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驻村第一书记李建平:我在村委会副主任家住了5年

发稿时间:2020-09-25 10:19:34 来源: 广州日报

  走进浮南村,一路山清水秀。然而,这也是兴宁最北部的村落之一,离最近的高速出入口开车要半个小时,离兴宁市区更是要1个多小时,离江西却很近,沿路就可看到前往江西只有十多公里的指示牌。

  2016年5月,广州市天河区公安分局二级警长李建平担任浮南村帮扶工作队队长;2019年,已经扶贫三年的他再次选择留在浮南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从2016年到2020年,他已在浮南村待了5个年头,而值得一提的是,他也在浮南村委会副主任的家中住了5年。全村46户153人建档贫困户,至2019年底全部顺利脱贫出列,脱贫率达到100%。5年来,浮南村也发生了巨变。

  广州市公安局天河分局派驻兴宁市罗浮镇浮南村的驻村第一书记李建平

  广州的他“回乡”扛起扶贫户脱贫致富大旗

  浮南村位于兴宁市罗浮镇南部,距圩镇3公里,全村山地面积5605亩,水田面积1150亩,旱地168亩,系省定贫困村。村民的收入来源以传统种养为主,外出务工人员居多,全村下辖6个自然村,27个村民小组,共有人口3061人,总户数547户,其中党员56人,村委干部6人。然而,这个村的贫困户并不少,共有相对贫困户46户、相对贫困人口153人。

  2016年5月,广州市公安局天河分局浮南村帮扶工作队正式开始驻村帮扶,拉开了浮南村精准扶贫攻坚战的帷幕,广州市天河区公安分局二级警长李建平主动向组织告勇,来到农村基层,加入扶贫工作队伍,担任此次工作队队长。

  “我是梅州人,本来就出身于农村家庭,自从20世纪90年代从家里来到广州读大学后,我就留在了广州工作生活。当我知道有这样一个可以回报家乡机会的时候,我就向组织递交了申请。”李建平说。

  2020年9月15日,美丽的浮南村。 原来,李建平是梅州大埔人,家里就在农村。他出生于1973年,20世纪90年代,他从老家考上了广州体育学院,1997年,毕业后就来到天河,在沙东派出所当了五年民警后转到治安大队,再一待就是18年。虽然人已在广州安家,但他仍然对回报家乡心心念念。

  2016年入村时,李建平的儿子还在上小学一年级;而如今,孩子已经到小学六年级。不过庆幸的是,家人对他选择回梅州扶贫表现出了理解与支持。

  翻开李建平的帮扶日志,第一页上却刚劲有力的写着“不破楼兰终不还,敢教日月换新天”两行字,表达了他对这场脱贫攻坚战必胜的决心。

  带着这份决心,李建平踏上浮南村土地。

  到底有多“山”?广州开车到这里需要近5个小时

  浮南村是一个山村,这个山村到底有多“山”?刚开始进驻时,李建平除了从网上搜索的关于浮南村的零碎资料,对此之外一无所知。

  对李建平来说,能丈量浮南村多“山”的一个标准是车程:这里是兴宁最北部的村落之一,离最近的高速出入口开车要半个小时,离兴宁市区更是要1个多小时,离江西却很近,沿路就可看到前往江西只有十多公里的指示牌。而这里离广州的家,却要近5个小时车程。

  “很多驻村扶贫的同志可能会从兴宁市区再去驻点的村,但我每次都直接开到村里,因为这里太‘山’了,最近的高速路口开车到村里也要半个多小时,如果绕道兴宁市区更费时间。”一般情况下,驻村工作队工作日会在当地,周末可以返回广州,但李建平很多时候却会选择相隔一周才回到广州。“开车往返一方面是太花钱,每次来回的过路费加油费就去到了1000元左右,如果一个月往返四次,那就是4000元了;另一方面还有安全问题,长时间开车很不安全,我有几次在服务区休息时都忽然惊醒,以为自己还在开车……”

  2020年9月15日,浮南村村委进行政治学习。

  暖心的是,李建平的爱人对他也极为体贴,看到丈夫奔波劳苦,她主动提出给丈夫换了一辆新车,以提高安全系数。另外,为了让交通的成本进一步降低,李建平和同在周边镇村扶贫的其他几个战友约定,每次大家都组队回广州,路上轮流开车。

  “只要能够提高贫困户的收入,让其活得更加从容、更有尊严、更加快乐、更有希望,应该就是扶贫吧。”这是李建平最初对扶贫工作的理解。

  据统计,截至2020年5月,在李建平驻村扶贫满4年之际,他共走访548户次1600多人次,接待天河公安分局到村调研26批次共206人,建档立卡资料63份和208份年度计划,各类项目方案和可行性调研报告30份,扶贫动态数据3万多条。

  村委会竟没有厕所,他在副主任家住了5年

  初到浮南村,为了更好开展工作,李建平决定吃住在村委会,然而他发现,这并不现实。

  “当时的村委会空间很有限,虽然有地方能摆下我的一张床,但连个厕所都没有,更别说在里面做饭了。”李建平在村委会住了一段时间,同时也在镇里住了一段时间,然而考虑到工作的便利性和经济性,他还是得想办法解决住宿这项基本的问题。此时,浮南村委会副主任曾繁标向他伸出援手。

  原来,浮南村共有6位村两委干部,每个人分驻一个片区,其中曾繁标家离村委会最近,只需步行几十米就能到。而他们家只有夫妻俩,孩子们都不在村里。他的家有两层,其中一楼是夫妻两人的住处,还开起了一家便利店;二楼有一间房暂时没人居住。于是,在他的邀请下,李建平搬了进来,平时吃住都在一起。

  李建平与村民交流。 “标哥没有收我房租,每个月我只用交500元的伙食费!”李建平笑着告诉记者。五年相处下来,他和曾繁标一家成了亲人,有空时他还会炒两个菜,请曾繁标夫妻俩品尝。每逢节假日后从广州回来,他还会为夫妻俩带来一些礼品;而李建平回广州时,夫妻俩经常也会给他送去一些土特产。

  “住了5年其实对我们家来说并不麻烦,我们反而能经常在一起商量村里的工作,让我也很受益。”曾繁标说。

  事实上,在同事之余,李建平与曾繁标也变成了好朋友,至今李建平还留着一张与曾繁标在一起时被抓拍的相片:当时正值洪水过后,村里的一座小桥被冲垮,曾繁标牵着李建平的手共同渡过涨水后的河流……“那时我对水下条件不熟悉,标哥这个举动让我觉得特别暖心。”李建平说。

  李建平与村民交流。

  从0开始,以集体经济带动贫困户脱贫

  作为山区贫困村,浮南村集体经济基础薄弱,村集体收入为0,为找准一条符合浮南村发展的路子,壮大村集体经济,当务之急和长久之计是找到一条适合该村发展的致富产业,使村民增产增收致富。

  李建平带领村“两委”干部,挨家挨户走访调查发现,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加快推进,村庄空心化、农村老龄化趋势加重,青壮年劳动力大量外流,增加了整村推进、产业扶贫的难度。村里没有形成优势新型产业,而传统种养殖产业劳动力需求大、风险高、经济效益低,加之受市场、资金、技术、人才的多重影响,依靠农户自身发展,规模小、经营粗放,难以形成规模化、现代化产业发展格局,导致工作队为农户制定的发展规划中,涉及到种养殖业的落实程度都相对较差。此外,一些贫困户等靠要思想严重,陈规陋习尚未根本转变,脱贫致富奔小康有一定的过程。 

  针对调研情况,李建平向所属的天河区公安分局请示汇报,最终争取到帮扶浮南村集体收益项目3个(一期光伏扶贫发电项目总装机容量59.89KW、二期光伏扶贫发电项目总装机容量63KW、黄金百香果8.67亩),至2020年初,村集体经济收入年度可达到10万元以上,为相对贫困村巩固脱贫出列和奔小康打下坚实基础。

  如今,迈步在浮南村,村委会和浮南小学楼顶都已建成了光伏发电站,既可以有效缓解炎热的天气带来的高温,又使公共资源得到了最大程度应用,源源不断发出的电能也为浮南村脱贫攻坚赋能。

  浮南小学楼顶的浮南村光伏发电一期 在实践中,李建平还有针对性的实施“一户一策”,针对无劳力的贫困户就采取争取上级政策的各种补助,以及采取入股分红的形式来提高经济来源;针对有劳力的贫困户就采取发展种养、提升劳动技能、劳动力转移等方式来提高经济收入,帮助贫困户“输血造血”。

  全村46户153人建档贫困户,至2019年底顺利脱贫出列46户153人,全部实现脱贫,脱贫率达到100%。贫困发生率为0。贫困户脱贫指标主要通过(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产业扶贫、电商扶贫、光伏扶贫、消费扶贫等模式)在就业扶贫方面实现贫困户充分就业,通过资产入股收益、产业分红等方式确保贫困户“二不愁、三保障”和“八有指标”完成。至2019年末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2000元以上,比帮扶前(2015年末)的3500元增长343%。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