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黄石110名社区第一书记大汛当前再出发

发稿时间:2020-07-12 10:27:00 来源: 湖北日报

  先抗大疫,再抗大汛。在黄石,110名下派社区第一书记有了新使命。

  筑堤固坝 冲锋在前

  “王书记,您歇会儿吧。”在兴隆咀大堤鹏程责任段湖堤上,市科技馆几个年轻党员看着老馆长、老书记王磊在一刻不停地搬沙袋、筑堤坝,担心他的身体承受不了。

 

  图为:鹏程社区第一书记王磊搬运沙袋

  59岁的王磊是市科技馆党支部书记、馆长,也是鹏程社区的第一书记。汛情发生以来,王磊同志一直心系鹏程社区防汛工作,得知金山街道全体干部日夜奋战抢险,他迅速组织市科技馆的6名党员干部,自带装备支援防汛。在兴隆咀大堤鹏程责任段湖堤上,他和年轻党员干部一样,加固堤坝、巡查排险,一刻不停。

  青港湖、锁前港、伍家湖等湖泊已超水位,筲箕窝、刘家大湾、十一组等菜地淹水……面对连日大雨,黄石银保监分局驻锁前社区第一书记吴礼席坐不住了。7月7日晚,吴礼席与花湖街道、锁前社区应急队伍一起在青港湖堤坝参加抢险,搬运沙包,巩固堤坝直至完成抢险任务。第二天一大早,又马不停蹄查看青港湖、锁前港水位,随后到筲箕窝查看菜地、港边进水的房屋和山体滑坡造成房屋垮塌的居民。

  面对河湖漫堤危险,各社区第一书记带头参与、冲在前面,组织带领党员干部扛沙袋、筑堤坝,垒起了一道道坚固防线。

  排查隐患 防患未然

  “排查巡查要不落一人、不漏一户、不断一天!”这是市税务局驻友爱街社区第一书记李儒焱对社区网格员提出的要求。面对暴雨汛情,李儒焱带领社区网格员深入小街小巷排查危房险情,共排查危房32户,均已设置警戒线,组织专人包保。

  图为:友爱街社区转移安置老人

  在箭楼下社区,在香铺堂发生地质灾害后,市生态环境局驻社区第一书记万胜鹏多次冒雨现场查看情况,同时排查出白马山小区污水井盖周边塌陷、西村大树倾斜压迫电线杆、职业学院后山坍塌等10余处风险点,及时设置警示牌,安排专人巡查值守,转移安置12户居民。龙湾小区南门积水严重,万胜鹏迅速组织党员防汛应急突击队,疏通下水道,装填封堵,用水泵24小时不间断抽水,该小区内涝问题有效缓解。

 

  图为:箭楼下社区龙湾小区排涝

  新建区社区辖区内有四门排洪港和板岩山、飞云山两处山体。连日的暴雨,造成多处山体垮塌、排洪港水位几乎与港外齐平。市外办驻新建区社区第一书记易静平迅速组建防汛突击队,8名同志轮流实行24小时应急值班值守,先后排查山上村、冯家垱后山滑坡、山上村居民房前砊坍塌,墙体开裂等风险点,及时设置隔离带,并上门劝导危险区域居民撤离。

  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市委宣传部驻王家里社区第一书记刘振洪一刻也不停歇,动员社区全部力量,全覆盖排查安全风险,转移安置危房住户4户9人,消除安全隐患2处,协调解决困难问题18起。

 

  图为:王家里社区第一书记和下沉党员在排查隐患

  市委办驻南岳社区第一书记吴继红和下沉党员、社区干部一起,坚持每2小时对社区辖区和安全隐患点进行一次巡查,排查安全隐患19处,及时对接有关部门采取预防措施。

  未雨绸缪,防患未然。各社区第一书记坚持把工作做在前面,紧盯苗头性问题,全面深入排查,尽最大能力防止发生灾害。

  处置险情 彰显担当

  “饶书记,青龙山社区占鲁家湾后山出现开裂现象。”

  市委组织部驻青龙山社区第一书记饶芳接到报告险情的电话时,还在一扩山庄巡查防汛安全隐患。

  “下方双缘康养小院里面还有几个老人,你现在就安排转移居民,我马上就到!”饶芳一边交待,一边急急忙忙赶往现场。

  连日的暴雨冲刷,占鲁家湾后山入口处的挡土墙出现裂缝和鼓胀。查看现场后,饶芳发现入山步梯已经轻微下沉移位,后山下方双缘康养小院紧挨着挡土墙的钢结构板房时不时地发出咯吱咯吱的炸响。当天晚上,占鲁家湾双缘康养小院人员及周边住户全部安全转移。

  “伍家洪大道是连接黄石北站及黄石车管所路段,来往车辆甚多,安全隐患极大,大家一起守护好群众生命安全。”湖北城市职教集团驻蜂烈山社区第一书记熊德明在现场大声喊道。

  今年入梅以来,在连日暴雨的侵袭下,伍家洪大道山体大面积滑坡。熊德明闻讯之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在滑坡危险地段安排80余个锥桶并拉上安全警戒线,对过往车辆进行分离。为防止山体再次滑坡造成危险,熊德明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及湾组队长冒着大雨爬上半山腰,经过雨中将近8个小时的奋战给滑坡处盖上雨布。(通讯员方统江)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