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牛吃玉米闹矛盾 第一书记调解了纠纷

发稿时间:2020-09-23 16:34:00 来源: 澎湃新闻·白水法院

   “张书记,老赵的牛把我家的玉米吃了,你是法院的驻村干部,这事情你们一定要给我处理哩”,白水法院驻北塬镇南修村第一书记张飞就接到贫困户老孙的电话。

  次日,张飞和驻村工作队、村干部来到贫困户老孙家的玉米地,查看受损情况后,分别见了养牛的老赵和玉米受损的老孙。因玉米正处于生长期,牛吃的面积少,加之受损主要是玉米杆底部老叶部分,对后期玉米的生长影响不大。在争得老孙同意后,考虑到维护良好的邻里关系,未对受损玉米进行赔偿,但驻村工作队专门给老赵进行了“谈话”,告诫老赵以后一定要管好自己的牛,如再发生类似问题,村上一定会从严处理。

  事情过去大概一个月后,老赵主动联系第一书记张飞,因晚上牛棚门没有关好,自家的牛又把老孙和另外一户的绿豆吃了。这次老赵主动给老孙和另外一户打了电话,要求张飞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公理公道给他们“说事”。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再一次实地对玉米和绿豆的损失进行了查看,结合今年雨水多,庄稼长势较好等对两户受损情况进行了“评产”,老赵、老孙还有另外一户对“评产”均予以认可。老赵还笑着对第一书记张飞说“想不到你这个娃娃对我们农民庄稼的事还很懂”。最终,通过协调,老赵给老孙支付了200元玉米赔偿款、向另外一户支付了100元绿豆赔偿款。

  白水法院包联的北塬镇南修村地处偏远,群众法律意识相对比较薄弱,近年来,在开展脱贫攻坚的同时,白水法院利用自身司法资源优势,借助村、镇搭建的调解平台,以诉源治理和便民为理念,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住村帮扶和包联干警结对帮扶的优势,已调解了十余起邻里矛盾纠纷。村民的事情无小事,把每一件村民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去对待,在群众需要的时候,第一时间为他们排忧解难,才能得到群众的信任和认可。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