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扶贫的7年

发稿时间:2020-09-27 08:56:32 来源: 法治日报——法制网

  “脱贫攻坚重要,身体健康也重要。你的病要认真对待,不要太劳累!”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天峨县公安局驻岜暮乡板么村第一书记郭孟德带病驻村开展脱贫攻坚,令人牵挂。近日,河池市人大副主任、天峨县委书记陆祥红通过微信叮嘱郭孟德,“一定要注意身体!”

  身患肾病综合症的郭孟德每个月必须要住院打一次激素。郭孟德一般都是星期五赶晚班车到南宁,住院治疗到星期日下午,带上一个月的药返回天峨,星期一早上又进村开启新一周的工作。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郭孟德因忙于抗疫和扶贫工作而耽误治病,导致病情反复。疫情缓解后,郭孟德每月都要挤时间到首府医院治病。

  驻村开展扶贫工作7年多,郭孟德始终以“我能坚持”的信念战斗在一线。2013年以来,郭孟德先后担任3个贫困村驻村第一书记,完成向阳镇燕来村、林列村,岜暮乡板么村的脱贫摘帽任务,荣获河池市优秀驻村第一书记、河池市优秀共产党员、“百年五四广西青年榜样”、广西先进工作者等光荣称号。

郭孟德查看集体产业发展情况。黄尚彪 摄

  贫困村变了模样

  板么村开里屯70多岁的韦庆川和老伴,既要照看几年前因车祸瘫痪在床的儿子,又要抚养正在读高中的孙女,生活十分困难。郭孟德将他家列为自己重点帮扶对象,通过办理相关低保手续、寻求爱心人士帮扶、安排公益岗位等方式,挽救了这个濒临崩溃的家庭。

  “如果没有郭书记的帮助,我们真的过不下去了!”韦庆川十分感激郭孟德。

  “郭书记,今年我家的珍珠李应该有个好收成。”郭孟德在林列村当第一书记时的帮扶户田双龙经常向他报告自己的生产生活情况。

  林列村贫困户冉光理在一次交通事故中失去一条腿,父母年过八旬,一家三口住在破旧的木瓦房里。郭孟德除了为冉光理一家争取专项扶贫资金5万元之外,还向后援单位及爱心企业争取8万元,帮冉家建起砖混新楼房。

  “郭书记,你不要太劳累,身体要紧!”板么村支书黄承烈时刻提醒郭孟德。

  “没关系,我的包里面有药。”郭孟德说。

  “他主动跑项目、找资金,先后争取到3300万元,解决了30个屯623户农户3000人的行路难、饮水难等问题;他联系广东南方电网公司、社会爱心人士等筹集资金30万元,给227名家庭困难、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发放奖学金、救助金,圆了4名孤儿的大学梦……”一起驻村的工作队员李波说,7年多来,郭孟德所驻的3个村基础设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郭孟德与村委班子共商脱贫计划。黄尚彪 摄

  党建引领促增收

  “他选择驻村,我也支持他。但是他经常因为工作耽误治病,劝也劝不住。”郭孟德的妻子牙丽芳说。每次谈到要好好休息、彻底治病的话题,郭孟德总是说正是脱贫攻坚验收的关键时期,不能因为自己的一点小病掉链子,要坚持。妻子拗不过,只能选择默默帮助他。在加班查漏补缺完善台账、应对各种验收的繁忙时期,牙丽芳会在周末带上两个孩子住到村里,协助丈夫做工作。

  “我能坚持!”郭孟德感受到家人、领导、同事的支持,坚信快乐工作定能战胜病魔。7年多来,郭孟德驻村扶贫,坚持带领群众发展产业,稳定群众收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板么村原来是个深度贫困村,如今摘掉了“穷帽子”,全村贫困发生率降至0.3%。板么村委会主任韦鹏泰说,“为了发展产业,郭书记投入大量精力,吃饭休息都不规律,他真是累病的。病情严重的时候他的脚肿得像粽子、脸胀得像罗汉一样,真让人担心。大家劝郭书记放下手头工作先好治病,他都说没事,能坚持下来。”

  郭孟德坚持党建引领脱贫攻坚,探索“党建+致富能人+基地+贫困户”模式促农增收。他动员全村22名党员干部主动对接46户贫困户帮助发展产业,组织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党员到外地考察学习,结合当地实际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多渠道筹集资金120万元,引导农村党员致富能人在板么村创建食用菌、草莓、油茶育苗、马蜂、黑山羊养殖等基地,吸收全村219户贫困户入股经营发展产业,基本实现每户贫困户有一人以上在家门口就业的目标,以此稳定群众收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通过基地和能人的示范带动,2018年全村集体经济收入就突破10万元。

  郭孟德曾经派驻的林列村也传来好消息。当年他引导建立100亩珍珠李示范种植基地,带动全村群众种植的3000亩珍珠李进入丰产期,群众通过电商销售一项实现年收入120万元左右。

  共享一处“开心园”

  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兼驻村民警,郭孟德深知没有和谐稳定的农村社会环境,脱贫摘帽振兴乡村、群众过上小康生活就无从谈起。为了提高群众的满意度,他通过发放党员联系卡、设立举报箱、建立微信群等形式延伸监督触角,让村“两委”班子工作更加公开民主,进一步树立村“两委”班子在群众中的良好形象。

  去年,随着天峨至巴马高速路和天峨至东兰二级路的开工建设,原本交通落后的岜暮乡热闹了起来。随着施工队和部分企业进驻板么村,土地越来越值钱。有一块1.7亩的闲置土地涉及两个屯,之前两屯村民搁置争议共同使用,相安无事。但是随着这块土地价值的提升,两个屯村民都萌生独占的想法,矛盾显著升级。

  化解矛盾纠纷刻不容缓。郭孟德先从土地纠纷起源展开调查,认真倾听双方的诉求,主持双方代表进行调解。考虑到该纠纷土地面积小、涉及两屯村民多等实际情况,郭孟德提议将纠纷土地用于戏台、篮球场、文化室建设,进一步丰富大家的文化生活,得到了两屯村民的同意。纠纷化解后,郭孟德通过项目争取、后援单位资金支持等方式,帮助两屯村民在争议地块上建成群众活动中心,让村民有了开展活动的好去处。

  如今,一到晚上,伴随广场舞音乐响起,原来的“闹心地”变成了村民的“开心园”。

  驻村7年多,郭孟德所驻的3个村均实现小事不出屯,大事不发生;3个村的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一直排在全县前列。7年多来,他共培训村“六大员”1200人次,为村里留下一支带不走的“警队”,共同解决矛盾纠纷670起,为群众办好事实事1800余件,共建共治共享成了村民们的共识。

责任编辑:左橙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