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贫困村盛开向阳花

发稿时间:2020-07-14 08:48:11 来源: 大众网 

  滨州医学院的省派“第一书记”张利民

  7月10日,滨州市沾化区黄升镇贫困村白家村复耕土地上种植的向日葵全部盛开!远远望去,金黄金黄的一片,就像是花的海洋,在阳光的照耀下闪耀着金灿灿的光芒,散发着迷人的芳香……蝴蝶、蜜蜂在花海中飞舞穿梭,展现出勃勃生机;白家村的村民在茶余饭后就在花海旁散步,赏花,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就连邻村的村民也被吸引纷纷前来观看,欣赏这醉人的美景…..

  实施美丽乡村建设,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面对新的机遇,新的挑战,如何改善村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从而带动集体经济的发展,滨州市沾化区黄升镇白家村在特色苗木种植上做起了文章。

  2019年下半年,白家村通过土地增减挂钩政策将村内的35户无人居住的老房、危房进行了拆除,拆除后复耕15亩土地。一般情况下,复耕的集体土地都是承包给个人进行种植,但是,来自滨州医学院的省派“第一书记”张利民和与白家村“两委”班子经过协商,认为刚复耕的宅基地土地贫瘠,群众承包了种不好,承包费也不多,于是决定将复耕的15亩土地先进行集体试种,试种的具体负责人就是村“两委”成员。“一方面经过试种可以改良由宅基地平整出来的复耕土地;另一方面通过试种可以发展集体经济,增加村集体收入。”张利民说。

  带领村民种植苗木花卉

  决定以后,说干就干。首先,村“两委”组织召开了村民代表大会,将他们的想法和村民代表、党员进行了协商讨论,动员村内的年轻党员参加村集体的试种活动,得到了大家的一致支持。其次,张利民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经过多次考察和学习,确定在复耕土地上种植绿化苗木和向日葵,等长成以后,绿化苗木既可以售卖又可以绿化村庄环境,而向日葵则可以售卖或榨油。

  征得村民们同意,张利民和村党支部书记张立中带领党支部中擅长种植的党员购来15000棵冬青、4000株月季、12亩地的油葵种子进行种植。

  通过几个月的付出和努力,现在白家村内原来的破屋、旧屋经过平整,加了护栏,变成了翠绿嫣红的冬青和月季花园。另一边,成片的向日葵正值盛开的季节,金黄壮观的景色吸引了众多村民前来赏花、游玩。一村民在游玩过后高兴地说:“没想到在我们这偏僻的农村,也有了像城市里一样的花园,村庄更加美丽多彩了,我们也可以在劳动之余,在家门口观景赏花了……”

  其实,从2019年4月,张利民到白家村担任省派“第一书记”以来,他为村庄建设和村民增收付出了大量心血,不但开展了健康义诊、帮扶贫困户活动,还利用烟台的人脉资源,引来电商平台,为群众销售冬枣,并投入三十多万元建起农家文化活动中心和幸福院,增强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在各项工作中张利民亲力亲为,在建设美丽乡村齐鲁样板工作中,既发展了经济又美化了村庄环境,真正做到让村庄“看起来像一幅画,听起来像一首歌,读起来像一首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郭九涛 张爽 通讯员 孟令旭 滨州报道)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