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扶贫第一书记邓伟军:扶贫更扶智 脱贫显成效

发稿时间:2020-10-29 09:15:51 来源: 人民网

  “把村民们带上有保障的生活,收入有所提高,就是我这两年最大的愿望。”驻村一年有余的邓伟军告诉记者。

  邓伟军是五指山市南圣镇红合村第一书记兼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2019年2月,在海南省扶贫办规划处工作的邓伟军从海口来到红合村,成了村子里的驻村第一书记。

邓伟军跟村两委一起走村入户

  红合村位于五指山南圣镇西南部,辖区内林地多,耕地少,人均耕地面积只有1.24亩,本地发展农业受限,老乡们发展意识薄弱,外出务工意愿也不强,曾经一度是“十三五”建档立卡贫困村。

  “2019年来的时候,全村114户445人,有59户225人是建档立卡贫困户。”驻村一年以来,通过突出问题排查和“回头调查”,邓伟军摸清了村里情况,针对村民基本保障问题,重实效抓落实,密切协调“两不愁三保障”问题。

  截止目前,59户贫困户全部住上安全住房。全村建档立贫困户家庭学前教育至本科在校生47人都享受上补贴,“上学难”问题得到解决。全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再没有因贫失学辍学情况发生。针对贫困人口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实现全覆盖。

  “2019年,我们村里的朝天椒收入达到37万,还给大家分了红。”邓伟军介绍,就业上,村里近100人外出务工。不方便出去的,也都安排了公益岗位,保证大家有活儿干,有钱赚。

  扶上马,还要再送一程。“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邓伟军说,“要想干成事,干好事,除了自己扎实肯干外,必须紧紧依靠两委班子,发挥班子成员的主观能动性。”

  一年多以来,邓伟军带领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一手抓脱贫攻坚,一手抓基层组织建设。建立值班制度,早上八点上班,下午五点下班,有事务大家一起解决。每周四,集体学习扶贫论述,集体讨论。

  “我常跟村干部说,既然村民选你们,你们就要有带头作用,要传帮带。现在村两委,比较团结,也比较有战斗力。”2019年,红合村党支部被五指山市委组织部评选为2019年度“五星级基层党组织”。

  跟着一起转变的是村民们的思想。

  “如今,村子面貌有了很大改观。务工的多了,收入多了。参加村里的学习活动也积极了。”邓伟军说,以前开会,通知半个小时一个小时了还不当一回事,现在只要是空闲,都能到场。

  邓伟军说的会,是给村民们的技术培训会,有就业部门以及相关行业人员培训,农技农业知识。如何种植好槟郎,如何割胶......2020年,举办各类培训班8期。

邓伟军和村两委开会现场

  “思想转变很难,要花很多时间,但长远发展,必须转变思想。”针对一些思想没有扭转,眼界不够开阔的村民,邓伟军鼓励他们“多到外面的世界看看”,发挥两委干部带头作用,做好入村宣传,能发展产业的就做产业,需要转移就业的要外出务工。

  红合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利用公益岗位转移贫困户劳动力40人,协助转移劳动力42人。

  老乡们干劲儿足了,村里产业也发展的旺。如今,村里的朝天椒产业喜人,红合村又整合近50亩地,继续扩大种植规模,把更多贫困户和农户纳入产业来。2019年,红合村人均收入达12032元。

  “之前在省扶贫办管理第一书记工作,现在自己做起第一书记,从一项工作变成村里方方面面的工作,其实想的事情更多了。”一年多的驻村工作也让邓伟军有了更多感触,他说,扶贫扶智没有捷径,只有真正沉下身子,用心用情才能做好扶贫工作。

责任编辑: