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江西安源:第一书记“真功夫”

发稿时间:2020-08-29 09:01:00 来源: 央广网

  在脱贫攻坚的路上,他们各显“神通”,利用各自的优势与特长充当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主力军作用,安源区白源街白源村的驻村第一书记张祥就是其中一位。

  今年35岁的张祥为人随和,平易近人,在被派驻到白源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之前,他在萍乡市安瑞建设有限公司担任党支部书记、常务副总,从企业出来到农村工作,他坦言刚开始并不适应,感觉无从下手。他回忆到,当时他走访的时候,一些贫困户没信心改变贫穷的现状,有的甚至不愿为之付出努力。

  了解贫困户的内心成了张祥扶贫工作的重点,他通过细致入微的工作来改变他们的观念,树立他们脱贫的信心,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从而让他们由“要我脱贫”变为“我要脱贫”。

  改变村容村貌

  改变村容村貌,壮大集体经济,首先得筹集帮扶资金,让白源村有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

  白源村支委、扶贫专干刘树清说:“张书记人脉资源很广,对我们村里发展经济帮助很大,像基础设施建设、新农村建设都提供了帮扶资金,每年都有将近十万元的帮扶资金。”

  “白改黑”改出一条民心路(央广网发 通讯员 供图)

  在白源村干群眼里,张祥是个能人。村里这两年,每每有重要的建设与改变,他总是能引来资金,解决村上的燃眉之急。

  2020年1月,为提升白源村的人居环境,白源村道路需要进行“白改黑”改造,修建一条全长300余米的沥青道路。张祥东奔西走,争取到萍乡市安瑞建设有限公司10余万元建设资金,解决了沥青道路的资金问题。

  现在,路修好了,不但有效降低了车辆行驶产生的噪音和灰尘,为村民出行提供舒适与便利,同时也解决了村民家门口的排水问题。

  帮扶精准施策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道路扶贫造福百姓,光伏产业扶贫造福贫困户。

  大力发展光伏扶贫项目(央广网发 通讯员 供图)

  在扶贫路上,张祥一直没有停歇,他始终认为,解决贫困家庭问题,就业是关键。他一边摸排贫困户情况,一边留意招聘信息,主动走访企业,通过劳务输出、组织招聘、开发公益岗位等多渠道寻找合适就业岗位,鼓励贫困户走上就业路,为全村大多数贫困户找到了工作。

  “张书记帮我找工作,现在已经找到一个心满意足的事,我非常感谢。”白源村村民邓小清感激地说。

  帮扶不落一人

  对于特别贫困的家庭,张祥总是不遗余力的给予关心。低保户肖玉珍的孙女邓晓妮是在校学生,近期检查出得了重症肌无力。张祥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四处奔波,筹集社会企业捐款上万元,交到了肖玉珍家庭。

  为在校学生邓棋芳组织捐款(央广网发 通讯员 供图)

  贫困户邓德祥之前在交通事故中身受重伤,家庭因病致贫,家中还有四个未成年的女儿,虽然夫妻俩做些零工,但是生活入不敷出。张祥知情后,立刻发动自己的人脉关系以及社会上的爱心企业伸出援手,并陪同爱心企业总经理林春为邓德祥的女儿邓棋芳送去了每学期3000元的助学款。通过帮扶解决邓德祥家的实际困难。

  爱心企业总经理林春告诉记者:“我们对张书记十分认可,以后只要有这方面的需求,有贫困户需要帮助,我们企业一定会尽最大的能力一直坚持下去,把扶贫加助学的工作做得越来越好。”

  “非常感谢张叔叔对我们一家人的帮助,我以后也会努力学习,争取考一个好的大学。“白源村受助学生邓棋芳说。

  路好了,工作有了,上学困难解决了。如今,白源村的老百姓通过耳闻目睹,已经感受到了村里实实在在的变化,也增添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

  张祥说:“我只想通过我的努力,让村里发生实实在在的变化,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笑容灿烂起来。”

  两年多来,张祥以细致入微的工作,关切着村里的每一点一滴的变化,关注着每一个贫困户的脱贫路,他就像脱贫路上的耕耘者,而这也正是众多驻村第一书记的一个典型,更是一种精神。(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邬斌 朱磊 姚戟)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