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驻村第一书记扶贫真情洒山村

发稿时间:2020-09-08 09:09:21 来源: 央广网

  江西省萍乡市芦溪县长丰乡羊田村山清水秀,风景优美,有着良好的自然生态,可它同时也存在基础设施落后、经济底子薄弱、缺少特色产业的问题,是省定的“十三五贫困村”,一度陷入“一方水土难以养活一方人”的窘境。  在这个贫困户只有十户、总贫困人口24人、常住人口不超过80人的的贫困小山村,该怎样利用自身资源做好“脱贫攻坚奔小康”这篇文章呢?驻村第一书记邹旺用实际行动诉说着他的答案......

  2018年5月,35岁的邹旺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选派到羊田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他把家搬到了村里之后,用一个月的时间沉下身子走家串户,访贫问苦,与群众聊家常,了解群众关心和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但工作越是铺开,邹旺越是感到有压力,首当其冲的就是发觉羊田村的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不足。在以前,羊田村开一个党员大会,或者是低保评议会,开到一半就不欢而散,甚至出现拍桌子走人的现象。

  在邹旺的带领下,羊田村按照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的具体要求,从人员配置、制度管理、硬件设施等方面重拳出击。针对个别村干部人浮于事的现象,邹旺不把自己当外来人,用敢于唱“黑脸”的坚决态度严肃整顿工作作风。

  新成立的党群服务中心

  新成立的羊田村党群服务中心通过调配、招聘等方式配齐了工作人员,为当地群众提供完善的基础公共服务,在大力方便群众办事的同时,有力地推动了羊田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同时,羊田村还不断完善、加强党建+精准扶贫等各项措施,成立了党员志愿服务队,把村民群众的点滴利益放在心头,行在脚下,小小的山村处处活跃着党员忙碌的身影。

  村民魏建和是因病致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他对这两年村里为群众办事效率的提升就非常感慨:“以前去县里办慢性病证、社保卡、残疾证,路途又远,一点都不方便。以前办事要走几个地方,一天都办不完,现在在村里半天就可以全部办好。”

  村民在党群服务中心享受“一站式”服务

  村民贺燕飞的妻子身患皮肤癌,丧失劳动能力,虽然住院治疗有报销,但预缴和自费的这些医疗费用却成了他们的难题。邹旺为此往返奔波多次找医院领导,院方最终以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为由减免了住院押金和医疗费的自费部分。为进一步解决贺燕飞家庭的后顾之忧,邹旺还妥善合理地安排好了他的劳务。

  村民贺燕飞说:“我今年60岁了,除了在村里的蔬菜药材基地干农活,还有低保、图书管理员、清洁员等综合性收入,加起来差不多每月三千块钱。有这样的收入就可以满足生活需要了。”

  村里的单身汉赖明光以前顶着贫困户的“帽子”不愿干活,邹旺和村两委干部多次做他的思想工作,为他安排了水电站工人、公益性岗位护林员的岗位,每月有三千多元的稳定收入。此外,村里还帮他盖了新房,自己也购置了空调、电视等家电。现在他整个人面貌一新,在空闲时间还会去做些零工。

  在邹旺的观点当中,依靠当地资源发展产业要比单纯向上级要资金更具深远意义。羊田村竹林茂盛,但过去由于交通难的问题,优势资源并没有形成优势产业。

  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曾庆安说:“原先砍一根竹子下来基本没有利润,现在把路全部修通了,进得了车子,减少了劳动力,增加了收入,贫困户的收入明显增加。组织上对第一书记的选择是有眼光的,年轻人有冲劲,有活力。”

  邹旺告诉记者,目前他们正在引进一个长丰漂流旅游综合体的原生态的旅游项目,分三期开发,总共投资超过三亿元,一期实际投资在一亿元左右。邹旺表示,如果这个项目落地,那么羊田村乃至长丰乡的三产收入可能会有一些实质性的变化。

  提及村里未来的发展,邹旺信心满满,他说:“下一步,我们要加大项目开发力度,通过蔬菜药材基地、秋雪蜜桃种植基地、原生态漂流这些项目来激发贫困户的自身动力,提高集体经济收入,从“输血”变为“造血”。即使扶贫工作队不在这边了,村里的集体经济收入也有一定的保障,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记者胡斐 通讯员陈显萍)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