工作门外汉到行家里手的转变。

  起早贪黑 一心扑在农村工作上 

  席家村书记、主任“一肩挑”,共1638口人,耕地面积2222亩,建档立卡贫困户53户,剩余5户今年完成脱贫任务,席家村驻村帮扶工作人员一共三人,赵强担任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周一早上六点多,赵强轻手轻脚掩住家门,告别熟睡中的家人,就急急火火的开车赶往距县城20公里的郑家镇席家村…… 

  一到村委会,他就一边张罗着收拾办公室卫生,一边给郑书记打电话,组织召开本周重点工作会议,近期工作较多,今天他打算入户开展全村贫困户住房、饮水安全排查认定等工作,会后他便一头扎入忙碌的工作之中…… 

  访贫问苦 时刻不忘第一书记初心 

  席家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3户203人,任职第一个月,他结合三排查三清零工作,利用中午和晚上休息时间,沉下身子,认真开展走访,基本上把全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都走访了一遍,掌握了最准确的一手资料。 

  “既然来了,我就要握紧接力棒,把村子的发展大旗扛起来,不管条件多么艰苦,困难再多我也要坚持下去”他憨笑着说。 

  他任职以来,下决心深入走访、摸清家底,认真学习扶贫工作系列文件,掌握各级政策,理清席家村脱贫攻坚工作“短板”,对劳动力欠缺、因病、因残等致贫的“贫困户”实行“一对一”帮扶措施,并联合帮扶单位、村两委对特殊困难家庭进行面对面帮扶,贫困群众都夸赵书记是个有心人。 

  赵强时刻不忘初心,把村民当亲人,把群众当朋友,把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当成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 

  真抓实干 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 

  近年来,席家村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在与村两委、驻村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脱贫成效显著,村级基础设施、村容村貌有了极大改善,累计减贫48户198人。但是,因村级集体经济薄弱,2020年被确定为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对象。 

  赵强利用走访入户的机会,大力宣传食用菌、中药材、中蜂养殖等新兴产业政策,动员贫困户积极参与,充分发挥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作用,带领村“两委”干部紧紧围绕产业扶贫新模式,通过发展食用菌、中蜂养殖等产业,不断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增收致富,壮大村集体经济。 

  目前,全村产业发展如火如荼,中药材种植 84亩,中蜂养殖17箱,投资39万余元的16个温室大棚建设已接近完工,与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达成了租赁意向,交付使用后,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收入3万余元,给全村53户贫困户分红2万余元,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初见规模。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