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自贡大安区大同村来了一位穿警服的“第一书记”

发稿时间:2020-09-24 09:33:52 来源: 人民网四川

  熊仕军,武警北京某部退伍军人,在担任大同村的第一书记之前,是自贡市公安局大安分局的一名民警,2017年8月由单位选派到自贡市大安区回龙镇大同村担任第一书记,成为了“90后”书记。担任第一书记以来,他坚守军人本色和警察的担当精神,切实将大同村的发展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三年来帮扶成效显著,受到所驻村党员干部、村民广泛赞誉。

  真蹲实干,和村民打成一片

  回龙镇大同村地处大安区回龙镇西北方向,是由大同村和枇杷村整合的村庄,由于地处偏远,地理条件恶劣,导致当地经济难以发展,是脱贫攻坚任务重点村。刚刚开始驻村时,村民们对这位穿着警服的第一书记充满了好奇,也充满了顾虑,担心这么年轻的小伙子不会把村里的事放在心上。

  为了打消村民的顾虑, 熊仕军白天和村民聊天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同村民共劳作拉近距离,晚上又回到村办公室整理归纳村民意见,帮助村民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通过他的努力获得了村民的认可,村民总是亲切地称呼他为“熊公安”,张家长李家短村民间有点什么事情都喜欢和他聊聊,村民笑着说,“感觉熊公安像是自家亲人一样,和他总是有说不完的话。”

  抗击疫情,彰显责任担当

  今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大同村往日的宁静。为了消除村民的恐慌,他取消休假,主动回到工作岗位。“村民不出门,守住一个村”是控制疫情的关键,为了农村防疫宣传入脑入心,他想了很多办法,和村干部一起在村口设立点位宣传,在村广播里轮流播放宣传录音,他还拖着大喇叭在村道上拉开了“书记脱口秀”,既是宣传又是监督。

  由于村上的老人较多,防疫思想意识不强。他就入户面对面宣传,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有时候干脆跑上田坎,将“宣传”做到田间地头,与村民边干农活边交谈,消除每一个隐患。同时,他看到省中医药管理局公布的预防呼吸道传染病中药处方,便第一时间去药店自费购买中药,发放给大同村的村民服用。正是他在关键时刻的责任与担当,保证了疫情在大同村零发生。

  办实事,为村民解难题

  “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等出行难的问题是大同村各组的通病,甚至有的村民到村办公室办理业务,或者到镇上赶集需要步行将近一个小时。要致富先修路,路的畅通牵扯到每一户村民的切身利益,也是改变大同村贫困面貌的必须解决的难题,为解决这些难题,他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申请“组组通”项目等民生工程,并通过“金土地”改造项目,对通组公路全部进行硬化,彻底改变大同村村民出行难的问题。

  路通了,村民的思想也活跃了,大同村十九组贫困户黄某,家里因孩子患病治疗费用问题导致家庭困难,看到村里的发展,便准备发展生猪养殖,可是存在资金、土地等方面的各种难题,熊仕军了解情况后,主动和村干部一起入户,宣讲政策申报政策补贴,协助申报“小额扶贫贷款”和帮助解决建设厂地等问题,解决他的后顾之忧。现在贫困户黄某的生猪养殖规模不断扩大,也从以前的贫困户,发展到现在的致富带头人。

  精准扶贫,为村民谋福利

  “扶持谁?”熊仕军清楚地认识到这是开展驻村工作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因此他带领村两委班子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对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再次复核,对符合现行国家扶贫标准的农村贫困人口再次精准识别、查漏补缺,切实做到有错必纠、应纳尽纳。对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他带领工作队逐户分析致贫原因,与村民共商脱贫路径,有针对性地制定“一户一策”帮扶措施,完善建档立卡“一户一档”。

  对于村集体经济发展,他也思考颇多,农村出身的他深知农民的不易,当务之急是找准发展方向。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带领大同村的村民脱贫致富、带动村集体经济增产增收。经过实地考察与调查研究,学习先进经验,经和村委会商讨后,带领全村党员干部根据村里的情况,大力鼓励村民发展一体化养鸡和土地流转,在他的不懈努力和领导干部的支持下,通过贫困户以财政资金代为入股专业合作社的方式,不仅让全村145户贫困户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也让村集体增加了经济收入。贫困户陈某算了算自己的全年收入后充满期待地说,“现在我也是一个股东了,以后每年还能享受专业合作社分红,加上自己的劳动收入,奔向小康不再是梦”。

  望着生机勃勃的大同村,熊仕军说,“在驻村工作中,村民对第一书记的期望值很高,只要与村里有关的事,都是第一书记的事,帮助村民解决困难,要让村民信任你、支持你,这样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会更加顺畅,总之脱贫攻坚的目标就是让村民脱贫,让村民致富,让村民满意,提高村民的满意度是我的目标,我会继续发扬军人吃苦耐劳的本色和警察为民解忧的担当精神,为脱贫攻坚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陈晓雯)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