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中医药特色绘就美丽乡村新样本

发稿时间:2020-07-28 16:06:00 来源: 中国江西网

  仲夏七月,走近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东桥镇中院村,高低错落的荷花次第开放、圆润饱满的瓜蒌吊满棚架,明亮整洁的卫生室艾香四溢、乡风厚重的文化活动中心笑声满溢……一幅以产业兴旺作底色、以安居乐业作成色、以乡村振兴写样本的唯美画卷在赣西大地徐徐展开,而挥笔泼墨的便是江西中医药大学驻村第一书记吴俊。

  2018年7月,告别年老多病的父母、有孕在身的妻子与尚且年幼的孩子,吴俊背起行囊风尘仆仆地来到了中院村,接下驻村扶贫的接力棒。自此,他带领驻村工作队员们与村民同呼吸、肩并肩、共奋进,共同做好脱贫攻坚的“后半篇文章”,跑出了乡村振兴的新速度。

  “前期收获的白莲都已经卖出去了,眼下瓜蒌也熟了马上就能出售,今年我们的腰包又可以鼓起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小贾乐呵呵地说到,丰收的喜悦溢于言表,“多亏了吴书记引进的中药材种植产业。”为促进乡村经济发展,帮助村民创收,吴俊从自身专业出发,经多方考察将药用价值高的瓜蒌作为中院村的一大发展重点,瓜蒌的种植技术简易、采摘周期短、综合成本低,每亩年净利润可达2000元。目前,中院村采用集中种植和分散种植相结合的模式,初步形成了集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并与深加工企业达成长期的收购意向,保障了销售渠道的畅通。

  2019年,在巩固白莲产业的基础上,吴俊和工作队一起创建白莲加工车间,通过产业带动贫困户就业,全年完成17000余斤白莲的加工和销售,实现村集体经济收益5万余元。在农村电商发展上,吴俊也是煞费苦心,经常上门为贫困户培训,指导他们运用互联网销售产品,现在中院板栗、辣酱、薯粉丝都成了热销产品。与此同时,吴俊与村委干部一起积极引入村级100KW光伏发电扶贫新项目,实现年发电收益近4万余元。在吴俊和村委干部的共同的带领下,中院村产业发展提速前进,大力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

  在发展村级经济的同时,吴俊与驻村工作队员依托学校专业特色优势,完善村级卫生所设备,开展常态化义诊活动,为1000余名村民提供免费服务。并以村党支部旬会工作制为载体,为党员和群众提供医学培训,夯实了基层医疗卫生基础,提升了基层卫生服务体系。自引入“热敏灸”小镇模式以来,中院村建立热敏灸体验中心,引导村民逐步从治疗为主到以预防为主的健康观念转变,有效地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构建“健康中院”格局,打造湘东健康扶贫样板。(刘芳 陈琪)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