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驻村更“注心”扶贫献真情——记安福洋溪镇南安村扶贫第一书记李恩生(图)

发稿时间:2020-08-28 17:06:01 来源: 中国江西网

与贫困户亲切交谈现场

  8月24日,在安福县洋溪镇南安村,乡亲们正在田间地头忙得不可开交。一眼望去,金黄色的稻海里机器轰鸣,人头攒动,处处呈现出一片丰收景象。

  “官腔”书记是我侄儿

  在贫困户林太妹的稻田里,南安村第一书记李恩生在忙着把稻谷背到车上,累得衣服干了又湿、湿了又干。

  林太妹家只有一个人,每到农忙时节,李恩生都会帮着林太妹干活,为此,村里人都说林太妹好福气,儿子不在家,扶贫书记来帮忙。

  “官腔”书记是我侄儿,林太妹说。说来话长,2019年3月,李恩生从武功山林场派驻到安福县洋溪镇南安村担任驻村工作队队员。同年8月转任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李恩生老家是山东人,平时在单位一直是说普通话,刚来南安村扶贫,不会说本地话,跟村民打交道说的普通话,被当地村民戏说为“官腔”书记。但是“官腔”书记不官腔,一到南安村,就积极学习当地方言,沉下身子和村民们打成一片,做村民的贴心人。

  林太妹是南安村建档立卡异地搬迁贫困户,刚搬到南安时住房条件差,生活很困难。李恩生了解到情况后,多方要求、多次跑腿为其申请了一套75平方米的异地搬迁改造房,并为林太妹的房前屋后进行硬化、绿化,粉刷了内墙,同时为林太妹申请到保洁公益岗,帮助儿子左小亮外出广东打工,日子一天天好过起来了。前段时间左小亮还带回来一个女朋友。为此林太妹高兴得合不拢嘴,逢人就说:“我家幸福日子是我侄儿书记给带来的。”

  “李书记的真心打动了我”

  南安村地处偏远山区,人多地少、无厂无矿,村民主要靠种植水稻和外出打工维持生计。如何让村民尽快脱贫、稳固致富?这是李恩生上任以来一直思考的问题。

  李恩生刚上任第一书记不久,得知浙江省温州市的著名企业家刘小龙是南安村人,通过别人牵线和刘小龙交上了朋友,两人经常一起探讨家乡的发展,并多次邀请刘小龙回家乡考察。

  经过几个月的考察,刘小龙觉得南安村山田组的自然环境优越,四面环山、山水相连,原始生态浓厚,其中还有一个很大的寺庙遗址,极具农业、旅游等开发价值。2020年6月,刘小龙投资3600万元注册成立安福县兴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选址在南安村山田,现已初具规模,公司采取“公司+农户”模式,坚持“强龙头、创品牌、带农户”的思路,经营项目为农业开发、旅游为主,目前已种植油茶、茶叶、油菜、蔬菜等产品。农户以土地和民居入股,优先聘请当地贫困户务工,带动贫困户和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增加村集体收入。问及回乡创业初衷,刘小龙说:“是李书记的真心和坚持打动了我。”

  “扶贫父子兵”

  在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役中,作为驻村第一书记的李恩生日夜吃住在村里,带领驻村帮扶工作队与村支两委持续严格落实疫情属地管理责任。

  不幸的是,3月初,母亲因关节病在安福县人民医院住院,值此抗疫关键时期,身为南安村第一书记和母亲唯一儿子双重身份让李恩生左右为难。母亲好像看穿了他的心思,对他说:“儿子,村里的事情重要,不用担心我了,你赶紧回去吧。”李书记含着泪水离开了只看一眼的母亲继续奋斗在抗疫一线。

  而父亲是用另外一种方式支持他的工作。李恩生的父亲是安福县武功山林场林业高级工程师,专注森防事业数十年,现已退休在家,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李恩生经常带着自己劳模父亲深入南安村开展科技扶贫。为他们推广优良品种,传授科学栽培方法,解决生产技术上的疑难问题,每年为几十户村民义务检查并实施白蚁防治,对困难农户每年补贴药品费上千元,受到村民一致称赞,笑称“扶贫父子兵”。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作为一名驻村的第一书记,两年来,李恩生的脚步踏遍了南安村的山山水水,他真心投入、倾情奉献,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31户,71人均已全面脱贫。协助村两委班子在基层党建、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环境治理、产业发展等工作取得可喜成绩。扶贫工作任重道远,一路耕耘,一路收获。“能让南安村脱贫致富,让村民钱袋子逐渐鼓起来,是我两年来最大的收获”。李书记感叹道。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