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作为第一书记 我想为村民干点实事

发稿时间:2020-08-11 09:30:50 来源: 呼和浩特新闻网

  “来把合同签了吧。”一大早,周春林就从村委会拿着今年的保洁聘任合同来到脱贫户刘福堂家。

  2018年3月28日,周春林被派驻至清水河县窑沟乡不灿洼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自驻村以来,周春林自我加压、攻坚克难,与驻村工作队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确保了各项扶贫帮扶措施在不灿洼村落到实处,村里的37户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

  搞调研拓渠道促进农民增收

  “来村的头两个月,我只做一件事,就是挨家挨户走访群众。”周春林说,全村158户368人散布在7个自然村。“每天一起床就往村民家跑,一聊就是半天。”

  走遍了村里的角角落落,对村里的发展也有了清晰的思路。摸底排查后,周春林召集村干部和各自然村村长、党员代表召开了村“两委”班子扩大会议,了解村里急需解决的问题,共同谋划村集体经济发展计划和落实精准扶贫政策。

  为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周春林邀请内蒙古农牧民科技协会会长丁永等农业技术专家等来不灿洼村进行定期科技培训,培训农民200多人次;邀请“草原学习轻骑兵”政策宣讲团走村入户开展技术和政策宣讲,在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上下功夫,厘清了发展思路,打破了不灿洼村村民的思维模式,提升了贫困群众的精气神。

  为解决贫困户产品销售难的问题,周春林利用身边资源帮助王召、牛贵和等贫困户推销农产品、小香米2000多斤、猪肉900多斤、手工米醋100多斤、糕面800多斤。周春林利用各种平台对本村的扶贫产业特别是涉及贫困户的产业进行广泛宣传,扩大知名度、增加销售量。他为养牛户推销牛肉1000余斤,同时积极寻求电商合作利用网络平台销售农副产品。他们还在全村开展“积分争文明星”活动,逐步摆脱了村民主体缺位、村组织号召力趋弱的困境,破解了“群众思想跟不上”的治理难点,有效改善了村容村貌。

  抓党建改民生提升群众满意度

  为加强村党支部建设,周春林不定期组织学习扶贫政策,并帮助村党支部健全会议制度、学习制度、考勤制度,严格实行党务、村务、财务“三公开”制度。积极组织开展党日活动,并自费组织带领不灿洼村党支部的党员们与呼和浩特市蒙古族学校党委、内蒙古煤炭测试研究院党委的党员们赴清水河县老牛坡红色革命老区党员教育基地接受传统教育,重温入党誓词,提升了党员干部的精气神。

  为了让驻村工作队能安心工作,周春林积极沟通,修缮村委小食堂,配全生活用具,还为村委会解决了饮水问题。

  针对晚上没有照明村民出行不便问题,周春林和驻村工作队积极争取、上下协调,安装了26盏路灯,不仅使村子亮了起来,也让村貌靓了起来。

  为彻底解决村民饮水难和饮水不安全问题,周春林多次与自治区派驻清水河县脱贫攻坚总队和上级有关部门联系协调,最终为不灿洼村委朝天壕自然村打出一口深水井,使全村40多户村民全部用上自来水。

  为丰富不灿洼村村民精神生活,周春林带领驻村工作队积极与不灿洼村帮扶单位清水河县信访局沟通联系,帮助不灿洼村修建了村民综合性活动广场,硬化道路1000多平方米,安装了各种健身器材,配备了运动器械等,让村民有了健身休闲的场所。并组织举办了窑沟乡不灿洼村委首届农民运动会,激发了全村活力。

  周春林还邀请呼市第二医院第四党支部医疗专家一行10人来不灿洼村进行党建促扶贫大型义诊活动,共接诊108位患者。

  “作为第一书记,我想为村民干点儿实事。”周春林在带领广大群众脱贫致富、创造幸福生活的进程中,时刻体现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真正本色。(呼和浩特日报记者 梁婧姝)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