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贫困村民做股东 第一书记画蓝图

发稿时间:2020-09-22 09:17:23 来源: 南宁日报

  

  在古辣镇新兴村肉鸽产业扶贫示范园,摄影家记录养殖人员的日常工作。 本报记者叶子榕 摄

在古辣镇新兴村肉鸽产业扶贫示范园内,驻村第一书记梁煜华(左)与养殖人员讨论养殖情况。

  肉鸽养殖场房整齐高大、养鸽设备颇具现代化、通到每家每户的自来水清澈洁净……9月16日,由市脱贫攻坚信息宣传办、市国资委、南宁日报社、市文联联合主办的2020南宁脱贫攻坚摄影大赛,再次开展摄影家采风活动。采风组一行10余人来到宾阳县古辣镇新兴村、宾州镇南山村等地采风。摄影家们用手中的“长枪短炮”记录了大量的精彩画面。

  在古辣镇新兴村肉鸽产业扶贫示范园内,整齐高大的养殖场房、现代化的养鸽设备,让摄影家找到了上好的拍摄题材。设置在产业园广场的展板上显示,有的村民以个人身份入股新成立的肉鸽养殖公司。展板上还有对每年分红情况的预估。来自南宁建宁水务集团的驻村第一书记梁煜华介绍,在政府、企业等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2020年8月,全镇11个村(社区)与致富带头人黄永共同支出总目标为1045万元(其中500万元为区、市财政资金),联合成立了宾阳县古鸽农业有限公司,负责示范园日常经营管理,公司预计年净利润可达160万元。公司的美好前景吸引了不少村民投资入股,有的村民还被公司聘为职工。靠养殖鸽子,村民有了稳定的收入,小康路上不用发愁掉队了。

  南山村是宾州镇为数不多的贫困村。虽然乡村贫穷,但今年才到任的南宁农工商集团秀和物业公司驻村第一书记韦革有了新的想法:“我们这里402亩的优质水稻已经被国家有关部门认证为有机产品,将来产品主要销往大湾区,售价能达到几十元一斤。这里空气富含氧离子、大妈山水源优质、山村风景如画,可以建设高档农旅、康养项目……”

  既擘画蓝图,又为村民办实事。韦革来到南山村不久,村民就向他抱怨用水不方便,主要是水压偏低,有的村民家里的热水器根本打不着火。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韦革主动与供水部门联系,查摆问题,最终让村委直接管理供水。经过整改,如今村民再也不用为水压低发愁了。返乡创业的村民廖航真当着摄影家的面打开自家的水龙头洗菜,哗啦啦流淌出的干净自来水仿佛诉说着乡村发生的巨变。 (仲思东)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