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从贫困村“挖出宝” 村民人均收入翻番

发稿时间:2020-09-27 10:23:04 来源: 红星新闻

  入秋后,四川眉山市洪雅县将军镇保坪村经常天刚亮,就云烟成雨,涂小雄一人一伞,如一幅水墨丹青。

  但现实远比想象艰苦。这里,小弯连大弯,小山连大山,过去是出了名的贫困村,最低海拔560米,最高海拔1200多米;全村13个村民小组、3260多人,分布在幅员11.36平方公里的丘陵山区。

  2018年4月,在眉山市洪雅县融媒体中心任职的涂小雄,来到保坪村任第一书记。两年时间过去了,他带领大家发展藤椒、茶叶,争取资金改造“挂壁天路”,说通脱贫户易地搬迁。从扶贫、扶志到精神焕发,硬是从地里“挖出了宝”:村民人均收入从2018年的8000余元,增长到2019年的1.6万余元。

  9月24日下午7时许,红星新闻记者与涂小雄取得联系时,他还在另外的村上进行交叉调查,补齐全面小康的最后短板。聊起近况,他笑声爽朗:我叫涂小雄,脱贫攻坚,全面小康,必须要雄起!

贫困户家的脆红李丰收,涂小雄(右)笑开颜。

  『发展产业』

  带领群众一起“二麻二麻”

  茶叶售价大幅提高

  在保坪村,说起涂小雄,知道的人不多。但一说起涂书记,那个“雄得起”的书记,村民们都打开了话匣子:要不是他,咱宝子山能从地里挖出“金元宝”?

  保坪村,小地名叫“宝子山”。这里小弯连大弯,小山连大山。

  2018年4月,在洪雅县融媒体中心任职的涂小雄,来到保坪村任第一书记。

  初到保坪村的涂小雄走村入户,用脚步丈量了最低海拔560米的“跳磴沟”到最高海拔1200多米的“烂田子”的距离。在摸清全村及13个村民小组情况后,涂小雄进一步掌握了分布在幅员11.36平方公里上的61户贫困户的基本情况。

  熟悉保坪村情况后,涂小雄心里有了谱。他对大家说,“保坪的土地上有‘金元宝’,大家要雄起,才能挖到宝哈。”

  洪雅县种植藤椒有2000多年的历史,被称为“中国藤椒之乡”,而保坪村高低错落的地形能让藤椒品质更高。“只需要一颗,保证让你‘二麻二麻’的。”

  涂小雄跑上跑下,很快,保坪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了。全村61户脱贫户的产业发展补助资金,按每户6000元为一股加入合作社,集中流转150多亩荒山坡,“抱团”发展藤椒。投产前,每户贫困户保底分红300元……

  在发展藤椒产业的同时,涂小雄还因地制宜地抓好保坪村7000亩茶叶主导产业。他利用自己的宣传经验,做好宣传推广,打造金花坪贡茶品牌,提升知名度;邀请茶叶专家开展茶业种植等技术培训,提升贡茶品质。这一系列举措,让金花坪贡茶走上了第八届茶博会的展台。

鸟瞰保坪村茶叶基地。

  “以前我们的茶叶三四百元一斤。现在我们村的茶叶,最多可以卖到上千元一斤!”9月24日晚,涂小雄自豪地向红星新闻记者说,要不你去打听打听,看看茶农们高兴不?

涂小雄(右)邀请农技专家讲解茶叶病虫防治。

  『争取资金』

  “天路”不再挂壁

  茶商开车直接到村民家门口收购

  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是重中之重。

  4年前,通村水泥路仅3米宽,对方来车隔很远就要停下找错车的地方。加上山高路险,一些村道被称为“挂壁天路”。

  如今,不仅加宽后的道路错车再也不愁,而且在“挂壁天路”对面新建了一条宽敞的水泥路。

  “这条新路,是争取道路建设资金200余万元,实施的‘挂壁天路’段避险改道工程项目。”将军镇党委书记刘亚伦介绍,过去只有一条盘山羊肠小道与外面连通。因交通不便,居住在山上的48户、180多名村民,只能守着满山的资源而受穷。

  在实施“挂壁天路”段避险改道中,为了踏勘出一条适合的路线,涂小雄和镇、村干部一班人用了将近一天时间,自带干粮在荒山坡上寻找路线,最终让该项目得以顺利实施。“我们不雄起,村民们的致富梦就会蔫下去。”

  “有了县级相关帮扶部门的大力支持,有村第一书记的多方争取,保坪村这两年用在道路上的投资特别大。”保坪村党支部书记唐尚发说,“保坪要振兴,道路等基础设施是重中之重。”

  “以前,大家下山到县城来回要一天。”涂小雄说,现在自驾到县城,也就1个小时的时间。“更重要的是路宽了,收货的车辆也多了,村民们守在家门口,茶叶就有人开车来收。”

  成绩是最好的佐证:2018年以来,该村共争取道路建设资金200余万元,实施“挂壁天路”段避险改道工程,解决了100多名群众的安全出行和2000亩竹木运输问题。并争取项目资金加宽道路17.4公里,初步形成村内公路环线。目前,全村硬化道路近100公里,每个村民小组通水泥路,户通路达到96%以上。同时还争取200余万元建成自来水厂,争取25万元修建提灌站……

  『感同身受』

  付出真情救灾扶贫

  “要是你妈老汉这样,你忍心不”

  今年汛期以来,强降雨时不时“光临”保坪村。

  8月5日晚,269毫升的洪雅日最大降雨量袭击保坪村。窗外的狂风暴雨让涂小雄一宿没睡,电话打个不停,一方面了解情况,一方面及时传达市、县、镇的预警信息,提醒群众做好防灾工作。

  天还没亮,涂小雄就带领村组干部查看灾情,转移群众。

  “快背起走!”郭道凯的家在当晚暴雨下后岩石垮塌,房屋严重受损,已经倾斜,屋檐“嘎子、嘎子”的声音不时传来。而70多岁的郭道凯行动不便,还端坐在老屋里。

  涂小雄等村组干部一看,立马上前将郭道凯转移到安全处,并找来帐篷等物资解决临时居住问题。之后,涂小雄请来县、镇国土部门工作人员查灾、验灾。

  与郭道凯家一样,受灾的5户群众申请到了地质灾害补偿。目前,郭道凯家的新房已完成基桩建设。

  在今年汛期中,保坪村发生地质灾害点80余处,最大方量上万立方米,20多户农户房屋受损,但未发生一起人员伤害。

  “我累点,休息一下就好。万一他们有个三长两短,哪里还能再见?”涂小雄说,自己有个“小锦囊”,遇到一些责任心不太强的干部,只需要给他说一句话:要是住在这里的是你妈、老汉(父亲),你还忍心不?

  常常说完这话,对面的人脸就红了,为群众办事跑得飞快。

  『眼眶红了』

  小康路上一人都没落下

  却落下2岁的儿子

  今年57岁的村民周均祥家里有3口人。周均祥和妻子都患有慢性病,今年28岁的儿子还没有成家。过去,全家靠打些零工、一点茶叶收入补贴家用。家里房子破烂,连厕所也是3面透风。

  经过涂小雄前期帮扶,周均祥儿子到西藏找到了合适的工作,家里茶园也进行了品种改良,提高了收益,但破烂的房屋改造迟迟不能见效。每次走访,看着透风的墙壁,经不起风雨的房顶,涂小雄就十分揪心。

  过去,涂小雄也给周均祥家争取过易地搬迁、危房改造政策,可他说啥都不干。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必须抓住最后的机会,让他家改变。”2019年6月,涂小雄向镇党委、政府报告了周均祥家的具体情况,并积极为他家争取到最后一批名额,但资金有限,一说让他家自己出点钱,就说没有。咋办?

  在总结前几次失败原因的基础上,涂小雄从思想、政策、发展前景等方面与周均祥家庭不同成员开展工作。同时,涂小雄积极寻求县委宣传部和企业帮助。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涂小雄给周均祥通话不下10次,入户动员4次的情况下,周均祥最终答应了进行房屋改造。

  从预算、施工到验收入住,涂小雄前后去了5次,遇问题及时解决。周均祥家房屋改造顺利完成,房屋和家人精神面貌都焕然一新。

  “真的感谢党和政府,感谢涂书记,让你帮了不少忙,跑了不少路……”周均祥满脸笑容地感叹。

  同周均祥家一样,通过对症帮扶、政策支持、资助等途径面貌焕然一新的还有很多。

  “扶贫先扶志,雄得起才能快致富。”

  如今的保坪村,涂小雄还开设了“道德文化讲堂”、成立红白理事会、完善村规民约、评选最美庭院,打造宜居宜业乡村。村民们在小康路上,一个都没有落下。

  面对村民,一个不落下,涂小雄做到了,但他却落下了2岁多的儿子。

  自从当了第一书记,家成了涂小雄临时“睡觉”的地方。早上五六点就出发,加班加点是常事。缺少父亲陪伴的儿子,见到涂小雄常会噘着嘴说:“爸爸不上班,爸爸不上班。”

  “莫得法啊!”说起这些,涂小雄眼眶红了。片刻之后,他的语气又坚定起来,拳头一捏:现在脱贫攻坚,全面小康是第一位的,我们必须要雄起!

  被县委表彰为优秀第一书记,今年村里全面小康,涂小雄的脚步没有停下,他谋划着全面小康后,如何更大力地实施乡村振兴,让村民的生活更加美好。

  从家里到保坪村,有将近40里路,而涂小雄脚下的路更长……

责任编辑:左橙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