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做起“羊倌”

发稿时间:2020-09-08 00:00:00 来源: 广州日报

吴柏江

新乡仔村

  去年春节前,吴柏江自费从其帮扶的贫困村采购了一只黑山羊。鲜嫩的羊肉下肚后,妻子和两个小孩都对他的工作多了几分理解,甚至有了些许骄傲。作为由东莞派驻到揭阳市惠来县惠城镇新乡仔村的第一书记,吴柏江引进黑山羊养殖产业为村里脱贫 “造血”。清瘦帅气的他在羊棚里把自己的驻村生活过得充实而有意义。

  母羊生产时他会做助产士

  咩咩咩,铛铛铛,黑山羊发出的叫声和拴在脖子间的铃铛声交织在一起,在郁郁葱葱的山林里回响,原本荒芜的山坡地因这清脆的声音而充满了生气。每天下午,吴柏江会和养殖基地的管理员一同到山上放羊,手里拿着木棍,脚上穿着黑色的高筒靴,靴子上沾满了泥土。你很难把这样的形象和政府机关里的公职人员联系在一起。吴柏江现在的职务是东莞市横沥镇公用事业服务中心的副主任。从2016年5月开始,他脱产到省定贫困村新乡仔村驻村扶贫,过起了东莞和揭阳“双城记”的生活。

  新乡仔村人多地少,村民之前主要靠简单的种植业和打零工谋生,收入较少,一些贫困户家中甚至除了锅灶、被褥外一无所有。初到村里时,映入眼帘的景象曾让吴柏江很是心酸。在了解到村里有大量的山林地,而县城又有大量的火锅店后,他很快把发展养殖业当做因地制宜产业扶贫的破题之道。

  2018年9月,新乡仔村动用政府产业扶贫资金163万元投资的黑山羊养殖基地正式投入运营。在起初阶段,吴柏江几乎事必躬亲,每天都泡在基地,连清理羊粪的活儿他都会干。“他把黑山羊当成了自己的孩子。”东莞驻揭阳扶贫工作组组长陈朝云说。

  羊棚搭建起来后,从东莞引进了一批小羊,此后主要依靠自主繁殖。基地只有一个技术人员,每次母羊生产的时候人手都不够,他就会站在一旁打下手做助产士。时间久了,吴柏江已经知道该如何给小羊接生了。

  “扶贫项目一定不能亏”

  “自己做生意可以亏钱,但扶贫项目一定不能亏,也亏不起。”这是吴柏江给自己定的准则。因此,从养殖、品控到屠宰、销售,他对每个环节都格外上心。基地现在有410只黑山羊了,每天傍晚牧羊归来,吴柏江和管理员首先就要清点数量。如果数量不够,他们会马上分头去找,吴柏江就经常独自顶着灯在丛林间行走。

  功夫不负有心人,黑山羊养殖项目已经有了效益。去年,基地共销售黑山羊120多只,净收益7.05万元。这些钱全部分给了村里的贫困户,38户188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每人分红375元。

  野生放养、喝山泉、吃百草,肉质结实鲜美,再加上消费扶贫的助攻,黑山羊在惠来县逐渐成了热销货,一斤羊肉可卖到50元。目前,基地已经和火锅店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确保了销路的稳定。预计今年可销售肉羊180头,项目收益增加25%以上。

  2018年12月,东莞市长肖亚非考察黑山羊养殖项目时说:“小伙子很低调务实,工作做得实,效果看得见,下来继续努力,把绿色养殖和新农村生态建设结合起来,做大做强做出特色。”

  村子变化翻天覆地

  除了发展黑山羊养殖外,吴柏江还用帮扶资金为村里入股了一个粮食加工厂项目,每年可为村集体带来11.7万元的分红。

  “第一眼进村的时候,感觉走错了村。”去年,吴柏江曾有一段时间中断了驻村生活。今年,当他再次回到村里时感受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帮扶团队的努力下,新乡仔村新农村建设逐步推进,已经完成了道路硬底化、排灌渠、雨污分流、标准公厕、垃圾收集站等11个项目建设,同时还实施了环境卫生大整治,“颜值”大大提升。

  目前,新乡仔村47户贫困家庭205人已全部达到了省定脱贫标准。黑山羊养殖项目“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运作模式也日渐成熟。在吴柏江的规划中,整个基地是可以容纳800只黑山羊的,目前还有很大潜力可挖。

  东莞在省内对口帮扶上有一大特色,政府出钱在帮扶地为每一名第一书记招募了助理。今年以来,吴柏江的助理和村委会的工作人员已经慢慢“上道”,参与到黑山羊项目的运营中来。这是他特别高兴的。因为总有一天,吴柏江会离开新乡仔村,而黑山羊则需要一代代繁殖下去。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