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江西:多名“第一书记”逆流而行 冲锋防洪一线

发稿时间:2020-07-20 16:58:00 来源: 中新网江西新闻

  7月以来,江西鄱阳湖流域多地面临严峻防汛形势。危急时刻,多名税务驻村“第一书记”逆流而行,冲锋在前,带领父老乡亲筑成坚强“堤坝”。

  见到龚常慧时,他正忙着给位于南昌县塔城乡河西小学安置点的群众分配物资。龚常慧是国家税务总局南昌市税务局驻南昌县湖陂村第一书记,7月10日起,他和村组干部开始负责湖陂村下设彭家、龚家、柘下三个自然村的群众转移撤离工作,其中仅彭家就有600多人。

  龚常慧头一个惦记的就是全身瘫痪常年卧床体重却有180多斤的彭新洪。路上龚常慧就给卫生院打了电话调来救护车,然后找来一床结实的被子,与几个壮汉一道把彭新洪裹起来,抬到了救护车上。细心的常慧还随车安排一名工作队人员,叮嘱他留在安置点,专门负责本村转移到安置点群众的接收和管理。

  巡逻车、小喇叭、微信转发告知信、逐门上户……为了不落下一名群众,龚常慧对全村进行拉网式上户排查。2017年9月开始驻村扶贫,全村每一户甚至每一人他都了解的门儿清,对于少数观望、存在侥幸、躲避家中不愿转移的村民,龚常慧心中有底,他快速地穿行在一排排房子中,有些群众非得他苦口婆心做工作才同意转移。

  7月11日凌晨3:00,当地水岚洲塔城站水位猛涨超出历史最高水位,险情逼人。刚送完几个人到安置点的龚常慧突然感到不对劲,怎么没有看见魏寿根的三轮电动车,糟了,这个倔强的老头,准是又回去了。

  龚常慧不顾安置点同事的劝阻,急忙返回魏寿根家,却见空无一人,最终在魏家自然村一块高地找到了老人还有其他三名村民,直到将他们四人送到安全区域。而此时,龚常慧已经连续40个小时没合眼,嗓子嘶哑,全身湿透。

  在鄱阳湖另一侧的都昌县杨湾村,7月8日山洪暴发,村民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国家税务总局九江市税务局驻杨湾村第一书记陈野,暴雨中带着村委会人员紧急疏散并转移被困群众。

  得知杨湾村曹赛娥和石梅春两位独居老人被困家中,瘦小的陈野立即蹚水前往背着她们转移到安全地带。事后,曹赛娥老人感激地说:“要不是党和政府派人来,我这把老骨头算是要丢在水里了。”

  经过一昼夜拼抢,7月9日凌晨4点,21户被淹村民全部安全转移,财产损失降至到了最低。

  从7月7日开始,国家税务总局鄱阳县税务局驻油墩街镇沙洲村第一书记孙国胜及其扶贫工作队队员,和当地村民共同奋战在防汛抗洪一线。

  孙国胜每天12小时坚守在油墩街镇西河东圩堤,每隔1小时巡查一次圩堤,适时记录水位,及时排除圩堤隐患。

  7月17日,孙国胜来到西河东联圩堤底下20来米处沙洲村江家小组贫困户江魁红家,帮助防汛备汛。“听说新一轮洪峰又要来了,圩堤是不是又危险了?”江魁红忧心忡忡。“不管有多大困难,我们都会和你们在一起!”孙国胜坚定地说。

  风雨砺初心,防汛担使命。连日来,像龚常慧、陈野、孙国胜一样,江西省税务系统驻村第一书记坚守责任,乘风破浪,越是艰险越向前,全力守护一方平安。(裘军 周宁 谌海峰)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