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驻村“第一书记”向水逆行

发稿时间:2020-07-21 11:16:05 来源: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自防汛抗洪战斗打响以来,有这么一群向水而行的“逆行者”,一直奋战在抗洪抢险一线,用实际行动显现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和担当,他们就是驻村“第一书记”。

  带头冲锋,他是抗洪一线“永动机”

   “陶书记,你就是个超人,每天只休息几个小时,身体吃得消吗?”7月11日,在茶盘洲镇管涌现场,看着全身湿透的陶秋平,随行的防汛突击队员关心地问道。

   汛情发生以来,茶盘洲镇险情频发,面对艰巨的防汛抗灾任务,茶盘洲镇幸福港社区第一书记陶秋平(沅江市市场服务中心干部)主动要求担任突击队员,与社区干群一起投身到抗洪抢险一线。

   7月11日,外河水位高悬,茶盘洲镇北堤地势偏低处,急需加筑子堤。陶秋平冲锋在前,与众人连续奋战数小时,为当地百姓筑起了一道“安全防线”。

   7月13日,辖区堤外地势偏低处有房屋被浸水,陶秋平一早划着小船,挨家挨户施救。群众随身物品重的他来提,走不动的老人他来背,受困群众很快被转移了出来。

   随着水势的连续上涨,茶盘洲镇多处出现了管涌,陶秋平不管是值班还是休息,都会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加入到封堵管涌的队伍之中。在陶秋平不算高大的身躯里,仿佛装着一台“永动机”,为他冲锋陷阵提供源源不断的能量。

7月11日,陶秋平在茶盘洲镇北堤低洼处构筑子堤

7月13日,陶秋平在辖区堤外浸水房屋疏散被困群众

  时刻坚守,他是防汛堤岸“守护神”

   进入主汛期,南洞庭湖芦苇场车子岐管区第一书记范文坤(沅江市交通运输局工会副主席)时刻关注水情变化,为打赢防汛抗灾战役贡献力量。

   7月3日晚,南洞庭湖芦苇场外河已达到警戒水位。第二天一大早,范文坤就垫资2000余元采购物资送至车子岐防汛中队,投身到抗洪第一线。7月11日,车子岐管区1200亩农田被淹,电排因为外河水位过高不能开机排渍,范文坤和帮扶工作队队员立即买来3台小型水泵往外排水,自己更是主动请缨,24小时值守在侧,监测水泵的正常运行。

   年近六旬的范文坤,已在一线大堤上连续奋战了19天。车子岐管区2643米的责任堤段、5286米的巡逻路……他忍着关节炎的疼痛一遍遍走过。“洪水不退我不退!与群众的生命相比,这点痛不算什么!”范文坤坚定地说。

7月7日,范文坤在责任堤段巡堤查险

  不辞艰辛,他是保堤护垸“神行者”

   “困难可以打倒人,也可以激励人。坚持就是胜利,我们定能战胜洪魔。”7月19日,草尾镇民主村第一书记杨孟良(沅江市农机事务中心副主任)为一同巡逻的战友加油鼓劲。

   驻村三个月以来,杨孟良已把自己当做了民主村的一份子。洪水来袭之初,他查遍了民主村的防汛史料,与村支两委班子一起研究部署防汛工作。每天,他都会协助村干部组织当地干群开展清基扫障、险情排查、巡逻值守等防汛工作。他始终把百姓的安危放在第一位,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7月14日,杨孟良在责任堤段扫障

   目前,沅江市14个镇场街道共153名第一书记参与到此次防汛抗灾战役中。他们以担当诠释初心、用实干践行使命,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群众保卫家园。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